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主聽者也。者字今補。凡語云而已者、急言之曰耳。在古音一部。凡云如此者、急言之曰爾。在古音十五部。如世說云聊復爾耳。謂且如此而已是也。二字音義。絶不容相混。而唐人至今譌亂至不可言。於古經傳亦任意塡寫。致多難讀。卽如論語一經。言云爾者、謂如此也。言謹爾、率爾、鏗爾者、爾猶然也。言無隱乎爾、一日長乎爾、爾猶汝也。言汝得人焉爾乎、言得人於此否也。公羊傳三年問焉爾、皆訓於此也。全經惟有前言戲之耳、乃而已之訓。今俗刻作汝得人焉耳乎。乃極爲可笑。曹操曰。俗語云生女耳。耳是不足之詞。此古說之存者也。音轉讀爲仍。如耳孫亦曰仍孫是也。象形。而止切。一部。凡耳之屬皆从耳。

小𠂹耳也。从耳。占聲。丁兼切。七部。

耳大𠂹也。淮南墜形訓。夸父耽耳在其北。高注。耽耳、耳垂在肩上。耽讀衣褶之褶。或作攝。以兩手攝其肩之耳也。按許書本無聸字。耽卽聸也。今本於耽篆之外沾一聸篆。誤矣。从耳。冘聲。丁含切。八部。詩曰。士之耽兮。衞風氓文。此引詩說叚借也。毛傳曰。耽、樂也。耽本不訓樂、而可叚爲媅字。女部曰。媅者、樂也。

耳曼也。曼者、引也。耳曼者、耳如引之而大也。如曼膚、曼䎼之曼。史記老子列傳曰。姓李氏、名耳、字耼。史記索隱、老子音義、後漢書桓帝紀注、文選遊天台山賦注所引皆如此。今本史記作名耳、字伯陽、謚曰耼。淺人妄改者也。字伯陽、見唐固國語注。从耳。冄聲。他甘切。七部。

𠂹耳也。从耳。詹聲。都甘切。八部。南方有聸耳國。古衹作耽。一變爲聸耳。再變則爲儋耳矣。

耳箸頰也。頰者、面旁也。耳箸於頰曰耿。耿之言黏也。黏於頰也。邶風。耿耿不寐。傳曰。耿耿猶儆儆也。憂之聯綴於心。取義於此。凡云耿者、謂專壹也。杜林說皮傳耿光。而非字義。从耳。烓省聲。烓小徐作炯。大徐本舊皆作烓。烓讀若冂。見火部。耿古杏切。十一部。杜林說。耿、光也。古文尙書曰。文王之耿光。離騷注曰。耿、光也。又曰。耿、明也。从火。依韵會訂。聖省聲。凡字皆𠂇形又聲。杜說非也。徐鍇曰。此說或後人所加。

連也。連者、負車也。負車者、以人輓車。人與車相屬。因以爲凡相連屬之偁。周人用䏈字。漢人用連字。古今字也。周禮。官䏈以會官治。鄭注。䏈讀爲連。古書連作䏈。此以今字釋古字之例。从耳。从絲。四字今補。會意。力延切。十四部。从耳。耳連於頰。故从耳。从絲。絲連不絶也。故又从絲。

通也。邶風。母氏聖善。傳云。聖、叡也。小雅。或聖或不。傳云。人有通聖者。有不能者。周禮。六德敎萬民。智仁聖義忠和。注云。聖通而先識。洪範曰。睿作聖。凡一事精通、亦得謂之聖。从耳。聖从耳者、謂其耳順。風俗通曰。聖者、聲也。言聞聲知情。按聲聖字古相叚借。呈聲。式正切。十一部。

察也。察者、覈也。聰察以雙聲爲訓。从耳。悤聲。倉紅切。九部。

聆也。凡目所及者云視。如視朝、視事是也。凡目不能徧而耳所及者云聽。如聽天下、聽事是也。从耳𢛳。會意。耳𢛳者、耳有所得也。𡈼聲。他定切。十一部。

聽也。二篆轉注。匡謬正俗載俗語云。聆瓦。聆者、聽之知微者也。文王世子曰。夢帝與我九聆。此叚聆爲鈴。夢天以九个鈴與己也。从耳。令聲。郎丁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

記𢼸也。𢼸舊作微。今正。記猶識也。纖微必識是曰職。周禮太宰之職、大司徒之職皆謂其所司。凡言司者、謂其善伺也。凡言職者、謂其善聽也。釋詁曰。職、主也。毛傳同。見詩悉蟀、十月之交。周禮職方、亦作識方。从耳。戠聲。之弋切。一部。

讙語也。讙者、譁也。从耳。𠯑聲。古活切。十五部。

張耳有所聞也。廣雅。驚也。从耳。禹聲。王矩切。五部。

音也。音下曰。聲也。二篆爲轉注。此渾言之也。析言之、則曰生於心有節於外謂之音。宮商角徵羽、聲也。絲竹金石匏土革木、音也。樂記曰。知聲而不知音者、禽獸是也。从耳。殸聲。書盈切。十一部。殸、籒文磬。見石部。

知聲也。往曰聽。來曰聞。大學曰。心不在焉。聽而不聞。引申之爲令聞廣譽。从耳。門聲。無分切。十二部。

訪也。汎謀曰訪。按女部曰娉、問也。二字義略同。从耳。甹聲。匹正切。十一部。

無聞也。从耳。龍聲。盧紅切。九部。

生而聾曰𢕈。方言。聳、聾也。生而聾、陳楚江淮之閒謂之聳。荆揚之閒及山之東西雙聾者謂之聳。又古多叚聳爲𢥠。方言曰。聳、悚也。又曰。聳、欲也。荆吳之閒曰聳。自關而西秦晉之閒相勸曰聳。中心不欲而由旁人之勸語亦謂之聳。从耳。從省聲。息拱切。九部。

益梁之州謂聾爲䏁。秦晉聽而不聰、聞而不𨔶謂之䏁。方言曰。䏁、聾也。梁益之閒謂之䏁。秦晉之閒聽而不聰、聞而不𨔶謂之䏁。从耳。宰聲。作亥切。一部。

聾也。國語曰。聾聵不可使聽。韋云。耳不別五聲之和曰聾。生而聾曰聵。从耳。𧷈聲。五怪切。十五部。

無知意也。此意內言外之意。無知者其意、聉者其䛐也。方言曰。聾之甚、秦晉之閒謂之𦘍。注曰。言聉無所聞知也。疑方言之正文本作謂之聉。今本譌。从耳。出聲。讀若孼。五滑切。十五部。

𡐦耳也。見方言。从耳。月聲。魚厥切。十五部。

吳楚之外凡無耳者謂之𦘍。方言曰。吳楚之外郊、凡無有耳者謂之𦘍。其言𦘍者、若秦晉中土謂墮耳者䎳也。言若斷耳爲盟。斷耳卽墮耳。盟當作䎳。字之誤也。从耳。闋聲。五刮切。十五部。

軍法㠯矢毌耳也。从耳矢。會意。恥列切。十五部。司馬灋曰。小辠聅之。中辠刖之。大辠剄之。

軍戰𣃔耳也。大雅。攸馘安安。傳曰。馘、獲也。不服者殺而獻其左耳曰馘。魯頌。在泮獻馘。箋云。馘所格者之左耳。春秋傳曰。㠯爲俘聝。左傳成三年文。从耳。或聲。古獲切。古音在一部。

乘輿金耳也。金耳俗本作金飾馬耳。舊本作金馬耳。玉篇同。今依廣韵五支、四紙作乘輿金耳訂正。乘輿者、天子之車也。金耳者、金飾車耳也。西京賦。戴翠帽。倚金較。薛注。金較、黃金以飾較也。崔豹古今注曰。車耳重較也。史記禮書彌龍。徐廣曰。乘輿車金薄繆龍爲輿倚較。繆者、交錯之形。車耳刻交錯之龍、飾以金。惟乘輿爲然。與文虎伏軾、龍首衡軛。畫爲三事。史記之彌卽許之𦗕。𦗕者本字。彌者同音叚借字。淺人不得其解。乃妄改而不可通矣。𦗕非人耳也。故其字殿焉。从耳。麻聲。讀若渳水。一曰若月令靡艸之靡。亡彼切。廣韵亦忙皮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音轉入十六部。彌字古多在十六部用。故叚彌爲𦗕。

國語曰。回祿信於耹遂。闕。國語今見周語。闕者、謂其義其音其形皆闕也。韋注。耹遂、地名。宋庠音禽。後漢書楊賜傳引作黔遂。黔亦今聲也。而說苑引國語作亭遂。竹書帝癸三十年作聆隧災。是其字从令从今不可定。而許書此篆或後人所偶記註於此者。

安也。長笛賦曰。瓠巴聑柱。从二耳。會意。二耳之在人首。帖妥之至者也。凡帖妥當作此字。帖其叚借字也。丁帖切。八部。文選注引說文丁篋切。

駙耳私小語也。口部咠下曰。聶語也。按二篆皆會意。以口就耳則爲咠。咠者己二耳在旁、彼一耳居閒則爲聶。史記魏其武安傳曰。乃效女兒呫聶耳語。韋曰。呫聶、附耳小語聲。从三耳。尼輒切。八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