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令丁也。令平聲。令丁㬪韵字。晉語十一注。丁寧、令丁。謂鉦也。吳語十九。丁寧、令丁。謂鉦也。今國語皆奪令丁字。而存於舊音補音。廣韵曰。鈴似鐘而小。然則鐲鈴一物也。古謂之丁寧。漢謂之令丁。在旂上者亦曰鈴。从金。令聲。郎丁切。古音在十二部

鐃也。佀鈴柄中。句。上下通。鐲、鈴、鉦、鐃四者相似而有不同。鉦似鈴而異於鈴者。鐲鈴似鐘有柄。爲之舌以有聲。鉦則無舌。柄中者、柄半在上半在下。稍稍寬其孔爲之抵拒。執柄搖之。使與體相擊爲聲。𡔷人。以金鐃止𡔷。注曰。鐃如鈴。無舌有柄。執而鳴之。以止擊𡔷。按鐃卽鉦。鄭說鐃形與許說鉦形合。詩新田傳曰。鉦以靜之。與周禮止𡔷相合。从金。正聲。諸盈切。十一部。

小鉦也。鉦鐃一物。而鐃較小。渾言不别。析言則有辨也。周禮言鐃不言鉦。詩言鉦不言鐃。不得以大小别之。大司馬。仲冬大閱。乃𡔷退。鳴鐃且卻。左傳。陳子曰。吾聞𡔷不聞金。亦謂聞𡔷進、聞鐃退也。从金。堯聲。女交切。二部。軍灋。卒長執鐃。見大司馬職。五人爲伍。五伍爲兩。五兩爲卒。

大鈴也。𡔷人。以金鐸通𡔷。注。鐸、大鈴也。謂鈴之大者。說者謂軍法所用金鈴金舌、謂之金鐸。施令時所用金鈴木舌、則謂之木鐸。按大司馬職曰振鐸。又曰摝鐸。鄭謂摝、掩上振之。鐸之制同鈴。从金。睪聲。徒洛切。五部。軍灋。五人爲伍。五伍爲兩。兩司馬執鐸。見大司馬職。

大鐘。𤂸于之屬。所㠯應鐘磬也。大鐘下當有也字。鄭注周禮、禮經皆云。鎛似鐘而大。國語韋注云。鎛、小鐘也。葢誤鄭云似鐘、則非鐘也。故許旣云大鐘、而又云淳于之屬。淳于國語、周禮注作錞于。周禮作錞、乃矛㦸之鐏也。𡔷人。以金錞和鼓。注曰。錞、錞于也。圜如碓頭。大上小下。樂作鳴之。與鼓相和。疏謂出於漢之大予樂官。韋注吳語曰。唐尙書云錞于、鐲。非也。錞于與鐲各異物。今按古鐘制隋圜。錞于如碓頭正圜。許云淳于之屬。葢鑮正圜大於編鐘。爲後代鐘式正圜之始。云所以應鐘磬者、大射儀。笙磬西面。其南笙鐘。其南鑮。頌磬東面。其南頌鐘。其南鑮。鐘磬編縣。鑮特縣。於此知鑮所以應鐘磬。淳于以和鼓。事正相類。堵㠯二金樂則𡔷鑮應之。當作堵無鑮全樂則𡔷鑮應之。周禮曰。凡縣鐘磬。半爲堵。全爲肆。注曰。鐘磬編縣之二八十六枚而在一虡、謂之堵。鐘一堵、磬一堵、謂之肆。天子宫縣。諸侯軒縣。卿大夫判縣。士特縣。諸侯之卿大夫半天子之卿大夫。西縣鐘。東縣磬。士亦半天子之士。縣磬而已。今按大射儀。樂人所陳諸侯之軒縣。全樂有鑮者也。若諸侯之卿大夫則二堵而分東西。諸侯之士且僅有一堵。皆不成肆。皆無鑮。左傳晉侯賜魏絳以二肆之半。鐘一堵、磬一堵及一鑮也。此君之特賜故有鑮。从金。薄聲。匹各切。五部。周禮、國語字作鎛。乃是叚鎛鱗字。

大鐘謂之鏞。爾雅文。大雅、商頌毛傳皆同。惟商頌字作庸。古文叚借。考工記曰。大鐘十分其𡔷閒以其一爲之厚。从金。庸聲。余封切。九部。

樂鐘也。當作金樂也。秋分之音。萬物穜成。故謂之鐘。萬故謂之鐘五字今補。猶𡔷者春分之音、萬物郭皮甲而出故謂之𡔷。笙者正月之音、物生故謂之笙。管者十二月之音、物開地牙故謂之管也。鐘與穜曡韵。从金。童聲。職茸切。九部。經傳多作鍾。叚借酒器字。古者𡍮作鐘。葢出世本作篇。

方鐘也。廣韵曰。鑊屬。今義也。从金。方聲。形聲包會意。府良切。十部。

鎛鱗也。也衍。鐘上橫木上金𠌶也。縣鐘者直曰?、橫曰筍。攷工記云。鱗屬以爲筍。明堂位云。夏后氏之龍簨虡。注云飾簨以鱗屬。又於龍上刻畫之爲重牙。然則橫木刻爲龍。而以黃金涂之。光蕐爛然。是之謂鎛鱗。鎛之言薄也、迫也。以金傅箸。之也。徐廣之言車亦曰金薄蟉龍。徐楚金以金博山釋之。隨書音樂志云。近代加金博山於簨上。此非許所謂。淮南說金尊云。華藻鎛鮮。鎛之意略同耳。鎛訓迫。故田器曰鎛。周頌之鎛、毛曰鎒也。鄭注攷工記曰田器。正謂鎒迫地披艸而有此偁。釋名以爲鎛亦鉏類。鎛、迫也。今本釋名作鑮。非。从金。尃聲。補各切。五部。一曰田器。詩曰。庤乃錢鎛。周頌文。

鐘聲也。从金。𦤃聲。乎光切。十部。詩曰。鐘𡔷𨪽𨪽。周頌文。今詩作𠹡𠹡。毛傳曰。和也。按𦤃、大也。故聲之大、字多从𦤃。詩曰。其泣𠹡𠹡。𠹡𠹡厥聲。玉部曰。瑝、玉聲也。執競以𡔷統於鐘。總言𨪽𨪽。

鎗鏓。二字各本無。今依全書例補之。雙聲字也。鐘聲也。引申爲他聲。詩采𦬊。八鸞鎗鎗。毛曰。聲也。韓奕作將將。烈祖作鶬鶬。皆叚借字。或作鏘鏘。乃俗字。漢書禮樂志鏗鎗。藝文志作鏗鏘。廣雅作銵鎗。从金。倉聲。楚庚切。按古音七羊反。在十部。

鎗鏓也。學記曰。善待問者如撞鐘。叩之以小者則小鳴。叩之以大者則大鳴。待其松容。然後盡其聲。注曰。松容謂重撞擊也。鎗鏓善狀鐘聲。今尟用此者。从金。悤聲。倉紅切。九部。一曰大鑿中木也。中木也各本作平木者。玉篇、廣韵竟作平木器。今正。鑿非平木之器。馬融長笛賦。鏓硐隤墜。李注云。說文曰。鏓、大鑿中木也。然則以木通其中皆曰鏓也。今按中讀去聲。許正謂大鑿入木曰鏓。與種植舂杵聲義皆略同。詩曰。鑿冰沖沖。傳曰。沖沖、鑿冰之意。今四川富順縣卭州鑿鹽井。深數十丈。口徑不及尺。以鐵爲杵。架高縋而鑿之。俗偁中井。中讀平聲。其實當作此鏓字。囱者多孔。蔥者空中。聰者耳順。義皆相類。凡字之義必得諸字之聲者如此。釋名曰。䡯言輻䡯入轂中也。䡯入正鏓入之譌。

金聲也。後漢書曰。鐵中錚錚。鐵堅則聲異也。玉篇云。錚同鎗。非是。从金。爭聲。側莖切。十一部。

鐘𡔷之聲也。𡔷部曰。?、𡔷聲也。引詩擊𡔷其?。爲其字之从𡔷也。此引詩擊𡔷其鏜。葢有韓、毛之異與。邶風傳曰。鏜、擊𡔷聲也。許以其从金、故先之以鐘曰鐘𡔷之聲。相如賦作闛𩍈。司馬法曰。𡔷聲不過閶。皆叚借字。从金。堂聲。土郞切。十部。詩曰。擊𡔷其鏜。

金聲也。从金。輕聲。苦定切。十一部。篇、韵皆有去盈切。讀若春秋傳𨆪而乘它車。昭公廿六年左氏傳文。今左傳作鑋而乗他車、則不可通矣。𨆪、葢卽脛字。亦或作踁。林雍旣𣃔足。乃以脛築地而行。故謂之脛。

劒鼻也。攷工記、曲禮、少儀所謂劒首也。通藝錄曰。劒鼻謂之鐔。鐔謂之珥。又謂之環。一謂之劒口。有孔曰口。視其旁如耳然曰珥。面之曰鼻。對末言之曰首。玉裁按莊子說劒凡五事。曰鋒鍔脊鐔夾。鋒者其耑。許書之鏠字。左傳所謂劒末也。鍔者其刃。許之?字。脊者其身中隆處。記因之有㒳從臘廣之偁也。鐔者其鼻。玉部所謂設?處也。夾者其柄。鐔在其耑。記所謂莖。許刀部所謂㓡也。印鼻、劒鼻、瓜鼻皆謂鼻者。鼻猶初也。始生子爲鼻子。从金。𪉷聲。徐林切。七部。廣韵徒含切。

鏌釾、逗。大𢧢也。大徐無大𢧢字。小徐及臣瓚賈誼傳注、李善羽獵賦注、李賢杜篤傳注引許皆同。淺人但知莫邪爲劒。故刪之也。應劭、司馬貞、顏師古皆主劒說。非許意。史記趙良、司馬相如皆云干將之雄𢧢。張揖曰。吳王劒師干將所造者也。然則干將、莫邪古說皆謂𢧢矣。从金。𦱤聲。慕各切。五部。

鏌釾也。从金。牙聲。以遮切。古音在五部。曡韵字也。漢郭究碑作鋣。杜篤傳注引同。

刀削末銅也。削者、刀鞞也。私妙切。俗作韒。刀室之末。以銅飾之曰鏢。鞞用革。故其末飾銅耳。而高誘注天文訓云。標讀如刀末爲鏢。通俗文曰。刀鋒爲𨭚。皆自刀言、不自刀室言。與許說異矣。从金。𤐫聲。撫招切。二部。

鋋也。廣韵云。?也。又云。鈒鏤。皆非古義。从金。及聲。穌合切。七部。

小矛也。矛者、酋矛。長二丈。建於兵車者也。其小者可用戰曰鋋。坶誓立爾矛是也。鄭風、魯頌有二矛。秦風有厹矛。方言曰。矛或謂之鋋。師古注漢書曰。鋋、鐵把短矛也。从金。延聲。市連切。十四部。

侍臣所執兵也。从金。允聲。周書曰。一人冕執鈗。讀若允。按顧命作執銳。僞孔傳云。銳、矛屬也。陸氏音義云。銳以稅反。不言說文作鈗、讀若允。與其說文作黺、作?、作?、作凭、作㓃、詳引許書之例不合。此可疑一也。顧氏玉篇無鈗字、有銳字。云徒會切、矛也。在鈒鋋之下、鉈鏦錟之上。正與說文列字次弟同。惟易鈗爲銳耳。此可疑二也。漢書長揚賦。兖鋋瘢耆。張佖引說文同今本以釋兖。謂兖當作鈗。是說文今本至南唐張佖乃見之。與小徐本同。此可疑三也。廣韵十七準無鈗字。惟十四泰銳杜外切、矛也。是可知陸法言切韵、孫愐唐韵皆無鈗矣。此可疑四也。集韵十四太銳徒外切、矛屬。毛氏禮部韵略、黃氏韵會皆同。以至毛居正六經正誤云。銳、矛屬。許氏說文音兌。廣韵徒外切。今音以稅切、非也。當從說文廣韵音。岳珂九經三傳沿革例云。顧命執銳。說文以爲兵器。注中釋爲矛屬。是則南宋時所據許書古本尙有釋銳爲兵器讀若兌者。非純用大小徐本也。此可疑五也。竊謂顧命本作銳。說文亦本有銳、無鈗。銳篆厠於鋋下鉈上。訓曰矛屬。从金、兌聲。周書曰。一人冕執銳。一曰芒也。次出㓹篆。訓云籒文銳也。今校說文當如是改移。而徑刪鈗篆。○又徒外切者、執銳舊音。必許云讀若兌、故相沿如此音也。以稅切者、訓芒之音。尙書音義以稅反。恐是李昉、陳鄂所擅改。而非陸氏本書也。

短矛也。方言曰。矛、吳揚江淮南楚五湖之閒謂之鍦。或謂之鋋。或謂之縱。按鍦卽鉈字。廣雅作?。晉書。丈八鉈矛左右盤。从金。它聲。食遮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矛也。从金。從聲。七恭切。九部。今楚江切。

長矛也。本義也。史記。錟戈在後。又非錟於句?長鎩。叚爲銛利字也。劉伯莊云。四廉反。而毛晃讀同剡。从金。炎聲。讀若老耼。徒甘切。八部。

兵耑也。兵械也。耑、物初生之題。引申爲凡物之顚與末。凡金器之尖曰鏠。俗作鋒。古亦作夆。山之顚曰夆。古無峯字。从金。逢聲。敷容切。九部。

柲下銅也。曲禮曰。進戈者前其鐏。後其刃。進矛?者前其鐓。注云。後刃、敬也。三兵鐏鐓雖在下。猶爲首也。銳底曰鐏。取其鐏地。平底曰鐓。取其鐓地。按鐏地、可入地。鐓地、箸地而已。知古鐓讀如敦也。鄭析言之。許渾言不析者、葢銳鈍皆可爲。非必戈銳而矛?鈍也。曲禮或互文耳。从金。尊聲。徂寸切。十三部。

弩睂也。从金。翏聲。力幽切。三部。一曰黃金之美者。見爾雅釋器。鄭本尙書厥貢鏐鐵注同。漢地理志亦作鏐。韋昭云。紫磨金。

矢鏠也。謂矢族之入物者。古亦作鍉。是聲啻聲同部也。从金。啇聲。都歷切。十六部。

甲也。甲本十干之首。从木戴孚甲之象。因引申爲甲冑字。古曰甲。漢人曰鎧。故漢人以鎧釋甲。从金。豈聲。苦亥切。古音在一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