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斫木斧也。此依小徐本。凡用斫物者皆曰斧。斫木之斧、則謂之斤。象形。橫者象斧頭。直者象柄。其下象所斫木。舉欣切。十三部。凡斤之屬皆从斤。按此篆象形之下當有一曰十六兩也六字。乃與金部銖鈞、㒳部兩、禾部䄷、合成五權。十黍爲絫、附見於絫下。斗二𦫵曰觳、附見於鬲下。說文之例正如此。班固說五權曰。斤、明也。卽爾雅、毛傳之斤斤、察也。

所㠯斫也。所㠯二字今補。斧之爲用廣矣。斤則不見於他用也。葢其制有異矣。白與黑相次文曰黼。葢如畫斧然。故亦曰斧藻。从斤。父聲。方矩切。五部。

方銎。斧也。銎者、斤斧空也。毛詩傳曰。隋銎曰斧。方銎曰斨。隋讀如妥。謂不正方而長也。从斤。爿聲。七羊切。十部。詩曰。又缺我斨。豳風破斧文。按許不偁七月偁此者、明斧斨之用不專伐木也。

擊也。擊者、攴也。凡斫木、斫地、斫人皆曰斫矣。从斤。石聲。之若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斪斸、逗。所㠯斫也。各本無斪斸所㠯四字。今補。爾雅。斪斸謂之定。斪斸合二字成文。斪之言鉤也。斸之言斫也。考工記車人注作句欘。斤斧所以斫木。斪斸所以斫地。从斤。句聲。其俱切。四部。

斪斸也。原作斫也。今依全書通例正。木部有欘字、所以斫也。齊謂之茲其。葢實一字。从斤。屬聲。職玉切。三部。

斫也。从斤。𠁁聲。小徐有聲。鍇曰。非聲。鉉曰。𠁁器也。斤以斲之。皆不知古音者也。古音三部四部同入。今音析入三覺。竹角切。

劑𣃔也。劑者、齊也小徐無𣃔字。釋名曰。釿者、謹也。板廣不可得制、削又有節。則用此釿之。所以詳謹、令平滅斧迹也。六書故曰。釿魚斤切。似鐋而小。按此篆葢从斤、金聲。讀若呻吟之吟。其義謂以斤斧之屬制𣃔金鐵物也。今俗閒謂戾𣃔堅爲釿𣃔。當卽此字。劉成國以謹也釋之。葢已失其義誤其音。非許入斤部之?矣。从斤。金聲。聲字今補。古音在七部。大徐宜引切。

伐木聲也。伐木聲、乃此字本義。用爲處所者、叚借爲処字也。若王所、行在所之類是也。用爲分别之䛐者、又从処所之義引申之。若予所否者、所不與舅氏同心者之類是也。皆於本義無涉。是眞叚借矣。从斤。戶聲。疏與切。五部。詩曰。伐木所所。小雅伐木文。首章伐木丁丁傳曰。丁丁、伐木聲。次章伐木許許傳曰。許許、柿皃。此許許作所所者、聲相似。不用柿皃之說、用伐木聲之說者、葢許以毛爲君亦參用三家也。今按丁丁者、斧斤聲。所所、則鋸聲也。

析也。以曡韵爲訓。陳風曰。墓門有棘。斧以斯之。傳曰。斯、析也。叚借訓爲此。亦曡韵也。殷其靁傳曰。斯、此也。从斤。其聲。其聲未聞。斯字自三百篇及唐韵在支部無誤。而其聲在之部。𣃔非聲也。息移切。十六部。詩曰。斧㠯斯之。

斬也。斬者、𢧵也。𢧵者、𣃔也。斫用衺。斮、𢧵用正。从斤。㫺聲。側略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𢧵也。戈部𢧵下曰𣃔也。今人𣃔物讀上聲。物已𣃔讀去聲。引申之義爲決𣃔。讀丁貫切。从斤𢇍。會意。徒玩切。十四部。廣韵徒管切。𢇍、古文絕。見糸部。

柯擊也。柯廣韵作相。从斤。良聲。來可切。按此音恐譌。古音當讀如琅。十部。

取木也。取木者、新之本義。引申之爲凡始基之偁。采𦬊傳曰。田一歲曰葘。二歲曰新田。其一耑也。从斤。𣓀聲。當作从斤木。辛聲。非從?聲也。息鄰切。十二部。

二斤也。闕。二斤也、言形而義在其中。爾雅毛傳曰。斤斤、明也。葢其義與。闕者、言其義其音未之聞也。大徐語斤切。質字从此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