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至也。氐之言抵也。凡言大氐、猶大都也。本也。小徐本有此二字。氐爲本。故柢以會意。國語曰。天?見而水涸。韋曰。天?、亢氐之閒。从氏下箸一。箸直略切。會意也。許書無低字。底、一曰下也。而昏解云。从日、氐省。氐者、下也。是許說氐爲高低字也。廣韵都奚切。玉篇丁兮切。十五部。大徐丁禮切。一、逗。地也。一之用甚多。故每分別解之。凡氐之屬皆从氐。

臥也。按篇、韵皆音印。又音致。仆也。疑認爲氐聲而易其音耳。从氐。垔聲。於進切。十三部。

觸也。廣韵。陟栗切。手拔物也从氐。失聲。徒結切。十二部。

闕。小徐作家本無注。鍇云。一本無此篆。此云家本無注、疑許沖之言也。按廣雅釋詁云。?、誤也。曹憲乎孝反。然則其字从氐、學省聲。形音義皆可攷。篇、韵音晧。古音在三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