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鏶也。此謂金銅鐵椎薄成葉者。齊謂之鍱。从金。枼聲。與渉切。七部。

鏶也。从金。產聲。初限切。十四部。一曰平鐵。謂以剛鐵削平柔鐵也。廣韵曰。鏟、平木器也。凡鏟削多用此字。俗多用剗字。

方鑪也。方對下圜言之。凡㸐炭之器曰鑪。定公三年左傳。邾莊公自投於牀。廢於鑪炭。爛。遂卒。从金。盧聲。洛乎切。五部。

圜鑪也。玄應曰。周成難字作檈。謂以繩轉軸裁木爲器曰檈。按圜鑪之義之引申也。古文苑美人賦。金帀熏香。說者以爲圜鑪。从金。旋聲。辭戀切。十四部。

器也。从金。虒聲。杜兮切。十六部。

𤋎膠器也。煎、熬也。膠、作之以皮。故熬之而後成。从金。虜聲。郎古切。五部。

金飾器口。謂以金涂器口。許所謂錯金。今俗所謂鍍金也。漢舊儀。大官尙食。用黃金釦器。中官私官尙食。用白銀釦器。後漢和熹鄧皇后紀。蜀漢釦器。班固西都賦。玄墀釦切。謂金涂門限也。切者、門限。吳語。三軍皆譁釦以振旅。韋曰。譁釦、喧呼。此釦乃叚借字。从金口。會意。口亦聲。苦厚切。四部。

金涂也。涂俗作塗。又或作?。謂以金措其上也。或借爲措字。措者、置也。或借爲摩厝字。厝者、厲石也。或借爲䢒逪字。東西曰䢒。邪行曰逪也。从金。㫺聲。倉各切。五部。

鉏䥏也。鉏音牀吕切。䥏音魚巨切。曡韵字。齒部齟齬、齒不相值也。鉏䥏、葢亦器之能相抵拒錯摩者。故廣韵以不相當釋鉏鋙。周禮玉人注云駔牙。左傳人有名鉏吾者。皆此二者之同音叚借。从金。御聲。魚舉切。五部。

鉏䥏也。豳風。旣破我斧。又缺我錡。傳曰。鑿屬曰錡。此葢所謂鉏䥏者與。字或作奇。从金。奇聲。魚綺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按豳風音義巨宜反。江淮之閒謂釡錡。大徐錡上有曰字。召南。維錡及釡。傳曰。錡、釡屬。有足曰錡。方言曰。鍑、江淮陳楚之閒謂之錡。郭云。或曰三腳釡也。音技。按詩、左傳皆錡釡並言。然則本以有足別於?。而江淮語同之耳。

𩫏衣鍼也。𩫏各本作郭。今正。郭者、齊之郭氏虛也。𩫏者、城𩫏。民所度居也。古無廓字。衹用郭字。其實當用𩫏。如𡔷下云郭皮甲而出。此云郭衣。皆謂恢廓。張衣於版、以鍼密籖其週使伸直。今之治裘者正如此。是曰𩫏衣。其鍼曰鍤。鍤之言深入也。以爲鍫臿字者、失之遠矣。从金。臿聲。楚洽切。八部。

綦鍼也。綦疑當作長。管子。一女必有一刀一錐。一箴一鉥。房注。鉥時橘切。長鍼也。玉篇亦曰長鍼。从金。术聲。食聿切。十五部。

所㠯縫也。縫者、以鍼紩衣也。竹部箴下曰。綴衣箴也。以竹爲之、僅可聯綴衣。以金爲之、乃可縫衣。从金。咸聲。職深切。七部。今俗作針。

大鍼也。玄應曰。醫家用以破癰。从金。皮聲。敷羈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一曰劒而刀裝者。劒㒳刃。刀一刃。而裝不同。實劒而用刀削裹之是曰鈹。左傳曰。夾之以鈹。

鈹有𨰳也。鐔、劒鼻也。云鈹有鐔者、則知鈹有不爲鼻者矣。如刀裝之鈹不爲鼻者也。賈誼曰。鉏櫌棘矝、非銛於句戟長鎩。張衡曰。植鎩縣瞂。用戒不虞。曰長曰植、則鎩有柄。有柄故不爲鼻。薛綜解一曰鋌。似㒳刃刀。鋌謂其上出之鋒也。淮南書。飛鳥鎩羽。許注曰。鎩、殘也。左思賦亦曰鳥鎩翮。此等鎩字乃引申之義。鎩可殘羽、故凡見殘者曰鎩。公羊作摋。宋萬臂摋仇牧。碎其首。何云。側手擊曰摋。从金。殺聲。所拜反。十五部。廣韵又所八切。

印鼻也。从金。丑聲。女久切。三部。

斤斧穿也。穿者、通也。詩釋文作斧空也三字。謂斤斧之孔、所以受柄者。豳風毛傳曰。方銎曰斨。隋銎曰斧。隋謂狹長。从金。𢀜聲。曲恭切。九部。

鈭錍。斧也。斧之一種也。㬪韵字。从金。此聲。卽移切。十六部。

鈭錍也。从金。卑聲。府移切。十六部。

小鑿也。从金斬。斬亦聲。藏濫切。八部。

破木鐫也。謂破木之器曰鐫也。因而破木謂之鐫矣。从金。雋聲。子全切。十三部。一曰琢石也。此破木引申之義耳。凡似此者皆淺人所增也。讀若瀸。瀸在閉口音、非其類。

所㠯穿木也。所以二字今補。穿木之器曰鑿。因之旣穿之孔亦曰鑿矣。考工記曰。量其鑿深以爲輻廣。九辨。圜鑿而方枘。音家讀曹報反。从金。糳省聲。在各切。古音在二部。

臿屬。臿大徐作鍤。則是郭衣鍼矣。臿者、舂去麥皮也。叚借爲鍫臿。卽上文田器之銚也。其屬亦曰銛。俗作杴。廣韵曰。古作?。或作㸝。皆卽銛字。引申爲銛利字。賈誼曰。莫邪爲鈍。鉛刀爲銛。漢書音義曰。銛、利也。又按方言曰。銛、取也。此引申叚借之義也。孟子。以言銛之。以不言銛之。今本誤作餂。从金。舌聲。舌者、口舌字。非聲。當作?。舌皃也。他念切。在三篇谷部。木部炊竈木之?、此臿屬之?皆用爲聲。篆體亦當改正。此息廉切。七部八部。讀若棪。桑欽讀若鎌。

臿屬也。从金。冘聲。讀若沈。直深切。七部。

臿金也。从金。危聲。過委切。十六部。一曰䤥、瑩鐵也。瑩當作鎣。猶明也。讀若毀行。毁大徐作跛。

河内謂臿頭金也。郭注方言曰。江東謂鍫刃爲鐅。从金。敝聲。芳滅切。十五部。按當依郭氏普蔑反。

銚也。古者田器。詩毛傳云尒。見上文銚字下。云古田器者、古謂之錢。今則但謂之銚、謂之臿。不謂之錢。而錢以爲貨泉之名。从金。戔聲。詩曰。庤乃錢鎛。周頌臣工文。卽淺切。十四部。一曰貨也。大徐無此四字。按貝部下曰。古者貨貝而寶龜。周而有泉。至秦廢貝行錢。檀弓注曰。古者謂錢曰泉布。周禮泉府注、鄭司農云。故書泉或作錢。外府注云。其藏曰泉。其行曰布。取名於水泉。其流行無不遍。周語。景王二十一年。將鑄大錢。韋曰。古曰泉。後轉曰錢。玉裁謂秦漢乃叚借錢爲泉。周禮、國語早有錢字。是其來已久。錢行而泉廢矣。昨先切。或曰此不當有一曰貨也四字。貝下當云至秦廢貝行泉。王莽時錢文尙曰大泉五十、曰貨泉。

大鉏也。鉏之大者曰钁。从金。矍聲。居縛切。五部。

立薅斫也。斫也各本作所用也。今依廣韵正。薅者、披去田艸也。斫者、斤也。斤以斫木。此則斫田艸者也。云立薅者、古薅艸坐爲之。其器、曰槈。其柄短。若立爲之、則其器曰鉏。其柄長。槈之用淺。鉏之用可深。故曰斫。釋名曰。齊人謂其柄曰橿。橿然正直也。頭曰鶴。似鶴頭也。橿見木部。从金。且聲。士魚切。五部。俗作鋤。按此篆原在下文鉵䥯之閒。非其次也。故今移此。

鈐𨬍、逗。大𤛿也。𤛿者、耕也。鈐𨬍雙聲。一曰類枱。各本作㭒。誤。今正。枱、耒耑也。耒者、手耕曲木也。耒枱與?之别一以人。一以牛也。說文作枱。他書作耜。若㭒者、臿也。則當云類臿而已。从金。今聲。巨淹切。七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