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切肉也。膞與剸義近。儀禮說牲體前有肩臂臑。後有肫髀骼。髀不升於俎。故多言肫骼。肫亦作膞。經肫膞錯出。皆假借字也。經本應作腨。腨、腓腸也。以腓腸該全脛。假肫膞字爲之。从肉。專聲。市沇切。十五部。

挑取骨閒肉也。手部曰。抉、挑也。从肉。叕聲。讀若詩曰啜其泣矣。王風文。陟劣切。十五部。

食所遺也。馬融、陸績皆曰。肉有骨謂之?。說文、字林作?。訓爲食所遺。葢孟本孟說與。从肉。仕聲。阻史切。古音在一部。易曰。噬乾𦚙。今鍇本此下衍止字。噬嗑九四爻辭。

食肉不猒也。猒、飽也。从肉。臽聲。讀若陷。戸𤟟切。八部。

犬肉也。从肉犬。讀若然。如延切。十四部。

起也。當云肉起也。素問曰。濁氣在上則生䐜脹。王砅注。䐜、脹起也。按許廁此、謂人所食肉。从肉。眞聲。齒眞切。十二部。

肉汁滓也。醢人。韭菹醓醢。注云。醓、肉汁也。公食大夫禮注曰。醓醢、醢有醓。釋名曰。醢多汁者曰醓。醓、瀋也。宋、魯人皆謂汁爲瀋。按合此三條。可見禮經醓醢正字當作䏙。謂多肉汁之醢也。許云汁滓者、謂醢不同湇也。合醢人注及血部?下觀之。䏙醢用牛乾脯莝之。襍以粱麴及鹽。漬以美酒。塗置甀中。百日則成。葢他醢及臡皆用此法。如蠃醢則用乾蠃肉、麋臡則用乾麋肉也。凡醢臡皆有汁、而牛乾脯獨得䏙名者、六畜不言牲名。他醢臡不言䏙。立文錯見之法。汁卽鹽酒所成。醢皆胜物。非有孰汁也。毛傳云。以肉曰醓醢。大鄭云。醓醢、肉醬也。皆言肉以包汁。不言何肉者、葢謂周禮六牲之肉。下文醢臡麋鹿麇兔鴈在六獸六禽内。可證也。許但言牛乾脯者、舉六牲之一以包其餘也。正字作䏙醢。假借字作?醢。許所據禮作?。今字作醓。从肉。冘聲。他感切。八部。

昵也。弓人說膠曰。凡昵之類不能方。注故書昵或作樴。杜子春云。樴讀爲不義不昵之昵。或爲䵑。䵑、黏也。玄謂樴、脂膏䐈敗之䐈。䐈亦黏也。按此經杜作昵、又作䵑。後鄭作䐈。其意則同也。許從杜作昵。日部曰。暱、日近也。或作昵。是則昵亦訓黏也。一說此昵也、及周禮注不義不昵之昵。三昵字皆當作䵒。作之㠯皮。考工記。鹿膠靑白。馬膠赤白。牛膠火赤。鼠膠黑。魚膠餌。犀膠黃。注云。皆謂煑用其皮。或用角。按皮近肉。故字從肉。从肉。翏聲。古肴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蠅乳肉中也。三蒼曰。蠅乳肉中曰䏣。通俗文云。肉中蟲曰䏣。周禮蜡氏注。蜡、骨肉腐臭蠅蟲所蜡也。蜡讀如狙司之狙。按狙司俗作覰伺。釋蟲。翥醜?。翥本作䘄。干據反。見廣韵。卽周禮所謂蜡。三蒼所謂乳肉中也。从肉。且聲。七余切。五部。作蛆者譌。

小蟲也。蟲部蜎下曰。肙也。考工記注云。謂若井中蟲蜎蜎。按井中孑子、蟲之至小者也。不獨井中有之。字從肉者、狀其耎也。從□者、象其首尾相接之狀也。从肉□。各本有聲字。非也。烏懸切。十四部。廣韵、玉篇皆烏縣切。一曰空也。甑下孔謂之窐。窐亦作瓹。是其義也。

爛也。上文云胹、爛也。爛之正義。此云腐、爛也。歹部云殨、爛也。爛之引伸之義。从肉。府聲。扶雨切。四部。

骨閒肉肎肎箸也。肎肎、附箸難解之皃。莊子說庖丁解牛曰。技經肯綮之未嘗。肯、崔引此解釋之。綮音罄。司馬云。猶結處也。按肎之言可也。故心所願曰肎。得其窾郤曰中肎。引伸之義也。从肉。从冎省。冎者、剔肉置其骨也。肎肎相箸。有待於剔。故從冎。陸德明引說文、字林皆口乃反。唐韵苦等切。按肎等二字古音同在一部。故皆在海韵。音轉入六部。乃在抍等韵也。?作肯。一曰骨無肉也。此別一義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