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鳥肥大𨾊𨾊然也。然依韵會補。詩傳云。大曰鴻。小曰鴈。當作此𨾊字。謂鴈之肥大者也。从隹。工聲。戸工切。九部。

繳𩀼也。繳𩀼者、謂縷繫矰矢。放散之加於飛鳥也。按繖葢字當作此。亦取先斂後放也。从隹。𢽳聲。穌旰切。十四部。一曰飛𢽳也。林部曰。𢽳、分離也。

繳射飛鳥也。經傳多假弋爲之。从隹。弋聲。从弋者、如以弋爲的也。與職切。一部。

鳥父也。从隹。厷聲。羽弓切。古音在六部。

鳥母也。从隹。此聲。此移切。十五十六部。

覆鳥令不得飛走也。得依廣韵補。网部有罩、捕魚器也。此與罩不獨魚鳥異用。亦且䍜非网?之類。謂家禽及生獲之禽慮其飛走而籠䍜之。故其字不入网部。今則罩行而䍜廢矣。从网隹。讀若到。都校切。二部。

鳥肥也。各本作肥肉也。今依廣韵。廣韵不云說文。然必說文善本也。不言鳥則字何以从隹。蒯通著書。號曰雋永。言其所說味美而長也。惟野鳥味可言雋。故从弓。从弓隹。補二字。弓所㠯射隹。說从弓之意。徂沇切。十二部。長沙有下雋縣。前後志同。

飛也。从隹。隓聲。山垂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