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秋時萬物成而𦏧。律書曰。辛者、言萬物之新生。故曰辛。律曆志曰。悉新於辛。釋名曰。辛、新也。物初新者、皆收成也。金剛味辛。謂成孰之味也。辛痛卽泣出。故以爲艱辛字。从一䇂。一者、陽也。陽入於䇂。謂之愆陽。息鄰切。十三部。䇂、辠也。辛痛泣出。辠人之象。凡辠宰辜辥辭皆从辛者、由此。辛承庚。象人股。冡大一經。凡辛之屬皆从辛。

犯灋也。从辛自。辛自、卽酸鼻也。徂賄切。十五部。言辠人戚鼻苦辛之𢝊。戚今之蹙字。此釋从辛自之恉。秦㠯辠佀𦤃字。改爲罪。此志改字之始也。古有叚借而無改字。罪本訓捕魚竹网。从网、非聲。始?易形聲爲會意。而漢後經典多從之。非古也。

辠也。周禮。殺王之親者辜之。鄭注。辜之言枯也。謂磔之。按辜本非常重罪。引申之、凡有罪皆曰辜。从辛。古聲。古乎切。五部。

辠也。此字古書內罕見。从辛。𡶫聲。𡶫見𠂤部。私列切。十五部。

不受也。聘禮。辭、曰非禮也敢。注曰。辭、不受也。按經傳凡辤讓皆作辭說字。固屬叚借。而學者乃罕知有辤讓本字。或又用辤爲辭說而愈惑矣。禮經一書。多言辭曰。謂其文辭如是也。聘禮之辭曰非禮也敢。則於辭爲逗。謂辤則其辭如是也。故鄭特注之。以別於他處之言辭曰者。哀六年左傳。五辭而後許。釋文曰。辭本又作辤。从受辛。會意。受辛宜辤之也。釋會意之恉。世說新語。蔡邕題曹娥碑。黃絹幼婦。外孫虀臼。解之曰。虀臼所以受辛。辤字也。按此正當作辭。可證漢人辤辭不別耳。似茲切。一部。

說也。今本說譌訟。廣韵七之所引不誤。今本此說譌爲訟。訩字下訟譌爲說。其誤正同。言部曰。說者、釋也。从𤔔辛。會意。似茲切。一部。𤔔辛猶理辜也。釋會意之恉。依小徐本訂正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