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紐也。律曆志曰。紐牙於丑。釋名曰。丑、紐也。寒氣自屈紐也。淮南天文訓、廣雅釋言皆曰。丑、紐也。糸部曰。紐、系也。一曰結而可解。十二月陰氣之固結巳漸解。故曰紐也。十二月萬物動用事。後漢書陳竉傳曰。十二月陽氣上通。雉雊雞乳。地以爲正。殷以爲春。象手之形。人於是舉手有爲。又者、手也。从又而聯綴其三指。象欲爲。而凓冽氣寒、未得爲也。敕九切。三部。日加丑。亦舉手時也。上言月。此言日。每日太陽加丑。亦是人舉手思奮之時。各本譌作時加丑。今改正。凡丑之屬皆从丑。

食肉也。食肉必用手。故从丑肉。从丑肉。會意。不入肉部者、重丑也。丑亦聲。女久切。三部。

進獻也。宗廟犬名羹獻。犬?者獻之。犬羊一也。故从羊。引申之、凡進皆曰羞。今文尙書。次二曰羞用五事。羞、進也。从羊丑。會意。不入羊部者、重丑也。羊所進也。說从羊之意从丑者、謂手持以進也。丑亦聲。息流切。三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