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中宫也。戊已皆中宫。故中央土。其日戊已。注曰。己之言起也。律曆志曰。理紀於已。釋名曰。已、皆有定形可紀識也。引申之義爲人已。言已以別於人者。己在中。人在外。可紀識也。論語。克已復禮爲仁。克已言自勝也。象萬物辟藏詘形也。辟藏者、盤辟收斂。字像其詰詘之形也。此與巳止字絕不同。宋以前分別。自明以來書籍閒大亂。如論語莫已知也。斯已而巳矣、唐石經不譌。宋儒乃不能了。居擬切。一部。己承戊。象人腹。冡大一經。凡己之屬皆从己。

謹身有所承也。承者、奉也。受也。按禮記借爲合?字。?見豆部。从己丞。會意。丞卽承也。讀若詩云赤舄几几。几几各本作已已。非韵。昏義釋文作几几。今據以正之。許讀同几。今居隱切。十五十三部之轉也。

長居也。居各本作踞。俗字也。尸部曰。居者、蹲也。長居謂箕其股而坐。許云㠱居者、卽他書之箕踞也。玉篇云。㠱卽跽字。長跪也。非許意。許於足部跽下云。長跪也。與㠱別。从已。其聲。讀若杞。曁巳切。一部。按集韵㠱古國名。衞宏說與杞同。葢衞宏以㠱爲杞宋之杞。此出唐人所謂衞宏官書。多不可信。卽如此條、乃因許語而附會之也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