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罬或从車作。按車部有輟篆。義殊。

輿輪之緫名也。車之事多矣。獨言輿輪者。以轂輻牙皆統於輪。軾䡈軫軹轛皆統於輿。輈與軸則所以行此輿輪者也。故倉頡之制字、但象其一輿㒳輪一軸。許君之說字、謂之輿輪之緫名。言輪而軸見矣。渾言之則輿輪之緫名。析言之則惟輿偁車。以人所居也。故攷工記曰輿人爲車。夏后時奚仲所造。左傳曰。薛之皇祖奚仲居薛。以爲夏車正。杜云。奚仲爲夏禹掌車服大夫。然則非奚仲始造車也。明堂位曰。鉤車、夏后氏之路也。毛詩元戎傳曰。元、大也。夏后氏曰鉤車。先正也。殷曰寅車。先疾也。周曰元戎。先良也。箋云。鉤者、鉤股曲直有正也。俗本譌甚。今依釋名及音義改正。葢奚仲時車制始僃。合乎句股曲直之法。古史攷云。少昊時加牛。禹時奚仲加馬。強爲之說耳。象形。謂象㒳輪一軸一輿之形。此篆橫視之乃得。古音居。在五部。今尺遮切。釋名曰。古者曰車。聲如居。言行所以居人也。今曰車。車、舍也。行者所處若屋舍也。韋昭辯釋名曰。古惟尺遮切。自漢以來始有居音。按三國時尙有歌無麻。遮字衹在魚歌韵內。非如今音也。古音讀如袪。以言車之運行。不讀如居。但言人所居止。老子。當其無有車之用。音義去於反。此車古音也。然考工記輿人爲車。是自古有居音。韋說未愜也。凡車之屬皆从車。

曲輈藩車也。謂曲輈而有藩蔽之車也。曲輈者、戴先生曰。小車謂之輈。大車謂之轅。人所乗欲其安。故小車暢轂梁輈。大車任載而已。故短轂直轅。艸部曰。藩者、屛也。服䖍注左傳、薛綜解東京賦、劉昭注輿服志皆云車有藩曰軒。皆同許說。許於藩車上必云曲輈者、以輈穹曲而上。而後得言軒。凡軒舉之義引申於此。曲輈、所謂軒轅也。杜注左傳於軒皆曰大夫車。定九年曰。犀軒、卿車。从車。干聲。虚言切。十四部。藩俗作轓。

輺軿、逗。衣車也。五字依字九年左傳正義所引。衣車、謂有衣蔽之車。非釋名所云所以載衣服之車也。倉頡篇曰。軿、衣車也。霍光傳曰。昌邑王略女子載衣車。李善二京賦注引張揖云。輺重有衣車也。左傳。陽虎載蔥靈。杜曰。蔥靈、輺車名。賈逵曰。蔥靈、衣車也。有蔥有靈。軿、車歬衣也。車後爲輺。九字依文𨕖任彥昇策秀才文、劉孝標廣絕交論二注所引。前有衣爲軿車。後有衣爲輺車。上、文渾言之。此析言之也。軿之言屛也。輺之言載也。二篆互文見義。輺亦有蔽。軿亦可載。故每渾言不別。列女傳。齊孟姬曰。立車無軿。非敢受命。此軿爲蔽前之證也。釋名曰。軿車、四面屛蔽。婦人所乗。云四面未諦。又曰。有邸曰輺。無邸曰輧。邸如四圭有邸之邸。讀如底。宋書禮志引字林輧車有衣蔽、無後轅。其有後轅者謂之輺。劉昭注輿服志引同。而奪四字。有後轅無後轅卽有邸無邸之說。此於前衣後衣之外、别爲一說。从車。甾聲。側持切。一部。

臥車也。史記始皇𡹔於沙丘。不發喪。棺載轀涼車中。百官奏事。宦者輒從轀涼車中可其奏。漢霍光傳。載光屍柩以轀輬車。孟康曰。如衣車有䆫牖。閉之則溫。開之則涼。故名之轀輬車也。師古曰。轀輬本安車。可以臥息。後因載喪。飾以桺翣。故遂爲喪車耳。轀者密閉。輬者旁開䆫牖。各别一乗。隨事爲名。後人旣專以載喪。又去其一。總爲藩飾。而合二名呼之耳。按顏說是也。本是二車可偃息者。故許分解曰臥車。始皇本紀上渾言曰轀輬車。下言上轀車臭。以屍實在轀車。不在輬車也。古二車隨行。惟意所適。从車。𥁕聲。烏魂切。十三部。

臥車也。史記作涼。从車。京聲。吕張切。十部。

小車也。漢平帝紀。立軺倂馬。服䖍曰。立軺、立乗小車也。从車。召聲。以招切。二部。

輕車也。三字句。周禮。輕車之萃。鄭曰。輕車、所用馳敵致師之車也。漢之發材官輕車。亦謂兵車。輕本車名。故字从車。引申爲凡輕重之輕。作音者乃以經之輕車讀遣政反。古無是分别矣。从車。巠聲。去盈切。十一部。

輕車也。輶車卽輕車也。本是車名。引申爲凡輕之偁。大雅。德輶如毛。箋云。輶、輕也。此引申之義也。从車。酋聲。以周切。三部。詩曰。輶車鑾鑣。秦風四驖文。傳曰。輶、輕也。此本義也。

樓車也。樓各本作兵。今正。光武紀。衝輣撞城。李賢引許愼云。輣、樓車也。李注文𨕖亦曰樓車。前書敘傳注。鄧展作兵車。乃或用以改許書耳。从車。朋聲。薄庚切。古音在六部。

兵車也。軘車見左傳宣十二年、襄十一年。服䖍曰。屯守之車。杜預曰。兵車名。从車。屯聲。徒魂切。十三部。

陷敶車也。敶者、列也。見攴部。於此可見古戰陣字用此矣。用陳者、叚借字也。作陣者、俗字也。大雅。與爾臨衝。傳曰。臨、臨車也。衝、衝車也。釋文曰。說文作䡴。陷陣車也。定八年左傳。主人焚衝。釋文亦云爾。前、後漢書衝輣。衝皆卽䡴字。李善曰。衝、字略作䡴。从車。童聲。尺容切。九部。

兵車高如巢㠯望敵也。左傳正義引兵高車加巢以望敵。與釋文及今本不同。今本爲長。篇、韵皆云若巢。亦今本也。今左傳作巢車。杜曰。巢車、車上爲櫓。此正言櫓似巢。不得言加巢。宣十五年傳。晉使解揚如宋。楚子登諸樓車。服䖍曰。樓車所以窺望敵軍。兵法所謂雲梯者。杜曰。樓車、車上望櫓。从車。巢聲。此形聲包會意。鉏交切。二部。春秋傳曰。楚子椉轈車。成十六年左傳文。乗今本作登。依九經字㨾所引、爲古本。

車輿也。各本作車和輯也。大誤。今正。自轈篆以上皆車名。自輿篆至軜篆皆車上事件。其閒不得有車和之訓。許書列字次弟有倫。可攷而知也。叚令訓爲車和。則此篆當與軼??軭軔輟䡔轚諸篆爲類。列子湯問篇唐殷敬順釋文引說文輯、車輿也。殷氏所見未誤。大玄。礥上九。崇崇高山。下有川波。其人有輯航、可與過。測曰。高山大川不輯航不克也。此輯謂輿。山必輿、川必航。而後可過。是古義見於子雲之書。非無可徵也。輿之中無所不居。無所不載。因引申爲斂義。喪大記檀弓之輯杖、輯屨是也。又爲和義。爾雅。輯、和也。版詩毛傳同。公劉傳曰。和睦也。引申義行。本義遂廢。淺人少可多怪。改易許書。此字从車之恉遂不可得而聞矣。从車。咠聲。秦入切。七部。

輿

車輿也。車輿謂車之輿也。攷工記。輿人爲車。注曰。車、輿也。按不言爲輿而言爲車者、輿爲人所居。可獨得車名也。軾䡈軫軹轛皆輿事也。从車。舁聲。以諸切。五部

衣車葢也。衣車、上文之輺輧是也。四圍爲衣。上爲葢。皆以蔽輿也。故廁於輿下。集韵云。一曰戰車。以遮矢也。从車。曼聲。䡬之言幔也。莫半切。十四部。

車軾歬也。杜子春注大馭職、鄭司農注輈人、後鄭注少儀皆曰。軓謂車軾前也。秦風。陰靷鋈續。傳曰。陰、揜軓也。戴先生云。車旁曰輢。式前曰軓。皆揜輿版也。軓以揜式前。故漢人亦呼曰揜軓。詩謂之陰。攷工記輈人軓前十尺。書或作𨊠。大馭祭𨊠。杜子春云。𨊠當爲軓。禮記少儀祭范。鄭曰。大馭作祭軓。軓與范聲同。按其字葢古文作𨊠。今字作軓。叚借作笵。笵又譌范。此岐出之由也。鄭於少儀注謂軾前。於輈人注云。𨊠是𨊠法也。謂輿下三面材。輢軾之所尌。持車正也。其說亦互異。攷工注取範圍之意。謂軾前及㒳輢所尌皆爲𨊠。析言之則曰軾前。从車。凡聲。大徐但云音範。廣韵防鋄切。古音在七部。周禮曰。立當前軓。周禮大行人。上公立當車軹。侯伯立當前侯。諸子立當車衡前侯。自唐石經已下皆譌作前疾。而詩小雅疏、論語疏皆作前侯。不誤。此偁前軓。從來謂前侯。之異文。今按非也。葢周禮車軹本作前軓。前軓者、前乎軓也。自車軓以至車衡八尺幾半。而前侯介其中。前侯者、前乎下垂拄地者也。其相去尺寸之差也。若作車軹謂軎頭。則自軹至前侯凡七尺五寸有餘。而自前胡歫衡四尺有餘而已。恐非也。軹軓軌三字互譌甚多。戴先生集中曾作文辨之。今又知許引周禮軓字爲是。軹乃字形之誤。若侯誤爲軓。聲形皆無當也。○又按周禮注車軹、軹也。冣不可通。依輈人、大馭注正之。則必經文作𨊠。注云。車𨊠、軓也。以今字注古字也。舊述漢讀攷說未了。今於此正之。

車歬也。此當作車輿前也。不言輿者、輿人爲車。車卽輿也。輿之在前者曰軾。在旁者曰輢。皆輿之體。非與輿二物也。戴先生曰。軾與較皆車闌上之木。周於輿外。非橫在輿中。較有㒳。在㒳旁。軾有三面。故說文槩言之曰車前。軾卑於較者。以便車前射御執兵。亦因之伏以式敬。玉裁謂輿四圍。旁謂之輢。前謂之軾。軾卑於較二尺二寸。說詳先生考工記圖。从車。式聲。賞職切。一部。經傳多作式者、古文叚借也。

車軨歬橫木也。婁敬傳。脫輓輅。蘇林曰。輅音凍𠗂之𠗂。一木橫遮車前。二人挽之。三人推之。劉昭注輿服志曰。韵集云軛前橫木曰輅。按軛前當依許作軨前。輓輅之車用人。不用牛馬。疑有轅無軛也。禮經旣夕篇。賓奉幣由馬西當前輅。注曰。輅、轅縛所以屬引。疏曰。謂以木縛車轅上。以屬引於上而挽之。是喪車亦有轅無軛。輅之見於經者此而已矣。若左傳梁由靡虢射輅秦伯、狂狡輅鄭人。皆謂車前相接可以禽之。此輅引申之義也。故杜曰輅、迎也。應邵注漢云。輅謂以木當𦙄以挽車。廣韵用之。改其字作?。形與義皆非。以木當𦙄、乃今之縴板。與輅各物。解嘲云。婁敬委輅脫輓。謂委車前橫木、脫縴板。輅非𦙄前木也。从車。各聲。洛故切。五部。按當依蘇林、孟康、廣韵音胡格反乃合。若近代用輅爲路車字、其淺俗不足道也。

車輢上曲鉤也。各本作車騎上曲銅也。今依李善西京賦、七啓二注正。攷工記車人。以其廣之半、爲之式崇。以其隧之半、爲之較崇。較高五尺五寸。高於軾者二尺二寸也。戴先生曰。左右㒳較。故衞風曰。猗重較兮。毛傳。重較、卿士之車。因詩辭傅會耳。非禮制也。玉裁按䡈之制、葢漢與周異。周時䡈高於軾。高處正方有隅。故謂之䡈。䡈之言角也。至漢乃圜之如半月然。故許云車上曲鉤。曲鉤、言句中鉤也。圜之則亦謂之車耳。其飾則崔豹云文官靑耳。武官赤耳。西京賦云。戴翠帽。倚金較。荀卿及史記禮書云。彌龍以養威。彌許書作𦗕。解云乗輿金耳也。皆謂䡈爲龍形、而飾以金。司馬氏輿服志。乗輿金薄繆龍。爲輿倚較。是其義也。下文公列侯安車倚鹿。然則䡈辨尊卑。自周已然。故劉熈曰。較在箱上爲辜較也。重較其䡈重。卿所乗也。毛公謂重䡈卿士之車。必有所受之矣。惟䡈可辜搉尊卑。故其引申爲計較之較。亦作校。俗作挍。凡言校讎可用較字。史籍計較字亦用覺。从車。爻聲。古岳切。古音讀如交。在二部。今字作較。周禮故書校作㩁。

車耳反出也。車耳卽䡈也。其反出者謂之䡊。反出、謂圜角有邪倚向外者也。漢景帝詔。吏六百石以上。皆長吏也。或不更服。出入閭里。與民無異。令長吏二千石車朱㒳轓。千石至六百石朱左轓。應劭曰。車耳反出。所以爲之藩屛、翳塵泥也。二千石雙朱。其次乃偏朱其左。䡊以簟爲之。或用革。按此說師古非之。是也。轓與䡊㒳物、㒳字。轓、蔽也。許軒下云。曲輈藩車。字作藩。詩之茀。周禮之蔽。左傳以藩載欒盈。輿服志畫轓、黑轓、朱轓是也。䡈之反出者曰䡊。景帝紀自謂車蔽。不得以車耳釋之也。从車反。反亦聲。府遠切。十四部。

車橫軨也。謂車闌也。木部橫下曰。闌木也。攷工記曰。參分軹圍、去一以爲轛圍。注。兵車之轛圍、二寸八十一分寸之十四。轛、式之植者橫者也。鄭司農云。謂車輿軨立者也。按許云橫軨也。橫訓闌。則直者衡者皆在內矣。漢人從衡字衹作衡。不作橫。橫者、桄也。後鄭又云。轛者、以其鄉人爲名。按字所以从對與。从車。𡭊聲。追萃切。十五部、廣韵作轛。都隊切。周禮曰。參分軹圍。去一㠯爲轛圍。輿人職文。按鄭云輢之植者衡者也。與轂末同名。許君軹下云。車輪小穿。不言别義。而此引參分軹圍之文。令學者疑。葢其疏也。

車㒳輢也。㒳各本作兩。今正。車㒳輢謂之輒。按車必有㒳輢。如人必有㒳耳。故从耴。耴、耳垂也。此篆在輢篆之先。故輢篆下但云車旁、而不言㒳。凡許全書之例。皆以難曉之篆先於易知之篆。如輯下云車輿也。而後出輿篆。輒下云車㒳輢也。而後出輢篆。是也。廣韵作車相倚也。乃字之誤。不可從。凡專輒用此字者、此引申之義。凡人有所倚恃而妄爲之。如人在輿之倚於輢也。从車。耴聲。陟葉切。八部。

車旁也。謂車㒳旁。式之後、䡈之下也。注家謂之輢。按輢者、言人所倚也。前者對之、故曰轛。旁者倚之、故曰輢。兵車、戈殳?矛皆臿於車輢。輢之上曰䡈。从車。奇聲。於綺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車約䡅也。巾車職云。孤乗夏篆。卿乗夏縵。大鄭曰。夏、赤也。篆讀爲圭瑑之瑑。夏瑑、轂有約也。玄謂夏瑑、五采畫轂約也。夏縵亦五采畫、無瑑耳。玉裁謂鄭說夏瑑卽詩之約軝。毛公所謂長轂之軝、朱而約之也。但許君篆作䡅。以約䡅系之輿。下文以約軝系之轂。與二鄭迥異。依許意葢謂轛輢軨等皆有物纏束之。謂之約䡅。以赤畫之。謂之夏䡅。卿雖赤畫而無約。謂之夏縵。䡅之言巡也。巡繞之䛐。此許之周禮說也。从車。川聲。敕倫切。古音在十三部。周禮曰。孤椉夏䡅。故書作綠。或爲篆。此字形之異也。許所據篆作䡅。此聲相近而異也。一曰下棺車曰䡅。禮經有輴車。玉篇、廣韵皆謂䡅輴同字也。士喪禮。遷於祖用軸。注曰。軸、輁軸也。狀如轉轔。刻㒳頭爲軹輁。狀如長牀。穿桯。前後著金。而關軸焉。天子諸侯以上有四周。謂之輴。天子畫之以龍。按惟天子諸侯殯葬朝廟皆用輴。許云下棺車。謂天子諸侯窆用䡅也。

車箱交革也。各本革作錯。李善七發注、顏師古急就篇注作交革。今從之。車箱各本作車籍。七發注同。急就注、廣韵作車藉。皆不可通。今以意正之曰車箱。箱與籍字形之誤也。毛大東傳曰。服、牝服也。箱、大車之箱也。鄭曰。大車、平地任載之車。竹部曰。箱、大車牝服也。按箱本謂大車之輿。引申之而凡車之輿皆得名箱。此箱不謂大車也。交革者、交猶遮也。謂以去毛獸皮鞔其外。攷工記。棧車欲弇。注曰。爲其無革鞔不堅。易坼壞也。飾車欲侈。注曰。飾車、革鞔輿也。大夫以上革輓輿。巾車職。士乗棧車。注曰。棧車、不革輓而漆之。王之玉路、金路、象路皆以革輓。而有玉金象之飾。因有玉金象之名。革路鞔之以革而漆之。無他飾。故偁革路。木路不鞔。以革漆之而已。故偁木路。凡革鞔謂之轖。故急就篇曰。革轖髤漆油黑蒼。髤漆油黑蒼又在革轖之外。巾車言孤卿夏、大夫墨是也。許所云約䡅者、葢在未鞔革之前。約以固之。鞔之則格空遮蔽。故曰轖。轖之言嗇也。引申之爲結塞之偁。故枚乗七發曰。邪氣襲逆。中若結轖也。从車。嗇聲。所力切。一部。

車轖閒橫木。車轖閒、蒙上文言之。猶言車輿閒也。木部曰。橫、闌木也。車轖閒橫木、謂車輢之直者衡者也。軾與車輢皆以木一橫一直爲方格成之。如今之大方格然。楚辭。倚結軨兮長大息。涕潺湲兮下霑軾。戴先生曰。軨者、軾較下縱橫木緫名。卽攷工記之軹轛也。結軨謂軨之橫從交結。倚軨而涕霑軾、則是倚於輢內之軨。故其涕得下霑軾也。玉裁按惟此軨乃許所謂。若曲禮僕展軨效駕。軨卽輪。亦作轔。士喪禮注所云轉轔。展軨、謂使馬稍動車輪也。東京賦。疏轂飛軨。薛解曰。飛軨、以緹紬一作油廣八尺當作寸長拄地。左青龍。右白虎。繫軸頭取㒳邊飾。二千石亦然。但無畫耳。此葢漢制。師古取以注急就篇之軨。殊誤。急就軹軾軫竝言正謂橫直結軨耳。从車。令聲。郎丁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

軺車歬橫木也。軺車、小車也。木部曰。橫、闌木也。軺車前橫木、謂小車軾輢之直者衡者也。方言曰。輑謂之軸。按軸字恐有誤。从車。君聲。讀若羣。羣大徐作帬。牛尹切。十三部。方言牛忿反。一曰讀若褌。

車後橫木也。木部橫、闌木也。輿人注曰。軫、輿後橫者也。方言曰。軫謂之枕。秦風。小戎俴收。傳曰。收、軫也。近戴先生曰。輿下之材、合而成方。通名軫。故曰軫之方也。以象地也。鄭注專以輿後橫木爲軫。以輢式之所尌三面材爲軓。又以軓爲任正者。如其說宜記於輿人。今輈人爲之。殆非也。輿人爲式、較、軹、轛、軫、輢、軓。輈人爲輈、衡、軸、伏兔。記不言輢、軓、衡、伏兔之度。輢軓、輿揜版耳。衡圍準乎軸。伏兔、取節於輈。當兔、省文互見。桐城姚氏鼐曰。記曰軫之方以象地。葢軫方六尺六寸。記曰參分車廣。以其一爲隧。葢以二尺二寸爲輿後。其前廣如軫。而深四尺四寸。以設立木焉。是爲收。毛公曰。收、軫也。謂輿深四尺四寸收於軫矣。非謂軫名收也。玉裁按似姚氏之說爲完。合輿下三面之材、與後橫木而正方。故謂之軫。亦謂之收。軫从㐱。密緻之言也。中庸。振河海而不泄。注曰。振猶收也。以振與軫同音而得其義。故曰猶。鄭未嘗不謂合四面爲軫矣。六分車廣、以一爲軫圍。輢軾所尌之圍亦在其中矣。渾言之、四面曰軫。析言之、輢軾所尌曰軓。輢後曰軫。又析言之、軾前曰軓。許言車後橫木。可知車後非無植者衡者以接於輢。或其制庳於軾耳。不獨有合於三面材者也。从車。㐱聲。之忍切。十三部。

車伏兔也。戴先生曰。伏兔謂之轐。易小畜九三。輿脫輻。大畜九二。輿脫輹。大壯九四。壯於大輿之輹。說文。轐、車伏兔也。輹、車軸縛也。釋名。屐、似人屐也。又曰伏兔。在軸上似之也。又曰輹。輹、伏也。伏於軸上也。按轐輹實一字。其下有革以縛於軸。今易小畜作輻。系傳寫者誤。輻在轂與牙之閒。非可脫者。玉裁謂劉成國合輹於伏兔。非也。依許則伏兔名轐。車軸之縛名輹。迥然二物。轐之言僕也。毛傳曰。僕、附也。爲伏兔之形附於軸上。以𩊚固之。輈葘於㒳伏兔閒者、名曰當兔。从車。菐聲。博木切。三部。周禮曰。加軫與轐焉。考工記文。鄭司農云。轐讀如旃僕之僕。謂伏兔也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