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十一月昜气動。萬物滋。律書。子者、滋也。言萬物滋於下也。律曆志曰。孶萌於子。人㠯爲偁。人各本譌入。今正。此與以朋爲朋攩、以韋爲皮韋、以烏爲烏呼、以來爲行來、以西爲東西一例。凡言以爲者、皆許君發明六書叚借之法。子本陽气動萬物滋之偁。萬物莫靈於人。故因叚借以爲人之偁。象形。象物滋生之形。亦象人首與手足之形也。卽里切。一部。凡子之屬皆从子。

褢子也。从子。乃聲。乃聲二字各本作从几。誤。今正。艸部艿字、人部仍字皆乃聲。管子孕作𣎜。从繩省聲、可證也。以證切。六部。

生子免身也。从子免。按許書無免字。據此條則必當有免字。偶然逸之。正如由字耳。免聲當在古音十四部。或音問。則在十三部。與兔聲之在五部者迥不同矣。但立乎今日以言六書。免由皆不能得其象形會意。不得謂古無免由字也。㝃則會意兼形聲。亡辯切。十四部。

乳也。人及鳥生子曰乳。獸曰㹌。引申之爲撫字。亦引申之爲文字。敘云。字者、言孶乳而浸多也。从子在宀下。會意。子亦聲。疾置切。一部。

乳也。上文之乳、謂生子也。此乳者、謂旣生而乳哺之也。左傳曰。楚人謂乳㝅。其音乃苟切。今本左傳作?。漢書作穀。或作彀。或作?。皆非也。音亦如?。从子。㱿聲。大徐古𠋫切。非也。當乃苟、奴豆切。三部。一曰㝅瞀也。各本刪㝅字。今補。此三字一句。㝅瞀曡韵。荀子儒效篇作?瞀。漢書五行志作?霿。楚辭九辨作怐愗。廣韵五十𠋫作怐愗。又作?瞀。又作?瞀。其字皆上音寇、下音茂。其義皆謂愚蒙也。山海經注榖瞀。榖亦㝅之譌。此別一義也。故言一曰。

孿

一乳㒳子也。此謂人也。孿之言連也。从子。䜌聲。吕患切。十四部。

乳子也。以曡韵爲訓。凡幼者曰孺子。此其義也。爾雅曰。孺、屬也。亦以同音爲訓。屬者、聯也。一曰輸孺也。輸孺尙小也。此二孺字各本無。廣韵有之。文義乃完。於此見刪字者之無理。亦周燕也、黃倉庚也之類也。輸孺曡韵字。孺讀如儒。方言十二曰。儒輸、愚也。郭注。儒輸猶愞𨕖也。輸孺卽儒輸也。荀子修身篇。偷儒憚事。偷儒卽輸孺。从子。需聲。而遇切。四部。

少偁也。叔季皆謂少者。而季又少於叔。从子、稚省。稚亦聲。居悸切。十五部。

長也。从子。皿聲。莫更切。古音在十部。讀如芒。爾雅。孟、勉也。此借孟爲猛。

庶子也。玉藻。公子曰臣孼。鄭注。孼當作枿。聲之誤也。玉裁按此記文本作枿。注曰。枿當作孼。後人因注改經。又因經改注。師古匡謬正俗未之知也。凡木萌旁出皆曰櫱。人之支子曰孼。其義略同。故古或通用。固不必指爲聲誤。何注公羊曰。庶孼、衆賤子。猶樹之有櫱生。得其義矣。从子。辥聲。魚列切。十五部。

無父也。孟子曰。幼而無父曰孤。引申之、凡單獨皆曰孤。弧則不相酬應。故背恩者曰孤負。孤則人輕賤之。故鄭注儀禮曰。不以己尊孤人也。从子。瓜聲。古乎切。五部。

恤問也。恤、𢝊也。收也。爾雅曰。在、存也。在、存、省、士、察也。今人於在存字皆不得其本義。从子、在省。大徐本作才聲。今小徐本作在聲。依韵會所引正。楚金注曰。在亦存也。會意。徂尊切。十三部。

放也。放各本譌作效。今依宋刻及集韵正。放仿古通用。許曰。放、逐也。仿、相似也。𡥈訓放者、謂隨之依之也。今人則專用仿矣。敎字、學字皆以𡥈會意。敎者、與人以可放也。學者、放而像之也。放分兩切。从子。爻聲。古?切。二部。按玉篇曰。公孝切也。說文又音交。然則古肴切者、出於說文音隱。

惑也。惑、亂也。从子止匕。矢聲。此六字有誤。匕矢皆在十五部。非聲。疑止皆在一部。止可爲疑聲。匕部有?。未定也。當作从子?省、止聲。以子?會意也。語其切。一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