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澌也。水部曰。澌、水索也。方言。澌、索也。盡也。是澌爲凡盡之偁。人盡曰死。死澌異部曡韵。人所離也。形體與䰟魄相離。故其字從歺人。从𣦵人。息姊切。十五部。凡死之屬皆从死。

公矦𣨛也。曲禮曰。公矦曰薨。?部曰。大夫死曰?。此不曰公矦死而言公矦碎者、欲見分別則惟大夫偁碎。統言則不爾也。曲禮又曰壽考曰卒。短折曰不祿。此槪言之。非謂大夫士也。从𣦸。瞢省聲。呼肱切。六部。

死人里也。樂府相和曲有薤露、蒿里之歌。譙周、崔豹皆云。起於田橫自殺。從者爲作悲歌。崔云。謂人命奄忽。如薤上之露易晞滅。亦謂人死䰟魄歸於蒿里。蒿里辭曰。蒿里誰家地。聚斂䰟魄無賢愚。然則蒿里者、謂虛墓之閒也。且其字作蒿。此獨云薧、死人里。則字作薧而義亦殊。葢有一里人盡死者、因目爲薧里。許所聞不同譙、崔也。按周禮。乾魚謂之薧。內則。蓳荁衯榆免薧。注。免、新生者。薧、乾也。然則凡死而枯槁謂之薧。不必如許所說。从𣦸。蒿省聲。呼毛切。二部。按周禮、禮記音考。

戰。句。見血曰傷。句。周禮曰。凡傷人見血而不以吿者。注。傷人見血、見血乃爲傷人耳。此見血曰傷謂戰者見血受傷也。亂或爲惛。或惑古今字心部曰。惛、不憭也。此謂戰傷殙瞀者、重於見血也。死而復生爲𣣌。此謂戰傷又重於惛也。謂之𣣌者、次於死也。三言皆謂戰。葢出司馬法等書。从𣦸。次聲。形聲包會意也。咨四切。十五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