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車伏兔下革也。謂以𩊚固之於軸上也。𩊚者、生革可以爲縷束也。从車。𤔿聲。𤔿、古文婚字。各本作古昏字。今正。女部婚篆下曰。?、籒文婚。若依女部、則此當作籒文婚字。全書惟此篆及巾部?篆用爲聲。而今本?篆又譌从夔矣。讀若閔。睂殞切。十三部。按此音謂縛之緜密也。與毛詩之緜緜、韓詩之民民同義。廣韵旣有?、云車?兔下革。又有?、云車?兔下軛。明是一而二之。軛字必誤。

所㠯持輪者也。所以者三字今補。軸所以持輪、引伸爲凡機樞之偁。若織機之持經者亦謂之軸是也。小雅。杼軸其空。今本作柚。乃俗誤耳。若方言土作謂之抒、木作謂之軸。亦是引申之義。抒作杼。軸作柚。皆非也。方言抒軸與大東無涉。从車。由聲。直六切。三部。

車軸縛也。謂以革若絲之類纏束於軸、以固軸也。縛者、束也。古者束輈曰楘。曰歷錄。束軸曰輹。亦曰鞪。約轂曰約軝。衣衡曰㡔。皆所以爲固。皆見於許書。輈束箸於外。故詩箸其數。軸束隱於輿下。故不知其數。釋名曰。?、複也。重複非一之言也。?當爲輹。轉寫誤耳。或曰?當爲輻之誤。若屐下云又曰輹。輹當爲轐。从車。𡕨聲。芳六切。三部。易曰。輿說𨎙。說各本从脫。許書必當用說。今依周易正。周易小畜九三、大畜九二文也。馬云。車下縛也。與許合。其非轐明矣。或作腹者叚借字。或作輻者譌字。

車网也。今本作車軔。篇、韵皆作車輞。輞譌爲軔。見爾雅釋文。从車旁、葢俗。古衹作网耳。或曰許本有𨋹篆。解曰車𨋹也。在輮篆之上。今軔篆卽𨋹之誤。然許有軔篆、諸家引之。疑未能明也。車网者、輪邊圍繞如网然。攷工記謂之牙。牙也者、以爲固抱也。又謂之輮。行澤者反輮。行山者仄輮。大鄭曰。牙世閒或謂之㒺。釋名曰。輞、罔也。㒺羅周輪之外也。關西曰輮。言曲揉也。按牙亦作枒。木部枒下曰。一曰車网會也。所以名牙者、合衆曲而爲之。如襍佩之牙、亦曲體也。亦謂之渠。俗作?。尙書大傳大貝如車渠是也。車网木必擇材。攷工記注曰。今世牙以橿。爾雅注曰。杻、檍。材中車𨋹。又赤栜中爲車𨋹。从車。柔聲。人九切。三部。按輮之言肉也。凡物邊爲肉。中爲好。

車輮規也。規者、圜之匡郭也。考工記曰。規之以眡其圜。萭之以眡其匡。注曰。輪中規則圜矣。等爲萭蔞以運輪上。輪中萭蔞則不匡剌也。按此謂作輮之笵。一曰一輪車。今江東多用一輪車。篇、韵皆奪一。从車。熒省聲。讀若煢。渠營切。十一部。

有輻曰輪。云有輻者、對無輻而言也。輪之言倫也。从侖。侖、理也。三十輻㒳㒳相當而不迆。故曰輪。無輻曰輇。鄭注周禮蜃車云。禮記或作槫。或作輇。注士喪禮曰。載柩車。周禮謂之蜃車。襍記謂之團。或作輇。或作槫。聲讀皆相同耳。未聞其正。注襍記大夫載以輲車云。輲讀爲輇。或作槫。注喪大記士葬用國車云。輇字或作團。是以又誤爲國。輇車、柩車也。又士喪禮注云。其車之轝狀如牀。中央有轅前後出。設前後輅。轝上有四周。下則前後有軸。以輇爲輪。按鄭於禮經、襍記㒳引許叔重說文解字曰有、輻曰輪。無輻曰輇。而以輲蜃團槫皆卽輇字。但許不言喪車無輻也。戴先生曰。輇者、輪之名。輲者、車之名。不宜溷而一之。注喪大記改輴爲輇。亦誤。詳見釋車。从車。侖聲。力屯切。十三部。

輻所湊也。湊者、水上人所會也。引申爲凡會之偁。老子曰。三十輻共一轂。轂中空曰橾。見木部。从車。㱿聲。古祿切。三部。

轂𪗍等皃也。等者、𪗍𥳑也。因爲凡齊之偁。𪗍者、等也。輥者、轂匀整之皃也。戴先生曰。齊等者、不橈減也。榦木圜甚。从車。昆聲。昆者、同也。此舉形聲包會意也。古本切。十三部。周禮曰。望其轂欲其輥。考工記輪人文。鄭本作眼。注曰。眼出大皃也。今按鄭本當是作睍。睍者、目出皃也。轂之圜似之。與許說略同。

長轂之軝也。㠯朱約之。小雅斯干傳曰。軝、長轂之軝也。朱而約之。長轂者、小戎所謂暢轂也。傳曰。暢轂、長轂也。大車轂長尺五寸。兵車、田車、乗車轂長三尺二寸。五分三尺二寸之長。一爲賢、得六寸四分。三爲軹、得尺九寸二分。虛其一者、畱以置輻也。參分三尺二寸之長。二在外、一在内、以置其輻。二在外而三爲軹者在是。一在內而一爲賢者在是。考工記此軹字、卽毛詩之軝字。軹者同音叚借字也。取此尺九寸二分者、以革約之而朱其革。詩所謂約軝也。考工記詳之曰。容轂必直。陳篆必正。施膠必厚。施筋必數。幬必負榦。旣摩。革色靑白。謂之轂之善。說者曰。容者、治轂爲之形容也。篆、轂約也。幬負榦者、革轂相應。無贏不足也。旣摩革色青白者、謂丸桼之乾而以石摩平之。革色靑白、善之徵也。玉裁按容如製甲必先爲容之容。先爲容轂之笵。盛轂於中。以治之飾之。陳篆者、刻畫其文。而以革縷若絲嵌約之。而後施膠施筋。而後幬之以渾革。而丸桼之。而摩之。革色靑白、而後朱畫之。容轂以下、渾轂所同也。幬而朱之軝所獨也。本是幬而朱之。毛云朱而約之、許云以朱約之者、旣朱則似先朱其革。其意一也。詩曰。約軝錯衡。皆謂文也。錯衡、文衡也。文衡者、巾部曰㡔、車衡上衣也。葢爲衣而畫之。○軹卽軝。說本歙程氏瑶田通藝錄。其說冣確。於古音冣合。而古無有言之者。孰謂今人不勝古人也。从車。氏聲。渠支切。十六部。詩曰。約軝䥘衡。小雅采芑、商頌烈祖文。箋云。約軝、轂飾也。

車輪小穿也。輪當作轂。輪人職曰。五分其轂之長。去一以爲賢。去三以爲軹。鄭司農云。賢、大穿也。軹、小穿也。後鄭又改記文作去二爲賢。程氏辨其非是。詳見通藝錄。許同先鄭。从車。只聲。諸氏切。十六部。輪人爲輿。參分較圍。去一以爲軹圍。注曰。軹、輢之植者衡者也。與轂末同名。轂末卽謂車輪小穿也。按輢軨謂之軹。軹之言?也、枝也。??、多小意而止也。以狀軹圍之小。可說其意。而轂末小穿取此名、其意不可說。

車軸耑也。耑者、物初生之題也。因以爲凡頟之偁。車軸之末見於轂外者曰軎。軎之言遂也、出也。如鄭說、轂末小穿曰軹。而軎出於此穿外。然古說軹軎多不分。如大馭右祭㒳軹。故書軹爲𨊻。杜子春云。𨊻當作軹。軹謂㒳轊也。是非合轂末軸末爲一乎。今按少儀曰。祭左右軌。大馭曰。祭㒳軹。於事實同。少儀曰祭笵。大馭曰祭軓。范軓於聲同。本無不合。祭㒳轊、所以祭輪也。祭軓、所以祭輿也。言輪輿而全車在是矣。轂末曰軹。乃大鄭刱說。子春未嘗謂轂末曰軹。此注當是本作故書𨊻爲軹。杜子春云。軹當作𨊻。謂㒳轊也。或讀𨊻爲簪筓之筓。葢㒳軎左右出轂外。如筓之出髮。然有鐵舝以鍵之。又似筓之毌髮也。故其字从幵。取上平岐頭之意。若轂末之穿不可冒此名。況當杜時軹訓㒳輢、而不訓轂末小穿。㒳輢非所當祭。故易爲𨊻。漢時故有𨊻字也。漢時亦有訓軹爲軎者。如劉熙曰。軹、指也。如指而見於轂頭也。非訓軹爲軎乎。杜以𨊻改軹。聖人正名之義也。然則作說文者當云𨊻、軎也。从車、幵聲。讀若筓。軎、車軸耑也。从車。象形。乃合。而乃舍𨊻存軎。軹不爲輢之直者衡者、而訓爲車轂小穿。軓不作𨊠、祇作軓。皆使古形古訓散佚無徵。豈所謂涉獵廣博、或有抵啎者與。抑從今書則不錄故書。如儀禮之從今文則不錄古文與。从車。象形。謂以囗象轂耑之孔。而以車之中直象軸之出於外。于濊切。十五部。○五經文字作?。繫擊之類從之。又曰。?轡同。上說文。下隷變。是則張所見說文作?也。杜林說。葢倉頡訓纂一篇、倉頡故一篇說如此。

輪轑也。以上六篆言轂而及軸末之出於轂者。故遂以湊於轂者終之也。輻凡三十。从車。畐聲。方六切。三部。

車輨也。離騷曰。齊玉軑而竝馳。王逸釋爲車轄。非也。玉篇、廣韵皆云車轄。轄皆輨之誤也。从車。大聲。特計切。十五部。

轂耑錔也。錔者、以金有所冒也。轂孔之裏以金裏之曰釭。轂孔之外以金表之曰輨。輨之言管也。方言曰。關之東西曰輨。南楚曰軑。趙魏之閒曰鍊𨬍。軑音大。鍊音柬。从車。官聲。古滿切。十四部。

輈也。攷工記。輈人爲輈。車人爲大車之轅。是輈與轅别也。許渾言之者、通偁則一也。轅之言如攀援而上也。从車。袁聲。雨元切。十四部。

轅也。从車。舟聲。張流切。三部。

直轅𩎈也。按依車部?當系曲轅車。且此處列字次弟。應論車轅。不應論衡縛。韵會作直轅車也。無?字爲是。當從之。直轅車、大車也。从車。具聲。具古音如舊。居玉切。三部。

車轅耑持衡者。衡者、橫木。長六尺六寸。以施軶駕馬頸者也。持衡者曰䡇。則衡與轅耑相接之關鍵也。戴先生曰。大車鬲以駕牛。小車衡以駕馬。轅耑持鬲。其關鍵名輗。輈耑持衡。其關鍵名軏。輈轅所以引車。必施輗軏然後行。信之在人、亦交接相持之關鍵。故孔子以輗軏喻信。从車。元聲。魚厥切。元之入聲也。古音在十四十五部。

轅歬也。曰轅前者、謂衡也。自其橫言之謂之衡。自其扼制馬言之謂之軶。隷省作軛。毛詩韓奕作厄。士喪禮今文作厄。叚借字也。車人爲大車作鬲。亦叚借字。西京賦作槅。木部曰。槅、大車枙也。枙當作軶。从車。戹聲。於革切。十六部。

軶軥也。軛軥之異名曰䡣也。䡣之言圍也。下圍馬頸也。廣韵曰。還也。車相避也。與古義異。从車。軍聲。乎昆切。十三部。

軶下曲者。軶木上平而下爲㒳坳。加於㒳服馬之頸。是曰軥。韓奕毛傳曰。厄、烏噣也。小爾雅曰。衡、㧖也。㧖下者謂之烏啄。釋名曰。槅、扼也。所以扼牛頭也。馬曰烏啄。下向叉馬頸。似烏開口向下啄物時也。噣啄同字。軶與軥同體。左傳。射㒳軥而還。服注。車軛㒳邊叉馬頸者。从車。句聲。古候切。四部。亦平聲。

車衡載𦆕者。釋器曰。載轡謂之轙。郭云。車軛上環。轡所貫也。四馬八轡。除驂馬內轡納於軾前之觼。在手者惟六轡。驂馬外轡復有游環。以與服馬四轡同入軛上大環。以便總持。大環謂之轙。東京賦。龍輈華轙。此本義也。郊祀歌。靈禗禗。象輿轙。如淳曰。轙者、僕人嚴駕待發之意。此引申之義也。整船亦曰艤。同轙意。从車。義聲。魚綺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漢書、廣韵又音儀。

驂馬內𦆕系軾歬者。系各本作繫。繫見糸部。非其義也。今正。驂馬㒳內轡爲環系諸軾前。故御者衹六轡在手。秦風毛傳曰。軜、驂內轡也。是則軜之言內、謂內轡也。其所入軾前之環曰觼。角部曰觼、環之有舌者是也。詩言觼軜者、言施觼於軜也。大戴禮。六官以爲轡。司會均入以爲軜。此引申叚借之義也。从車。內聲。奴荅切。八部。按內聲當在十五部。而十五部字之入八部者、自古然矣。詩曰。𣵽㠯觼軜。今小戎𣵽作鋈。小徐本先輔後軜。今易之。

春秋傳曰。輔車相依。凡許書有不言其義徑舉經傳者。如?下云詞之?矣、鶴下云鶴鳴九皋聲聞于天、艴下云色艴如也、絢下云詩云素以爲絢兮之類是也。此引春秋傳僖公五年文。不言輔義者、義已具於傳文矣。小雅正月曰。其車旣載。乃棄爾輔。傳曰。大車旣載。又棄其輔也。無棄爾輔。員于爾輻。傳曰。員、益也。正義云。大車、牛車也。爲車不言从輔。此云棄輔、則輔是可解脫之物。葢如今人縛杖於輻以防輔車也。今按呂覽權勳篇曰。宫之奇諫虞公曰。虞之與虢也。若車之有輔也。車依輔。輔亦依車。虞虢之勢是也。此卽詩無棄爾輔之說也。合詩與左傳則車之有輔信矣。引申之義爲凡相助之偁。今則借義行而本義廢。尠有知輔爲車之一物者矣。人部曰。俌、輔也。以引申之義釋本義也。今則本字廢而借字行矣。面部曰。䩉頰車也。面䩉自有本字。周易作輔、亦字之叚借也。今亦本字廢而借字行矣。春秋傳輔車相依、許廁之於此者、所以說輔之本義也。所以說左氏也。謂輔與車必相依倚也。他家說左者以頰與牙車釋之。乃因下文之唇齒而傅會耳。固不若許說之善也。从車。甫聲。扶雨切。五部。人頰車也。小徐本箸此四字於甫聲下。與上文意不相應。又無一曰二字以别爲一義。知淺人𡚶謂引傳未詮而增之也。面部旣有䩉頰也之文。則必不用借義爲本義矣。若大徐本移輔篆於部末。解曰。人頰車也。从車、甫聲。而無春秋傳曰輔車相依八字。輔非眞車上物。廁末似合許例。然無解於面部業有䩉篆也。校許宜刪去四字。

車葢弓也。輪人爲葢。葢弓二十有八。以象恆星也。鄭注曰。弓者、葢橑也。葢弓曰轑。亦曰橑。橑者、椽也。形略相似也。重棼亦偁重轑。張敞傳殿屋重轑是也。釋名曰。轑、葢叉也。叉者、今爪字。非叉字。玉部瑵下曰。車葢玉瑵。以玉爲爪也。詳彼注。从車。𤊽聲。盧晧切。二部。一曰輻也。輻三十湊轂。亦如椽然。故亦得轑名。其物皆系於車者也。故皆从車。

車搖也。未聞。以篆之次第詳之。此篆當亦謂車上一物。而今失傳。車搖當是譌字。从車行。一曰衍省聲。小徐無行一曰三字。古絢切。十四部

軺車後登也。廣韵十六蒸、四十二拯皆曰。𨋬、軺車後登。出字林。今按不言出說文。恐是吕氏後增之字。非許舊也。古車無不後登者。从車。丞聲。讀若易拯馬之拯。拯馬見周易明夷六二爻辭。署陵切。六部。

椉也。乗者、覆也。上覆之則下載之。故其義相成。引申之謂所載之物曰載。如詩載輸爾載。下載音才再反是也。引申爲凡載物之偁。如詩汎汎楊舟、載沈載浮、中庸天地之無不持載是也。又叚借之爲始。才之叚借也。才者、艸木之初也、夏曰載、亦謂四時終始也。又叚借爲事。詩上天之載。毛傳曰載、事也是也。又叚爲語䛐。詩載馳載驅。毛傳載、辭也。春日載陽。箋云載之言則也。从車。𢦒聲。作代切。一部。韵會此下有易曰大車以載六字。

圜圍也。於字形得圜義。於字音得圍義。凡渾䡣煇等軍聲之字皆兼取其義。四千人爲軍。王氏鳴盛說此句必譌。按唐釋玄應引字林四千人爲軍。是呂忱之誤也。許書當作萬有二千五百人爲軍。見周禮大司馬職。旅篆下云。軍之五百人爲旅。師篆下云。二千五百人爲師。旣皆偁之、則此必偁無可疑者。百人爲卒。卄有五人爲㒳。不偁者以其制於字義相遠耳。若万二千五百人以爲圜圍。乃此篆之所由製。从包省。从車。包省當作勹。勹、裹也。勹車、會意也。舉云切。十三部。車、逗。兵車也。上車各本誤軍。今正。此釋从車之意。惟車是兵車。故勹車爲軍也。

出將有事於道。必先告其神。立壇四通。尌茅㠯依神爲軷。此言軷之義旣祭犯軷。句。轢牲而行爲範軷。此言範軷之義。周禮大馭犯軷注曰。行山曰軷。犯之者封土爲山象。以菩芻棘柏爲神主。旣祭之。以車轢之而去。喻無險難也。春秋傳曰。跋涉山川。故書軷作罰。杜子春云。罰當爲軷。軷讀爲别異之别。謂祖道轢軷磔犬也。詩云。載謀載惟。取蕭祭脂。取羝以軷。詩家說曰。將出祖道犯軷之祭也。聘禮曰。乃舍軷飲酒於其側。禮家說亦謂道祭。玉裁按尌、立也。各本作樹。今正。犯軷轢牲而行大徐作軷轢於牲而行。非也。山行之神主曰軷。因之山行曰軷。庸風毛傳曰。草行曰跋。水行曰涉。卽此山行曰軷也。凡言跋涉者、皆字之同音叚借。鄭所引春秋傳本作軷涉山川。今人輒改之。从車。犮聲。薄撥切。十五部。詩曰。取羝㠯軷。大雅生民文。毛傳曰。軷、道祭也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