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耕曲木也。各本耕上有手。今依廣韵隊韵、周易音義正。下文云。耕、犁也。謂犁之曲木也。禮記音義引字林亦云耕曲木。考工記。車人爲耒。庛長尺有一寸。中直者三尺有三寸。上句者二尺有二寸。自其庛緣其外。以至於首。以弦其内。六尺有六寸。注云。庛讀爲棘刺之刺。刺耒下前曲接耜。緣外六尺有六寸。内弦六尺。應一步之尺數。按經多云耒耜。據鄭說耒以木。耜以金。沓於耒刺。京房云。耜、耒下耓也。耒、耜上句木也。許木部耜作枱。耒耑也。耕犁也。許說與京同。與鄭異。鄭本匠人。謂犁爲耜。統言之也。許分別金謂之犁。木謂之枱。析言之也。从木推丯。考工記曰。直庛則利推。從木推丰㑹意。盧對切。十五部。古者𡍮作耒枱。枱見木部。今之耜字也。各本作㭒。誤。㭒、臿也。㠯振民也。此出世本。世本有作篇。振、舉救也。凡耒之屬皆从耒。

𤛿也。牛部曰。𤛿、耕也。人用以發土。亦謂之耕。从耒丼。㑹意包形聲。古莖切。十一部。古者井田。故从井。此說從井之意也。巳上十字依韵㑹所據鍇本。

耕廣五寸爲伐。二伐爲耦。耕各本作耒。今依太平御覽正。匠人。耜廣五寸。二耜爲耦。一耦之伐。廣尺深尺。謂之𤰝。注。古者耜一金兩人倂發之。其壟中曰𤰝。𤰝土曰伐。伐之言發也。𤰝、畎也。今之耜岐頭兩金。象古之耦也。許與記文辭異義同。耕卽耜。謂犂之金其廣五寸也。不曰枱廣五寸者、許所枱乃耒本之耑。耕錔於枱。故必析言之。長沮、桀溺耦而耕。此兩人倂發之證。引伸爲凡人耦之偁。俗借偶。从耒。禺聲。五口切。四部。

帝耤千畞也。帝耤見月令。周禮甸師。掌帥其屬而耕耨王藉。以時入之。以共?盛。禮記曰。天子爲藉千畞。冕而朱紘。躬秉耒以事天地山川社稷先古。古者使民如借。故謂之藉。鄭注周禮、詩序云。藉之言借也。借民力治之。故謂之藉田。韋注周語云。藉、借也。借民力以爲之。按鄭、韋與許同。應劭云帝王典藉之常、臣瓚曰蹈藉也、皆非也。親耕不能終事。故借民力而謂之藉田。言藉者、歉然於當親事而未能親事也。臣瓚、師古之言尢爲剌繆。从耒。㫺聲。秦昔切。古音在五部。按今經典多作藉。

卌㕚可㠯劃麥。河内用之。卌、今刻大徐本作?。鍇本及集韵皆作冊。集韵所據鉉本未誤也。冊當是卌之譌。今定作卌。卌者、數之積也。見?下。漢石經以爲四十字。㕚、鉉作叉。鍇作又。今定作㕚。㕚者、手甲也。今字作爪。卌㕚可以劃麥。卽今俗用麥杷也。木部曰。杷、收麥器也。謂之卌㕚者。言其多爪可掊杷也。廣韵曰。卌先立切。字統云。插糞杷。說文云數名。此卌字之證。插糞者、抹摋糞除之言。據廣韵則十部當有卌篆。方言曰。杷、宋魏之閒謂之渠挐。或謂之渠疏。釋名曰。齊魯閒謂四齒杷爲欋。然則河内謂之?也。从耒。圭聲。古攜切。十六部。

除苗閒穢也。穢當作薉。艸部薉、蕪也。無穢字。小雅毛傳曰。耘、除草也。耔、雝本也。食貨志云。播種於畎中。苗生三葉以上。稍耨壠草。因?其土以附苗根。比成壠盡而根深。能風與旱。故薿薿而盛也。按此古者𦔐耔爲一事也。謂苗初生之始也。旣成已後仍有莠及童蓈生乎其閒。蓐下所云陳艸復生也。則又以槈薅之。薅者、披田艸也。亦謂之𦔐。吕覽云。其耨六寸。所以閒稼也。注云。耨所以耘苗。刃廣六寸。所以入苗閒。○又按吕覽云。六尺之耜。所以成畞也。謂六尺爲步。步百爲畞。卽車人爲耒。所謂弦其内與步相中也。又云。其博八寸。所以成畎也。八寸者、周之一尺。見夫部、尺部。卽匠人所謂一耦之伐廣尺也。又云。耨柄尺。此其度也。謂耨柄之尺寸以耒六尺爲度也。又云。其耨六寸。所以閒稼也。此謂耨頭之金廣六寸。入於苗閒。所謂立苗欲疏也。高注。古者以耜耕。六尺爲步。步百爲畞。廣尺爲甽。今本舛誤不可讀。从耒。員聲。員、物數也。謂艸之多也。此形聲包會意。羽文切。十三部。

殷人七十而耡。孟子滕文篇文。今孟子作助。周禮注引作莇。耡、耤稅也。孟子曰。夏后氏五十而貢。殷人七十而助。周人百畞而徹。其實皆十一也。徹者、徹也。助者、藉也。趙曰。徹者猶人徹取物也。藉者、借也。猶人相借力助之也。按耤耡二篆皆偁古成語。而後釋其字義。耡卽以耤釋之。耤稅者、借民力以食稅也。从耒。助聲。牀倨切。五部。周禮曰。㠯興耡利萌。遂人職文。今萌作甿。俗改也。注曰。變民言萌。異外内也。萌猶懵懵無知貌也。鄭本作萌。淺人一改爲氓。再改爲甿。注又云。鄭大夫讀耡爲藉。杜子春讀耡爲助。謂起民人令相佐助。按鄭意耡者、合耦相助。以歲時合耦于耡。謂於里宰治処合耦。因謂里宰治処爲耡也。許意以周禮證七十而耡。謂其義同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