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絫坺土爲牆壁。絫者、今之累字。土部曰。一臿土謂之坺。臿者、今之鍫。以鍫取田閒土塊。令方整不散。今里俗云坺頭是也。亦謂之版光。累之爲牆壁。野外軍壁多如是。民家亦如是矣。軍壁則謂之壘。象形。像坺土積曡之形。其音力詭切。在古十六部。大徐力軌切。非也。凡古厽聲之字在十六部。畾聲之字在十五部。此必當辨者也。玉篇云。厽、尙書以爲參字。按此謂西伯?黎乃罪多參在上。或作厽也。凡厽之屬皆从厽。

增也。增者、益也。凡增益謂之積絫。絫之隷變作累。累行而絫廢。古書時見絫字、乃不識爲今之累字。良僞切、亦如是。从厽糸。會意。糸、細絲也。積細絲成繒。積坺土成牆。其理一也。不入糸部入厽部、重厽也。玉篇乃以入糸部矣。厽亦聲。力軌切。按當云力詭切。在十六部。一曰二字今增。玉篇作又。絫、十黍之重也。十黍爲絫。而五權從此起。十絫爲一銖。二十四銖爲兩。十六兩爲斤。三十斤爲鈞。匹鈞爲石。石許作䄷。

絫墼也。墼者、令適未燒者也。巳燒者爲令適。今俗謂之塼。古作專。未燒者謂之墼。今俗謂之土墼。坺土則又未成墼者。積坺土爲牆曰厽。積墼爲牆曰垒。此音同義異之字也。土部曰。軍壁曰壘。此又音義皆異之字也。玉篇之注甚誤。故辨之。禮喪服。翦屛柱楣。注曰。於中門之外。垒墼爲之。今本垒皆譌壘。急就篇墼壘、亦當作垒。葢俗字厽畾之不分者多矣。从厽土。會意。不入土部者、重厽也。厽亦聲。各本無此三字。今依上篆補。力軌切。古在十六部。劣委反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