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刊也。商子曰。有敢剟定法令者死。賈誼傳曰。盜者剟寢戸之簾。从刀。叕聲。陟劣切。十五部。

剟也。凡言刪剟者、有所去卽有所取。如史記司馬相如傳曰。故刪取其要。歸正道而論之。刪取猶節取也。謂去其侈靡過實。非義理所尚。取其天子芒然而思已下也。旣錄其全賦矣。謂之刪取何也。言錄賦之意在此不在彼也。藝文志曰。今刪其要以備篇籍。刪其要謂取其要也。不然。豈劉歆七略之要孟堅盡刪去之乎。詳言之則如律曆志曰刪其僞辭、取其義者箸於篇。約言之則如相如傳、藝文志。从刀𠕋。𠕋、逗。書也。說從刀𠕋之意也。云𠕋書也者、謂凡𥳑牘非必受於王之符命也。築氏爲削。鄭云今之書刀。凡艸刱不定者、以削削之謂之刪。因之凡刊落不用者皆謂之刪。所姦切。十四部。

破也。此字義與副近而不同。今字用劈爲副。劈行而副廢矣。劈與副古經有相通者。大宗伯疈辜祭。疈在一部。故書疈爲罷。大鄭釋爲披磔牲以祭。罷披破同十七部。劈在十六部。此其音義相通之證也。考工記假薜爲劈。注云。薜、破裂也。又或假擘爲之。張衡賦云分肌擘理是也。从刀。辟聲。普擊切。十六部。

裂也。衣部曰。裂、繒餘也。謂?破也。夏小正。二月剝鱓。以爲𡔷也。八月剝瓜。畜瓜之時也。剝棗。剝也者、取也。栗零。零也者、降也。零而後取之。故不言剝也。按剝鱓者、謂殘其皮。剝瓜棗者、謂殘其實。其用一也。皮部曰。剝取獸革。與剝鱓合。孔子易傳曰。致飾。然後通則盡矣。故受之以剝。剝者、剝也。物不可以終盡。剝竆上反下。故受之以復也。按此是剝訓盡。裂則將盡矣。豳風假剝爲攴。八月剝棗。毛曰。剝、擊也。音義云。普⺊反。故知剝同攴也。小正傳云取。毛傳云擊。此後人訓詁必密於前人也。从刀彔。彔、刻也。說從彔之意。彔下云。刻木彔彔也。破裂之意。彔亦聲。北角切。三部。一曰剝、割也。此別一義。與上義相通。按此篆解說、合二徐本及尚書泰誓正義宋刻本參定。

剝也。蒙剝之弟二義互訓。割謂殘破之。釋言曰。葢割裂也。尚書多假借割爲害。古二字音同也。釋言舍人本葢作害。明害與割同也。鄭注緇衣曰。割之言葢也。明葢與割同也。从刀。害聲。古𨔶切。十五部。按古字亦從匄聲。故宋次道、王仲至家所傳古文尚書曰?申勸寧王之德。

剝也。方言。劙、解也。劙與剺雙聲義近。劃也。此別一義。當言一曰。按玄應書引三蒼云。剺、劃也。文部曰。?、微畫也。音同義近。从刀。𠩺聲。里之切。一部。

錐刀畫曰劃。畫字各本無。今補。謂錐刀之末所畫謂之劃也。上文云刉劃傷也、剺劃也皆是也。从刀畫。畫亦聲。呼麥切。十六部。當依廣韵胡麥切。

挑取也。抉而取之也。挑、抉也。今俗云剜。許書無剜字。从刀。肙聲。烏玄切。十四部。一曰窐也。穴部曰。窐、空也。窐與剈音義通。如圭蠲之比。

𠜜去惡創肉也。瘍醫。掌腫瘍、潰瘍、金瘍、㪿瘍之祝藥劀殺之齊。鄭云。劀、𠜜去膿血。殺謂以藥食其惡肉。與許異。𠜜劀爲曡韵。从刀。矞聲。古鎋切。十五部。周禮曰。劀殺之齊。

齊也。釋言。劑、翦齊也。按周禮或言質劑。或言約劑。鄭訓劑爲券書。大鄭曰。質劑謂市中平價。今時月平是也。鄭云長券曰質。短券曰劑。是劑所以齊物也。周禮又多用齊字。亨人注。齊多少之量。此與劑義不同。今人藥劑字乃周禮之齊字也。从刀。從刀者、齊之如用刀也。不必用刀而從刀。故不與前爲伍。餘倣此。齊聲。形聲包㑹意。在詣切。十五部。

𠜜也。刷與㕞別。又部曰。㕞、飾也。巾部曰。飾、㕞也。飾今拭字。拭用手用巾。故從又巾。刷者、掊杷也。掊杷必用除穢之器如刀然。故字從刀。艸部曰。䓛刷也是也。从刀。㕞省聲。其義亦略相近。所劣切。十五部。禮有刷巾。有鉉譌布。黃氏公紹所據鍇本不誤。而宋張次立依鉉改爲布。今繫傳本乃張次立所更定。往往改之同鉉。而佳處時存韵㑹也。禮謂禮經十七篇也。鄉飮酒禮、鄉射禮、燕禮、大射儀、公食大夫禮、有司徹皆言帨手。注。帨、拭也。帨手者於帨。帨、佩巾。據賈氏鄉飮、公食二疏。知經注皆作帨。絕無挩字也。帨之爲巾見於士昏禮及内則。内則盥卒授巾注云。巾以帨手。鄭卽用禮經帨手字也。此云刷巾。刷當作㕞。葢漢時禮經挩手有作刷手者。假刷爲㕞。說禮家所定字不同也。刷巾又見服氏左傳注。左傳藻率鞞鞛。服云。藻爲畫藻。率爲刷巾。禮有刷巾。服語正與許同。巾部云。帥、佩巾也。帨、帥或字。是帨與帥同字。樂師故書帥爲率。聘禮古文帥皆作率。韓詩帥時農夫、毛詩作率。是率與帥同音假借。左氏傳之率卽說文之帥。而許、服所見禮經皆作刷手。鄭禮經今文作帨手。古文作說手。是則帥帨率說刷㕞六字以同音通用。而陸德明本作挩手者爲誤字。

掊杷也。杷各本作把。誤。手部曰。掊、杷也。木部曰。杷、收麥器。凡掊地如杷麥然。故絫言之曰掊杷。考工記故書捖摩之工。大鄭捖讀爲刮。从刀。𠯑聲。古八切。十五部。今字作刮。

砭刺也。謂砭之、刺之皆曰剽也。砭者、以石刺病也。刺者、直傷也。砭刺必用其器之末。因之凡末謂之剽。莊子謂本末爲本剽。素問有標本病傳論。標亦末也。从刀。票聲。匹妙切。二部。按當依李軌莊子音怖遥反。陸甫小反。一曰剽、劫也。史記貨殖傳。攻剽椎埋。劫人作姦。漢賈誼傳。白晝大都之中。剽吏而奪之金。按此義當去聲。

刺也。馬、虞說易同。从刀。圭聲。圭剡上、故從圭。形聲包㑹意也。苦圭切。十六部。易曰。士刲羊。歸妹上六爻辭。

折傷也。剉與手部挫音同義近。考工記。揉牙内不挫。注。挫、折也。是二字通用也。經史剉折字多作挫。按今俗謂䥨爲剉。乃錯之聲誤耳。說文作厝。从刀。?聲。麤臥切。十七部。

絕也。夏書甘誓。天用劋絕其命。天寶巳前本如是。釋文曰劋子六反。玉篇子小反。馬本作剿。宋開寶巳前本如是。今玉篇劋子小切。絕也。剿同上。此顧希馮之舊也。自衞包改劋爲勦。以刀部訓絕之字。改爲力部訓勞之字。於是五經文字力部曰。勦見禮記。又見夏書。而刀部反無剿字。開寶中改釋文劋爲勦、剿爲巢。羣經音辨、集韵等皆云勦、絕也。重紕貤繆。莫能諟正。葢衞包當日改劋爲從刀之剿猶可說也。改爲從力之勦則不可說矣。王莽傳。郭欽封劋胡子。又詔曰。將遣大司空征伐劋絕之矣。此用夏書也。外戚傳。命樔絕而不長。此假借字也。說文水部?、讀若夏書天用勦絕。此必淺人以衞包本改之也。曲禮。毋剿說。字從刀、不從力。从刀。喿聲。子小切。二部。周書曰。周者夏之誤。天用劋絕其命。

絕也。凡絕皆偁刖。故㓷下云刖鼻也。刖足則爲跀。周禮刖者使守囿。此是假刖爲跀。困九五。劓刖。京房作劓劊。說文劊與刖義同。从刀。月聲。魚厥切。十五部。

擊也。左傳。苑子刜林雍。𣃔其足。齊語。刜令支。从刀。弗聲。分勿切。十五部。

傷也。?下曰蹏皮可以割桼。桼疑㓼之誤。割㓼絫言之也。廣雅曰。㓼、割也。測紀切。从刀。桼聲。親結切。十二部。

𣃔也。與金部鑱義略近。从刀。毚聲。鉏銜切。八部。一曰剽也。砭刺也。釗也。刓也。廣韵引無此二字。

剸也。剸當作團。團圜也。通俗文曰。𣃔𢧵曰剸。非其訓也。且許書本無剸字。韓信傳。刻印刓忍不能予。蘇林曰。刓音刓角之刓。與摶同。手弄角訛。不忍授也。按正文當本是同酈食其傳作玩。故蘇以手弄角訛釋之。訛當作鈋。見金部。刓、齊物論作园。从刀。元聲。五丸切。十四部。一曰齊也。

刓也。未聞。从刀金。金有芒角。摩弄泯之。釋詁曰。釗、勉也。其引伸之義也。又曰。釗、見也。此假借釗爲昭也。孟子引書。昭我周王。郭引逸書。釗我周王。止遥切。二部。周康王名。

裁也。衣部曰。裁、製衣也。製、裁衣也。此裁之本義。此云制、裁也。裁之引伸之義。古多假折爲制。吕㓝。制以㓝。墨子引作折則㓝。魯論。片言可以制獄。古作折獄。羽獵賦。不制中以泉臺。制或爲折。又吕㓝。折民惟㓝。四八目引作制民。从刀未。㑹意。征例切。十五部。未、逗。物成有滋味可裁𣃔。說從未之意。未下曰味也。有滋味可裁𣃔。故刀未爲?。一曰止也。前義可包此義。

缺也。大雅抑詩。白圭之玷。毛曰。玷、缺也。箋云。玉之缺尚可磨鑢而平。按㓠玷古今字。从刀。從刀者、待磨鑢也。占聲。丁念切。七部。詩曰。白圭之㓠。

𣃔耳也。刵見康誥、吕㓝。五㓝之外有刵。軍戰則不服者殺而獻其左耳曰聝。周禮田獵取禽左耳以效功曰珥。从刀耳。㑹意包形聲。仍吏切。一部。

刖鼻也。刖、絕也。周禮注曰𢧵鼻。从刀。臬聲。臬、法也。形聲包㑹意。魚器切。十五部。易音義引說文牛列反。易曰。天且㓷。睽六三爻辭。馬、虞皆云黥頟爲天。

𠛬也。耳部曰。小罪聅。中罪刖。大罪剄。剄謂𣃔頭也。左傳。越句踐使罪人三行。屬劒於頸而辭曰。臣不敢逃㓝。敢歸死。遂自剄也。吳師屬之目。剄、經典釋文宋刻作頸。非也。按許意剄謂𣃔頸。㓝之至重者也。从刀。巠聲。古零切。十一部。廣韵古挺切。

減也。𠟃撙古今字。葢?變也。曲禮。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。注。撙猶趨也。按趨同趣、疾也。當音促。非趨走之趨。戰國策。伏軾撙銜。集韵曰。撙、挫也。从刀。尊聲。兹損切。十三部。

楚人謂治魚也。楚語也。从刀魚。讀若鍥。古㞕切。十五部。薊以爲聲。

契也。小宰。官府之八成。大鄭曰。稱責謂貣予。傅別謂券書。聽訟責者以券書決之。傅、傅箸約束於文書。別、別爲兩。兩家各得一也。書契、符書也。質劑謂市中平價、今月平是也。後鄭曰。傅別謂爲大手書於一札。中字別之。書契謂出子受入之凡要。凡簿書之冣目、獄訟之要辭皆曰契。春秋傳曰。王叔氏不能舉其契。質劑謂兩書一札、同而別之。長曰質。短曰劑。質劑皆今之券書也。按云今之券書者、謂漢時名券書。其實券字自古有之也。大部曰。契、大約也。引易𣪠辭書契。从刀。𢍏聲。去願切。十四部。券別之書㠯刀判栔其旁。栔各本作契。今正。判、分也。栔、刻也。兩家各一之書牘。分刻其旁。使可兩合以爲信。韓子曰。宋人得遺契而數其齒是也。故曰書契。書契、鉉作契券。鍇無書。皆非也。今正。書契謂易𣪠辭、周禮小宰所云書契也。書而栔之是曰書契。栔契音同。此三句說從刀之意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