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翿

翳也。所㠯舞也。釋言曰。翢、𦇨也。𦇨、翳也。王風毛傳曰。翿、𦇨也。翳也。𦒇翢翿同字。毛傳本釋言。翳也之上當本有𦇨字。此熠燿㷠也、㷠熒火也之例也。陳風傳則約之云。翿、翳也。許本之。許無𦇨字者、無每部。亦無縣部。無所入也。王風音義曰。𦇨俗作纛。爾雅音義曰。𦇨字又作纛。五經文字曰。𦇨作纛譌。開成石經周禮、爾雅正作𦇨。今本爾雅音義譌舛。葉林宗鈔本不誤。𦇨从縣𣫭會意。與䋣从糸𣫭會意同。从𣫭者、如艸之盛也。淺人改从毒。謂爲諧聲耳。郭注爾雅云。今之羽葆幢。舞者所以自蔽翳。王風。左執翿。陳風。值其鷺羽。值其鷺翿。傳云。值、持也。鷺鳥之羽可以爲翳。䍿字下云。樂舞、以羽?自翳其首。皆謂舞也。射則用翿旌。見鄉射禮。喪則天子鄉師執𦇨御匶。諸矦匠人執翿御匶。周禮注作執翿。襍記作執羽葆。然則翿也、𦇨也、羽葆也、異名而同實也。漢羽葆幢以犛牛尾爲之。在乗輿左騑馬頭上。或云在衡。从羽。𣪐聲。徒到切。古音在三部。按釋文多音平聲。詩曰。左執翿。

華葢也。司馬相如傳曰。泰山梁父設壇場。望華葢。劉歆遂初賦。奉華葢於帝側。西京賦。華葢承辰。薛綜曰。華葢星覆北斗。王者法而作之。蔡邕曰。凡乗輿車皆羽葢金華爪。張衡賦曰。羽葢葳㽔。葩瑵曲莖。又曰。樹翠羽之高葢。薛綜云。羽葢、以翠羽覆車葢也。按以羽故其字从羽。翳之言蔽也。引伸爲凡蔽之偁。在上在旁皆曰翳。从羽。殹聲。於計切。十五部。

棺羽飾也。羽衍文。棺飾本周禮。周禮。喪縫棺飾焉。衣翣桺之材。檀弓。周人牆置翣。又飾棺牆置翣。鄭曰。翣以布衣木如攝與。喪大記注。漢禮。翣以木爲筐。廣三尺。高二尺四寸。方、㒳角高。衣以白布。畫者畫雲氣。其餘各如其象。柄長五尺。車行。使人持之而從。旣窆。樹於壙中。按翣桺皆棺飾也。鄭云以布衣木。又引漢禮況之。經無用羽明文。以其物下垂。故从羽也。天子八。諸矦六。大夫四。士二。禮器曰。天子八翣。諸矦六翣。大夫四翣。喪大記。君?翣二。?翣二。畫翣二。此諸矦六翣也。大夫?翣二。畫翣二。此大夫四翣也。周禮注。天子又有龍翣二。下𠂹、从羽。翣者、下垂於棺㒳旁。如羽翼然。故字从羽。非眞羽也。故居末焉。从羽之上當有如羽二字。妾聲。周禮故書翣作接。鄭司農云。接讀爲歰。引檀弓周人牆置歰。春秋傳四歰不蹕。接與歰皆假借字也。山洽切。八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