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範軷也。三字句。其義已見上。故衹云範軷也。从車。笵省聲。大徐音犯。廣韵防鋄切。七部。讀與犯同。不曰讀若犯而曰與同者、其音義皆取犯。讀若則但言其音而已。按車軓字本作𨊠。从車、㔾聲。鄭說曰。𨊠、法也。輿下三面材。輢式之所尌。持車正也。然則周易範圍字當作𨊠。或作笵。而範其叚借字也。釋文曰。鄭曰範、法也。馬、王肅、張作犯違。此亦範犯同音通用之證也。

載高貌。䡾䡾、車載高皃。衞風。庶姜孽孽。毛云。孽孽、盛飾。韓詩作䡾䡾、長皃。吕覽。宋王作爲蘖臺。高誘曰。蘖當作䡾。詩曰。庶姜䡾䡾。高長皃。然則韓爲本字。毛爲叚借字。爾雅。蓁蓁、孽孽、戴也。亦載高之意也。西京賦。飛檐䡾䡾。从車。獻聲。俗改作𣡌省聲。不知古音者所爲也。五葛切。十五部。

車聲也。轂與軸相切聲也。史記大人賦輵轄。漢書轄作螛。張揖曰。輵螛、搖目吐舌皃。則史記爲譌字矣。从車。害聲。胡八切。十五部。廣韵又苦葢切。一曰轄、逗。鍵也。鍵下曰鉉也。一曰車轄。此鍵轄二篆爲轉注也。舝下曰車軸耑鍵也。然則舝轄二篆異字而同義同音。

還也。還大徐作運。非。還者、復也。復者、往來也。運訓迻徙。非其義也。還卽今環字。从車。專聲。知戀切。十四部。亦陟兖切。淺人分别上去異義。無事自擾。

委輸也。委者、委隨也。委輸者、委隨輸寫也。以車遷賄曰委輸。亦單言曰輸。引申之、凡傾寫皆曰輸。輸於彼、則彼贏而此不足。故勝負曰贏輸。不足則如墮壞然。故春秋鄭人來輸平。公羊、穀梁皆曰。輸者、墮也。左傳作渝。渝、變也。从車。俞聲。式朱切。古音在四部。廣韵又傷遇切。

重也。謂車重也。小雅。戎車旣安。如輊如軒。毛曰。輊、摰也。考工記大車之轅摰。鄭曰。摰、輖也。士喪禮軒輖中。鄭曰。輖、𦥎也。摰𦥎輊同字。輖雙聲。許書有輖摰而已。摰者、依聲託事字也。軒言車輕。輖言車重。引申爲凡物之輕重。故禮經以之言矢。周南叚輖爲?字。故毛傳曰。輖、?也。而說詩者或以本義釋之。从車。周聲。職流切。三部。

若軍發車百㒳爲輩。㒳各本作兩。今正。車之偁㒳者、謂一車㒳輪。無取二十四銖之兩。此許之字例也。若軍發車百㒳爲輩、葢用司馬灋故言。故以若發聲。今司馬灋存者尟矣。引申之爲什伍同等之偁。如鄭注宫正云。使之輩作輩學。相勸帥也。从車。非聲。非者㒳翄。形聲中有會意。俗从北。非聲也。補妹切。十五部。

𨋁也。𨋁大徐作輾。非也。匈奴傳曰。有罪小者軋。大者死。顏曰。謂輾轉轢其骨節。按本謂車之𨋁於路。引申之爲勢相傾。从車。乙聲。此从甲乙爲聲。非从燕乙也。惟今韵則入十四黠耳。烏轄切。古音當在十二部。

車所踐也。踐者、𡳐也。軷下曰轢牲而行是也。从車。樂聲。歷各切。宋本如此。郎擊切。今本如此。古音在二部。

車徹也。攴部曰。徹者、通也。車徹者、謂輿之下㒳輪之閒空中可通。故曰車徹。是謂之車軌。軌之名謂輿之下隋方空處。老子所謂當其無有車之用也。高誘注吕氏春秋曰。㒳輪之閒曰軌。毛公匏有苦葉傳曰。由輈以下曰軌。合此二語、知軌所在矣。上歫輿。下歫地。㒳旁歫輪。此之謂軌。毛云由輈以下、則輿下之輈、軌也。輈下之軸、軌也。虚空之處未至於地皆軌也。濡軌者、水濡輪閒空虛之處。而至於軸。而至於輈。則必入輿矣。故濟盈𣃔無有濟濡軌之水者。禮義之大防也。毛何以不言㒳輪之閒、而言由輈以下乎。曰㒳輪之閒、自廣陿言之。凡言度涂以軌者、必以之。由輈以下、自高庳言之。詩言濡軌、晏子言其深滅軌、以之。中庸車同軌、兼廣陿高庳言之。徹廣六尺。軹崇三尺三寸。天下同之。同於天子所制之度也。穀梁傳車軌塵、卽曲禮之驅塵不出軌。謂其塵之高廣、一如軌之高廣而不過也。車人徹廣六尺、自其裏言之。匠人注徹廣八尺、自其表言之。曰由輈以下曰軌、曰㒳輪之閒曰軌、自其裏言之。少儀祭左右軌、史記車不得方軌、自其表言之。自軌徹之說不明。訓之以地上之迹。迹非不名軌徹也。而迹豈軌徹也。邶詩不能通、乃以軓字易軌字。而毛傳由輈以下復改作由輈以上。郢書燕說、沈錮千年矣。許云車徹。固已了然。如後人之憒憒。則許當云軌車?也、?車迹也已矣。故大史公言好學深思、不若卜子言近思。从車。九聲。軌从九者、九之言鳩也、聚也。空中可容也。形聲中有會意。古意居酉反。在三部。今音居洧反。

車迹也。㒳輪之迹也。迹者、步處也。因引申爲凡迹之偁。㒳輪之迹亦謂之軌徹。而非軌徹之體也。莊子曰。夫迹、𡳐之所出。而迹豈𡳐也。𨌰之言從也。有所從來也。又可從是以求其質也。𨌰古字衹作從。羔羊傳曰。委蛇委蛇、行可從迹也。君子偕老傳曰。委委、行可委曲從迹也。俗變爲蹤。再變爲踪。固不若用許書𨌰字矣。从車、從省。大徐有聲字。非也。此以會意包形聲。卽容切。九部。

車相出也。車之後者、突出於前也。楚辭。軼迅風於清源。禹貢。沇水入于河。泆爲熒。漢志作軼。鄭注司㓝曰。過失若舉刃欲斫伐而軼中人者。皆本義之引申叚借也。从車。失聲。形聲中有會意。夷質切。十二部。

車䡩弘聲也。弘大徐作鈏。非。小徐作?。集韵作䡏。亦誤。今正。?、谷中響也。宖、屋響也。弘、弓聲也。車聲䡩弘、借弓聲之字耳。䡩弘、大聲。从車。眞聲。廣韵口莖切。按廣雅作䡠。玉篇作?。皆卽此字也。古音眞聲之字在十二部。讀若論語鏗尒舍琴而作。琴各本作瑟。今正。陸元朗所據論語作琴。小徐手部亦作舍琴。一曰讀若掔。按臤聲、堅聲與眞聲同在十二部。

抵也。抵者、擠也。擠者、排也。車抵於是而不過、是曰?。如馬之不前曰?驇。詳𡴂部。?與車重之摰𦥎輊䡹本各義。與輖又殊音。而集韵緫合爲一字。誤矣。小徐引潘岳賦如?如軒。今按潘作䡹、不作?也。从車。埶聲。陟利切。十五部。

車戾也。戾者、曲也。考工記曰。萭之以眂其匡也。注云。等爲萭蔞以運輪上。輪中萭蔞則不匡剌也。軭不專謂輪。凡偏戾皆是。从車。匩聲。巨王切。十部。

所㠯礙車也。所㠯二字今補。玄應時已失之。離騷朝發軔於蒼梧。王逸曰。軔、支輪木也。从車。刃聲。而振切。十三部。字林如戰反。按此篆大徐在輮篆之前者、輮下?譌作軔。遂先之以軔也。

車小缺復合者也。此與辵部之連、成反對之義。連者、負車也。聯者、連也。連本訓輦、而爲聯合之偁。其相屬也。小缺而復合、則謂之輟。引申爲凡作輟之偁。凡言輟者、取小缺之意也。論語。櫌不輟。从車。叕聲。形聲中有會意。陟劣切。十五部。按网部叚爲罬之重文。

礙也。礙者、止也。从車。多聲。康禮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車轄相擊也。轄者、鍵也。鍵在軎頭。謂車軎相擊也。諸書亦言車轂相擊。从車𣪠。會意。殳部曰。𣪠者、相擊中也。𣪠亦聲。古歷切。十六部。周禮曰。舟輿轚互者。秋官野廬氏。凡道路之舟車轚互者、敘而行之。注曰。謂於迫隘處也。穀梁傳曰。御轚者不得入。

治車軸也。治篇、韵皆作?。四字句。鏇轉規圜之意。从車。算聲。所眷切。十四部。

椄軸車也。椄各本作接。今正。椄者、續木也。軸所以持輪。而㒳木相椄則危矣。故引申之多迍曰轗軻。趙邠卿曰。孟子名軻。字則未聞也。而廣韵曰。孟子居貧轗軻。故名軻。字子居。从車。可聲。康我切。十七部

車堅也。堅者、剛也。从車。殸聲。殸籒文磬。此形聲中有會意也。口莖切。十部。

反推車令有所付也。反推車者、謂不順也。付、與也。本可不與、而故欲與之。至於逆推車以與之而不顧。此說其字之會意也。故其字从車付。从車付。會意。讀若茸。茸宋本小徐本作胥。非也。淮南氾論訓曰。相戲以刃者。大祖軵其肘。高云。軵、擠也。讀近茸。急察言之。可知此茸之不誤矣。廣韵曰。軵、推車也。而隴切。或作搑。按手部搑、推擣也。漢司馬遷傳。而僕又茸之蠶室。師古曰、茸人勇反。推也。謂推致蠶室之中也。是搑茸軵三字通用。集韵云。軵或作?。或作?。皆必有據。若淮南說林訓倚者、易軵也。注云。軵讀軵濟之軵。覽冥訓厮徒馬圉軵車奉饟。注云。軵、推也。讀楫拊之拊。有譌字不可讀。然大約以付爲形聲。是高時固有㒳讀也。大徐而隴切。九部。

蕃車下庳輪也。蕃當作藩。藩車見軒字下。庳者、屋卑也。因以爲凡?之偁。藩車而下爲卑輪。葢所謂安車。輪卑則車安矣。未知是否。从車。全聲。讀若𩜹。市緣切。十四部。一曰無輻也。見輪下。

大車轅耑持衡者也。轅與衡相接之關鍵也。墨子曰。吾不知爲車輗者巧也。用咫尺之木。不費一朝之事。而引三十石之任。此與小車之䡇同用而異名。許不與䡇篆爲伍者、大車别於小車也。自輗至輂五篆皆言大車。前文䡞篆當亦廁此處。从車。兒聲。五雞切。十六部。

大車後也。大車以載任器。牝負長八尺。謂較也。其後必崇。其闌與三面等。非若小車之後也。故曰軧。軧之言底也。从車。氐聲。丁禮切。十五部。

大車簀也。此以雙聲爲訓。簀者、牀棧也。大車之藉似之。小車謂之茵。車重席也。以虎皮者謂之文茵。大車謂之轃。竹木爲之。从車。秦聲。讀若臻。側詵切。十二部。

淮陽名車穹隆轒。淮陽、漢國。有縣九。今開封府陳州以南是其地。車穹隆、卽車葢弓也。方言曰。車枸簍、宋魏陳楚之閒謂之䈐。或謂之𥳎籠。秦晉之閒自關而西謂之枸簍。西隴謂之?。南楚之外謂之篷。或謂之隆屈。郭云。卽車弓也。按許之穹隆卽𥳎籠也。許之轒葢卽㮥字與。抑淮陽謂之轒、爲方言所不載也。釋名曰隆强。或曰車弓。長楊賦碎轒輼。别一義也。从車。賁聲。符分切。十三部。按此篆當與上轑葢弓也爲伍。轑言其分。轒言其合也。廁此者、後人亂之。

大車後壓也。壓當依玉篇作厭。厭、笮也。所以鎭大車後者。从車。宛聲。於云切。古音當在十三部。篇、韵云。轒䡝、兵車。漢書、文𨕖作轒輼。

大車駕馬者也。者字今補。小司徒。正治輂輦。注曰。輂、駕馬。所以載任器。與許說同。云大車駕馬者、言者以别於駕牛也。古大車多駕牛。其駕馬者則謂之輂。按左氏傳。陳畚梮。梮者、土轝。漢五行志作輂。是梮乃輂之或字也。史河渠書。山行卽橋。一作檋。夏本紀正作檋。漢溝洫志作山行則梮。韋昭曰。梮、木器。如今𨏮牀。人舉以行也。然則周禮輂之制。四方如車之輿。故曰轝。或作𨏮。或駕馬、或人舉皆宜。用之徙土、則謂之土轝。卽公羊之筍。史記之箯輿也。用之舁人、則謂之橋。橋卽漢書輿轎而越嶺之轎字也。左氏正義謂梮字从手。其說非是。禮經輁軸。輁卽輂字之異者。注云。輁狀如長牀是也。夏禹四載乗輂。葢亦馬引之。不然。何以云桀始乗人車。攷古者所當辯也。从車。共聲。居玉切。按共聲古音在九部。士喪禮輁九勇反是也。淺人不知爲同字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