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髆也。骨部曰。髆、肩甲也。从肉。象形。象其半也。古賢切。十四部。

亦下也。亦腋古今字。亦部曰。人之臂亦也。兩厷迫於身者謂之亦。亦下謂之胳。又謂之胠。身之迫於兩厷者也。深衣曰。胳之高下。可以運肘。注。肘不能不出入。胳、衣袂當腋之縫也。按衣袂當胳之縫亦謂之胳。俗作袼。禮經牲體之胳。今文作胳。古文作骼。鄭出古文於注。是注從今文也。許訓胳爲亦下。訓骼爲禽獸之骨。是從古文禮。不同鄭也。从肉。各聲。古洛切。五部。按儀禮肫骼之骼或作胳。假借也。

亦下也。玉藻說袂二尺二寸。袪尺二寸。袪、袂末也。袪與胠同音。然則胳謂迫於厷者。胠謂迫於臂者。左傳襄廿三年。齊矦伐衞。有先驅、申驅、戎車、貳廣、啟胠、大殿。賈逵曰。左翼曰啟。右翼曰胠。啟胠皆在旁之軍。莊子胠篋。司馬曰。從旁開爲胠。皆取義於人體也。廣雅。胠、脅也。未若許說之明析。从肉。去聲。按胠去魚切。五部。鉉從去劫一切。此因訓脅而讀同之也。

手上也。又部曰。厷、臂上也。此皆析言之。亦下云人之臂亦。渾言之也。渾言則厷臂互偁。从肉。辟聲。卑義切。十六部。

臂。句。羊豕曰臑。各本皆作臂、羊矢也。鄉射禮音義引字林臂、羊豕也。禮記音義引說文臂、羊犬也。皆不可通。今正。許書嚴人物之辨。人曰臂。羊豕曰臑。此其辨也。禽有假臂名者。如周禮、內則馬般臂是也。人臂無偁臑者。如儀禮、禮記肩臂臑皆謂牲體也。許書之體本多言曰某。轉寫者多改曰某二字爲一也。字旣改曰臑爲也。又誤羊豕爲矢。襲繆者久矣。不曰羊豕臂曰臑、而先言臂者何也。尊人也。謂人之臂、在羊豕則曰臑也。不以臑字廁於胡胘膍胵膘膟膫之所、而廁於此何也。廁於此以舉正人物之名之例也。禮經臂臑爲二。然則手上人禽皆曰臂。臂上則人曰厷、禽曰臑。何以言人臂、禽臑也。曰臂可偁厷。厷亦可偁臂。許蒙上文臂篆言、故爲統辭。未及分析也。鄭注禮曰。肩臂臑、肱骨。肫骼。股骨。則又以肱統三者、以股統二者也。臑之言濡也。濡者、柔也。从肉。需聲。讀若儒。各本作襦。今從鄉射禮音義。人于反。古音在四部。鉉用𨙻到一切。乃音轉。非古本音也。作腝者誤。

臂節也。厷與臂之節曰肘。股與脛之節曰厀。卪部曰。厀、脛頭卪也。其文法同也。肘、今江蘇俗語曰手臂掙注是也。深衣曰。胳之高下。可以運肘。袂之長短。反詘之及肘。注云。肘當臂中爲節。臂骨上下各尺二寸。按上謂厷。下謂臂也。从肉寸。陟桺切。三部。寸、逗。手寸口。說從寸之意。謂從寸口至此爲一節也。此一節之中曰掔。

𣬈𪗇也。各本𣬈作肶。誤。𦥓部曰。𣬈臍、人臍也。凡居中曰臍。釋言、馬注吕㓝皆云。齊、中也。釋地。中州曰齊州。列子中國曰齊國。莊、列與齊俱入。與汩偕出。司馬云。齊、回水如磨齊也。皆臍字引伸假借之義。左傳噬齊字衹作齊。从肉。𣬈聲。徂兮切。十五部。

厚也。腹厚曡韵。此與髮拔也、尾微也一例。謂腹之取名。以其厚大。釋名曰。腹、複也。富也。文法同。釋詁、毛傳皆云。腹、厚也。則是引伸之義。謂凡厚者皆可偁腹。如小雅出入腹我、月令水澤腹堅是也。从肉。𡕨聲。方六切。三部。

腹下肥者。者各本作也。今依文𨕖注。此主謂人。論衡。傳語曰。堯若腊、舜若腒、桀紂之君垂腴尺餘是也。若少儀。羞濡魚者進尾。冬右腴。七發。犓牛之腴。假人之偁偁之也。从肉。臾聲。羊朱切。四部。

𡱂也。𡱂鍇作尻。非也。東方朔傳曰。臣觀其臿齒牙。樹頰胲。吐脣吻。擢頷頤。結股腳。連脽尻。每句二字皆相爲屬別。師古曰。脽、臀也。本說文也。渾言則𡱂尻爲一。尸部曰。尻、𦞠也。朔傳曰尻益高是也。析言則𡱂統之。尻乃近穢處。今北方俗云溝子是也。連脽尻者、斂足而立之狀。漢武帝紀。立后土祠於汾陰脽上。如淳曰。脽者、河之東岸特堆。魏土地記云。河東郡北八十里有汾陰城。北去汾水三里。城西北隅曰脽丘。詳邑部鄈下。从肉。隹聲。示隹切。十五部。

孔也。蒙脽言則謂?孔也。俗謂之??。从肉。夬聲。讀若決水之決。夬聲鉉本作決省聲。誤。鍇本亦同者、張次立依鉉改之也。決水在盧江。見水部。古穴切。十五部。

股也。合兩股言曰胯。廣韵曰。胯、兩股之閒也。史記曰。不能死。出我胯下。从肉。夸聲。苦故切。五部。

髀也。骨部曰。髀、股外也。言股則統髀。故曰髀也。从肉。殳聲。公戸切。五部。按殳字古音在四部。股羖字古音在五部。見於詩者如此。

脛也。東方朔傳曰。結股腳。謂跪坐之狀。股與腳以厀爲中。腳之言卻也。凡卻步必先脛。从肉。卻聲。居勺切。五部。

胻也。厀下踝上曰脛。脛之言莖也。如莖之載物。从肉。巠聲。胡定切。十一部。

脛耑也。耑猶頭也。脛近膝者曰胻。如股之外曰髀也。言脛則統胻。言胻不統脛。龜策傳曰。壯士斬其胻。卽斮朝涉之脛也。从肉。行聲。戸更切。古音在十部。篇、韵皆胡郞切。

脛腨也。咸六二。咸其腓。鄭曰。腓、膞腸也。按諸書或言膞腸。或言腓腸。謂脛骨後之肉也。腓之言肥。似中有腸者然。故曰腓腸。荀爽易作肥。云謂五也尊盛。故稱肥。此荀以意改字耳。从肉。非聲。符飛切。十五部。

腓腸也。腨者、脛之一耑。舉腨不該脛也。然析言之如是。統言之則以腨該全脛。如禮經之言肫骼是也。禮經多作肫。或作膞。皆假借字。山海經謂之䏿。从肉。耑聲。市沇切。十四部。

體四胑也。荀子君道篇。如四胑之從心。淮南脩務訓。四胑不動。孟子謂之四體。孟子注胑作枝。云體者、四枝股肱也。又云折枝、按摩折手節、解罷枝也。自胳胠至腨言手足也。故緫之以胑。从肉。只聲。章移切。十六部。

足大指毛肉。肉字依篇、韵補。倉公傳正義作皮。足母指上多生毛謂之毛肉。故字從肉。國語。至於手拇毛脈。謂手拇有毛脈也。莊子。臘者之有膍胲。音義云。胲、足大指也。漢書。樹頰胲。假爲𦠄也。从肉。亥聲。古哀切。一部。

骨肉相佀也。骨肉相似者、謂此人骨肉與彼人骨肉狀皃略同也。故字從肉。漢㓝法志假宵。列子假俏。从肉。小聲。私妙切。二部。不佀其先。故曰不肖也。釋經傳之言不肖。此肖義之引伸也。

子孫相承續也。釋詁。胤嗣繼也。大雅毛傳。胤嗣也。从肉。从八。象其長也。八分也。骨肉所傳。支分𠂢別。傳之無竆。㕕亦象重絫也。絫俗作累。上非幺麼之幺。直像其重絫之意。羊晉切。十二部。

振肸也。振肸依玉篇。今本玉篇肸譌眸。十部曰。肸蠁、布也。然則振肸者、謂振動布寫也。以曡韵爲訓也。鍇本云振也。鉉本云振䏌也。皆非是。禮樂志曰。鸞路龍鱗。罔不肸飾。師古曰。肸、振也。謂皆振整而飾之也。上林賦。肸蠁布寫。師古曰。肸蠁、盛作也。甘泉賦。薌呹肸以掍根。師古曰。言風之動樹。聲響振起。此皆與說文合。葢䏌與肸音義皆同許無八佾字。今按作䏌作肸皆可。左傳言振萬舞者、必振動也。尸部曰。㞕、動作切切也。此從䏌㑹意也。从肉。八聲。許乞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

肉膻也。釋訓、毛傳皆云。襢裼、肉襢也。李巡云。脫衣見體曰肉襢。孫炎云。襢去裼衣。按多作襢、作袒、非正字。膻其正字。素問膻中、謂氣海。从肉。亶聲。徒旱切。十四部。詩曰。膻裼暴虎。鄭風文。今詩作襢、作袒。

益州鄙言人盛諱其肥謂之䑋。方言曰。梁益之閒、凡人言盛及其所愛諱其肥?謂之壤。鄒陽上書。壤子王梁代。晉灼注引方言。梁益之閒、所愛諱其肥盛曰壤也。李善曰。諱、方言作瑋。按李所據方言作瑋。許書諱亦當作瑋。瑋同偉。奇也。驚羨之意也。䑋假借作壤。从肉。襄聲。如兩切。十部。

多肉也。从肉卪。鉉等曰。肉不可過多。故從卪。符非切。十五部。按各本此篆在部末。葢因奪落而補綴之也。今考定文理。必當廁此。與下文少肉反對。

臞也。从肉。皆聲。古諧切。十五部。

少肉也。釋言。臞、瘠也。周禮注。瘠、臞也。从肉。瞿聲。其俱切。五部。

消肉臞也。消肉之臞、臞之甚者也。今俗語謂𤸃太甚者曰脫形。言其形象如解蛻也。此義少有用者。今俗用爲分散、遺失之義分散之義當用挩手部挩下曰。解挩也。遺失之義當用奪奞部曰。奪、手持隹失之也。从肉。兌聲。徒活切。十五部。

齊人謂臞脙也。臞、齊人曰脙。雙聲之轉也。釋言曰。臞、脙、瘠也。玉篇云。齊人謂瘠腹爲脙。从肉。求聲。讀若休止。木部曰。休、息止也。許音休。今音巨鳩切。三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