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聞也。以㬪韵爲訓。聞者、謂外可聞於內。內可聞於外也。从二戶。象形。此如鬥从二丮。不必有反丮字也。莫奔切。十三部。凡門之屬皆从門。

閶𨵵、二字今補。離騷、大人賦、淮南子、西京賦、靈光殿賦、大象賦皆云閶?。王逸、高誘、薛綜、韋昭、李善注皆曰。閶?、天門也。八風、西方曰閶?風。天門也。从門。昌聲。尺量切。十部。楚人名門皆曰閶𨵵。皆字依韵會補。

宮中之門也。釋宮曰。宮中之門謂之闈。周禮保氏。使其屬守王闈。注。闈、宮中之巷門。从門。韋聲。羽非切。十五部。

䦲謂之樀。今釋宮檐也之樀。許所據爾雅有異。本作䦲。樀、廟門也。木部樀、戶樀也。此樀義不同。謂廟門也。故䦲从門。吳語。王背檐而立。大夫向檐。韋云。檐謂之樀。樀、門戶。韋注戶當作也。國語爾雅字皆當作䦲。郭以屋梠釋樀。非是。从門。詹聲。余廉切。八部。

䢽門也。䢽者、里中道也。然則閎猶閭也。釋宮。衖門謂之閎。郭引左傳盟諸僖閎。云閎、衖頭門。从門。厷聲。戶萌切。古音在六部。

特立之戶。釋宮曰。宮中門謂之闈。其小者謂之閨。上圜下方有佀圭。从門圭。會意。圭亦聲。古攜切。十六部。

門旁戶也。釋宮曰。小閨謂之閤。按漢人所謂閤者、皆門旁戶也。皆於正門之㚈爲之。前書注曰。閨閤、內中小門也。公孫弘傳。起客館。開東閤以延賢人。師古云。閤者、小門也。東向開之。避當庭門而引賓客。以別於掾史官屬也。亦有云南閤者。如許沖云臣父故大尉南閤祭酒是也。有云西閤者。如晉書衞玠爲太傅西閤祭酒是也。唐時不臨前殿。御便殿。謂之入閤。謂立仗於前殿。喚仗、則自東西閤入也。凡上書於達官曰閤下、猶言執事也。今人乃譌爲閣下。从門。合聲。古沓切。八部。

樓上戶也。齊風傳曰。闥、門內也。許書無闥。闒卽今闥字。西京賦說神明臺曰。上飛闥而仰眺。西都賦說井榦樓曰。排飛闥而上出。此二闥皆樓上戶。在高處故名之曰飛。从門。𦐇聲。徒盇切。八部。

閭也。左傳爾雅釋文、左傳正義、蕪城注、玉篇、廣韵引皆作閭。至爾雅疏乃譌爲門。今正。下文曰閭、里門也。漢書。綰自同閈。應注。楚名里門曰閈。招魂。去君之恒榦。王注。或作恒閈。閈、里也。楚人名里曰閈。按惟左傳高其閈閣用爲凡門之偁。从門。干聲。矦旰切。十四部。汝南平輿里門曰閈。當許時古語猶存於汝南平輿也。

里門也。周制、二十五家爲里。其後則人所聚居爲里。不限二十五家也。里部曰。里、凥也。里門曰閭。从門。呂聲。力居切。五部。周禮。五家爲比。五比爲閭。見大司徒職。閭、侶也。二十五家相羣侶也。侶當作旅。旅、衆也。此引周禮言閭之古義。

里中門也。別於閭閈爲里外門也。从門。臽聲。余廉切。八部。

市外門也。薛綜西京賦注曰。闤、市營也。闠、中隔門也。劉逵蜀都賦注曰。闤、市巷也。闠、市行內門也。崔豹古今注曰。市牆曰闤。市門曰闤。李善引倉頡篇曰。闤、市門也。按諸家皆有闤字、而許不錄。葢以還環包之。巿之營域曰環。其外門曰闠。从門。貴聲。胡對切。十五部。

闉闍、二字今依詩正義補。城曲重門也。城曲各本作城內。今依詩正義正。鄭風曰。出其闉闍。傳曰。闉、曲城也。闍、城臺也。正義曰。釋宮云。闍謂之臺。闍是城上之臺。謂當門臺也。闍旣是城之門臺。則知闉是門外之城。卽今之門外曲城是也。故云闉、曲城。闍、城臺。按毛分言之、許倂言之者、許意說字从門之恉也。有重門、故必有曲城。其上爲門臺。卽所謂城隅也。故闉闍字皆从門。而詩曰出其闉闍、謂出此重門也。城曲、曲城意同。从門。𡍯聲。於眞切。十三部。詩曰。出其闉闍。

闉闍也。从門。者聲。當孤切。五部。

門。觀也。釋宮曰。觀謂之闕。此觀上必加門者、觀有不在門上者也。凡觀與臺在於平地、則四方而高者曰臺。不必四方者曰觀。其在門上者、則中央闕然、左右爲觀曰兩觀。周禮之象魏、春秋經之兩觀、左傳僖五年之觀臺也。若中央不闕、則跨門爲臺。禮器謂之臺門、左傳謂之門臺是也。此云闕門觀也者、謂門有兩觀者偁闕。从門。欮聲。去月切。十五部。

門欂櫨也。欂櫨、柱上枅也。枅、屋欂櫨也。閞則門柱上枅之名。从門。弁聲。皮變切。十四部。

門扉也。从門。介聲。胡介切。十五部。

門扉也。月令。乃脩?扇。公羊傳。齒箸乎門?。釋宮。?謂之扉。从門。盇聲。胡臘切。八部。一曰閉也。下文曰閉、?門也。易曰。?戶謂之坤。

門梱也。木部曰。梱、門橜也。相合爲一義。釋宮。橜謂之闑。古者門有二闑。二闑之閒謂之中門。惟君行中門。臣由闑外。賈公彥聘禮疏所言是也。禮古文闑作槷。从門。臬聲。魚列切。十五部。

門榍也。木部曰。?者、門限也。相合爲一義。釋宮曰。柣謂之閾。柣、郭干結反。卽?字也。禮古文閾作戚。此皆叚借字也。从門。或聲。于逼切。一部。論語曰。行不履閾。鄉黨篇文。

門高也。文選甘泉賦注引作門高大之皃也。𨸏部曰。阬、閬也。此曰閬、門高皃。相合爲一義。凡許書異部合讀之例如此。大雅。迺立皋門。皋門有伉。傳曰。王之郭門曰皋門。伉、高皃。按詩伉當是阬之譌。甘泉賦。閌閬閬其寥郭兮。閌亦卽阬字。許書無閌。从門。良聲。來宕切。十部。巴郡有閬中縣。見漢地理志。

開也。引申爲凡開袥之偁。古多叚借辟字。从門。辟聲。房益切。十六部。

闢門也。魯語。䦱門與之言。皆不踰閾。韋注。䦱、闢也。从門。爲聲。韋委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國語曰。䦱門而與之言。謂公父文伯之母與季康子。

開也。从門。單聲。昌善切。十四部。易曰。闡幽。𣪠辭傳文。

張也。張者、施弓弦也。門之開如弓之張。門之閉如弓之弛。从門。幵聲。按大徐本改爲从門从幵。以幵聲之字古不入之咍部也。玉裁謂此篆幵聲。古音當在十二部。讀如攐帷之攐。由後人讀同闓、而定爲苦哀切。

開也。本義爲開門。引申爲凡启導之偁。心部曰。忻者、闓也。从門。豈聲。苦亥切。古音在十五部。

大開也。引申爲凡大之偁。上林賦曰。谽呀豁閜。司馬彪云。谽呀、大皃。豁閜、空虛也。方言。閜、桮也。其大者謂之閜。从門。可聲。火下切。十七部。大桮亦爲閜。五字葢後人所增。

開閉門也。謂樞轉軋軋有聲。从門。甲聲。烏甲切。八部。

閉門也。引申爲凡閉之偁。載馳、閟宮傳曰。閟、閉也。又叚爲祕字。閟宮箋曰。閟、神也。此謂閟卽祕之叚借也。示部曰。祕、神也。从門。必聲。兵媚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春秋傳曰。閟門而與之言。六字當是閟而以夫人言之誤。見左傳莊公卅二年。閟爲句謂孟任不從也。而以夫人言、謂莊公以立爲夫人爲辭也。

所㠯止扉者。釋宮曰。所以止扉謂之閣。郭注。門辟旁長橜也。引左傳高其閈閣。而又云閣長杙、卽門橜也。按郭云門辟旁長橜者、謂門開則邊旁有兩長橜。使其止而不過也。云卽門橜者、謂左傳之閣卽他經之闑。兩扉中之橜也。是二者皆所以止扉。皆謂之閣。但左傳主謂中門者耳。許闑訓門橜。閣訓所以止扉。則畫然二義。許本諸釋宮。今本釋宮譌爲閎。陸氏音義不辯是非。云本亦作閣。音各。郭注本無此字。不知郭氏於衖門謂之閎下引左盟諸僖閎。於所以止扉謂之閣下引左高其閈閣。郭作注時閣絶未誤爲閎。注亦絶無誤也。顔師古匡謬正俗分別閎閣二字不同。所引左傳作閈閣、所引爾雅及注皆作閣。今雅雨堂刻本譌亂不可讀。左傳。高其閈閣。閈猶門也。高其門則所以止扉亦必高。葢晉館門不容車。失於狹小。致子產壞垣。故士文伯飾說門雖小而甚高。此處無取閈閎連文。陸氏音義亦誤從閎。轉云讀者因爾雅或作閣、因改左傳作各音。與爾雅音義皆爲顚倒。見其誤不可不正也。閣本訓直橜所以扞格者。引申之、横者可以庋物亦曰閣。如內則所云天子諸矦大夫士之閣、漢時天祿石渠閣皆所以閣書籍皆是也。閣字之義如此。故凡止而不行皆得謂之閣。倘爾雅作謂之閎。於所以止扉何涉乎。○子產何以毁垣。因門不容車也。亦因門閣高也。觀孫叔敖患民卑車。因敎閭里高其梱。居半歲民悉自高其車。此非閣高而車不得人之證乎。故郭云左傳之閣卽門橜也。○左傳閈閎、杜注閎、門也。此必有誤。杜本乃誤本。郭景純、顏師古所據本不誤。陸之音義、孔之正義皆據誤本爲之。○又左傳閈字、沈重云閉也。此必古說。葢閈閣猶禮記之扞格也。閈本不从門。後人因閣亦加門耳。○蔡邕月令章句於脩鍵閉云。鍵、門牡。所以止扉。亦謂之剡移。鄭注亦云。鍵、牡。閉、牝。按蔡謂鍵爲門牡許則云𨷲爲門牡。葢𨷲居關之下、門之中。漢書所謂門牡者。而閣居兩旁。每扉以一長杙。上貫於過門板。下拄於地。故云所以止扉。古謂之剡移。有關有𨷲又有閣者、愼於待暴也。故曰高其閈閣。厚其牆垣。以無憂客使。閣亦得稱牡、而與𨷲異物。○𨷲與閣皆閉門乃用之。不比闑爲死物。謂梱卽閣。誤矣。从門。各聲。古洛切。五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