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縣持也。縣者、系也。胡㳙切。下文云。提、挈也。則提與挈皆謂縣而持之也。今俗語云挈帶。古叚借爲契栔字。如爰挈我龜。傳云。挈、開也。又如?字下云。樂浪挈令。从手。㓞聲。苦結切。十五部。

脅持也。謂脅制而持之也。凡脅之爲制、猶膺之爲當也。鬼谷子有飛鉆。鉆卽拑字。从手。甘聲。巨淹切。八部。

閱持也。閱者、具數也。更迭數之也。匹下曰。四丈也。从八匚。八揲一匹。按八揲一匹、則五五數之也。五五者、由一五二五數之至於八五、則四丈矣。𣪠辭傳曰。揲之以四。以象四時。謂四四數之也。四四者、由一四二四數之至若干四、則得其餘矣。凡傳云三三、兩兩、十十、五五者皆放此。閱持者旣得其數而持之。故其字从手。从手。枼聲。食折切。十五部。按枼聲或在八部。或在十五部。由古此二部相合。同一世聲、而彼此皆用之。

握持也。握持者搤持也。周禮六贄字、許書作𡠗。又鳥部鷙鳥字皆或叚摯爲之。从手𡙕。會意也。脂利切。十五部。

把持也。把者、握也。操重讀之曰節操、曰琴操。皆去聲。从手。喿聲。七刀切。二部。

爪持也。覆手曰爪。謂覆手持之也。徐鉉等曰。今俗別作掬。今按本部自有?篆。掬其俗體耳。其義訓兩指撮。非訓爪持。从手。瞿聲。居玉切。古音在四部。

急持衣䘳也。此篆古叚借作禽。俗作擒、作捦。走獸總名曰禽者、以其爲人所捦也。又按此解五字、當作急持也一曰持衣䘳也九字乃合。必轉寫有譌奪矣。从手。金聲。巨今切。七部。

𡩡持也。𡩡各本作索。今正。入室𢯱曰𡩡。𡩡持、謂摸索而持之。周禮環人。搏諜賊。釋文云。搏音博。又房布反。劉音付。射人注。貍、善搏者也。行則止而擬度焉。其發必獲。釋文云。搏音博。劉音付。士師注。胥讀爲宿偦之偦。偦謂司搏盜賊也。釋文云。搏音博。劉音付。小雅車攻箋。獸、田獵搏獸也。釋文云。搏音博。舊音付。按小司徒注之伺捕盜賊、卽士師注之司搏盜賊也。一用今字。一用古字。古捕盜字作搏。而房布反、又音付。猶後人所謂捫搎、摸𢱢也。本部搏捕二篆皆收。捕訓取也。又部取下云捕也。是與𡩡持義迥別。今則捕行而搏廢。但訓爲搏擊。又按搏擊與𡩡取無二義。凡搏擊者未有不乘其虛怯、扼其要害者。猶執盜賊必得其巢穴也。本無二義二音。至若考工記之搏埴、虞書之拊搏。此則?字之叚借。从手。尃聲。補各切。此今音也。陸氏說又房布切。劉音付。皆古音也。五部。一曰至也。此別一義。葢搏亦爲今之附近字。許則云駙者、近也。左傳則作傅。

杖持也。謂倚杖而持之也。杖者人所據。則凡所據皆曰杖。據或作据。楊雄傳。三摹九据。晉灼曰。据今據字也。按何氏公羊傳注據亦皆作据。是叚借拮据字。从手。豦聲。居御切。五部。

引持也。謂引進而持之也。凡云攝者皆整飭之意。論語攝𪗋。史記。矦生攝弊衣冠。襄十四年左傳曰。不書者惰也。書者攝也。注云。能自攝整。詩。攝以威儀。傳曰。言相攝佐者以威儀也。論語。官事不攝。注云。攝猶兼也。皆引持之意。从手。聶聲。書涉切。八部。

幷持也。謂兼二物而持之也。秝部曰。秉持一禾。兼持二禾。兼者、會意字。?者、形聲字。?與兼音略同。从手。冄聲。他含切。七部。

捫持也。謂捫按而持之也。金部鋪下云。箸門抪首也。抪首者、人所捫摸處也。从手。布聲。普胡切。五部。

俾持也。俾持、謂俾夾而持之也。亦部夾下曰。盜𥨸褱物也。俗謂蔽人俾夾。然則俾持正謂藏匿之持。如今人言懷挾也。孟子挾貴、挾賢、挾長、挾有勳勞、挾故。此皆本義之引申。音胡頰切。若詩禮之挾矢、周禮之挾日。音皆子協反。挾日、干本作帀日。左傳作浹。謂十日徧也。禮注。方持弦矢曰挾。謂矢與弦成十字形也。皆自其交會處言之。古文禮挾皆作接。然則接矢爲本字。挾矢爲叚借字與。从手。夾聲。各本作夾聲。篆體亦从二人。今皆正。从二入。以形聲中有會意也。胡夾切。八部。

撫持也。撫、安也。一曰揗也。謂安揗而持之也。大雅。莫捫朕舌。傳曰。捫、持也。渾言不分析也。若王猛捫蝨之類。又專謂摩挲。从手。門聲。莫奔切。十三部。詩曰。莫捫朕舌。大雅抑文。

理持也。謂分理而持之也。从手。巤聲。良涉切。八部。

搤持也。按下文云搤、一曰握也。从手。屋聲。於角切。三部。

提持也。提持猶縣持也。太玄撣繫其名。撣訓觸。別一義。从手。單聲。讀若行遟驒驒。驒驒、未見所出。葢卽詩之嘽嘽駱馬。傳曰。嘽嘽、喘息之皃。馬勞則喘息。徒旱切。十四部。

握也。握者、搤持也。孟子注曰。拱、合㒳手也。把、以一手把之也。从手。巴聲。博下切。古音葢在五部。

把也。喪服。苴絰大搹。注曰。搹、扼也。中人之扼圍九寸。此言中人滿手把之。其圍九寸。則其徑約計三寸也。喪服傳。朝一溢米。夕一溢米。王肅、劉逵皆云。滿手曰溢。與鄭異。按此謂溢爲搹之叚借字也。然搹溢字見一章數行內、不應異用。則知鄭說爲長。从手。鬲聲。於革切。十六部。

牽引也。从手。如聲。按各本篆作拏。解作奴聲。別有挐篆。解云持也。从手如聲。女加切。二篆形體互譌。今正。挐字見於經者、僖元年𫉬莒挐。三傳之經所同也。其義則宋玉九辯曰。枝煩挐而交横。王注。柯條糾錯而崱嶷。招䰟。稻秶穱麥。挐黃𥹭些。王注。挐、糅也。王逸九思殽亂兮紛挐注。君任佞巧。競疾忠信。交亂紛挐也。左思吳都賦。攢柯挐莖。李注曰。許愼注淮南子云。挐、亂也。凡若此等皆於牽引義爲近。而漢霍去病傳。昏、漢匈奴相紛挐。此與九思紛挐同。謂漢與虜相亂也。而師古注乃云。紛挐、亂相持搏也。以亂釋紛。以相持搏釋挐。大非語意。竊意其時說文已同今本。故顔從而傅會耳。葢其字本如聲。讀女居切。其義爲牽引。廣韵九魚挐注牽引。未嘗作拏。說文拏訓持。卽今所用攫拏字也。其字奴聲。讀女加切。廣韵麻韵拏挐㒳收。淆亂其義。玉篇有挐無拏。訓爲持也。乃同今本說文。孫强輩所改耳。一曰巳也。小徐本有此四字。

提也。古多叚爲?字。从手。巂聲。戶圭切。十六部。

挈也。挈者、縣持也。攜則相竝。提則有高下。而互相訓者、渾言之也。从手。是聲。杜兮切。十六部。

拈也。从手。耴聲。丁愜切。八部。

𢬴也。篇、韵皆云。𢫾取也。从手。占聲。奴兼切。七部。

舒也。蜀都賦。摛藻𢴵天庭。魏都賦。摛翰則華縱春葩。太玄經。幽攡萬類。字作攡。从手。离聲。丑知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釋也。釋者、解也。按經傳多叚舍爲之。从手。舍聲。書冶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一指按也。洞簫賦。挹抐㩎㩶。李注。言中制也。莊子。外物擪其噦。一作壓。南都賦。彈琴擫籥。李注引說文。按㩎、擫皆同擪。从手。厭聲。於協切。七部。

下也。以手抑之使下也。印部曰。抑者、按也。从手。安聲。烏旰切。十四部。

引也。引者、開弓也。引申之爲凡引遠使近之偁。詩。控於大邦。傳曰。控、引也。此卽左傳所謂控吿也。又抑磬控忌。傳曰。騁馬曰磬。止馬曰控。按騁馬曰磬者、如大明傳之俔、磬也。極辭也。止馬曰控者、是亦引之使近之意也。从手。空聲。苦貢切。九部。詩曰。控于大邦。庸載馳文。匈奴引弓曰控弦。依羽獵賦注訂。此引匈奴方語以證控引一也。漢書於匈奴或言引弓。或言控弦。一也。

摩也。廣雅曰。揗、順也。廣韵曰。手相安慰也。今人撫循字、古葢作揗。循者、行順也。淮南曰。引揗萬物。高注。引揗、拔擢也。讀允恭之允。从手。盾聲。食尹切。十三部。廣韵詳遵切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