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護也。以㬪韵爲訓。半門曰戶。象形。矦古切。五部。凡戶之屬皆从戶。

戶扇也。釋宮曰。?謂之扉。門?、門扇也。然則門戶一也。从戶。非聲。甫微切。十五部。

扉也。月令。乃脩?扇。注云。用木曰?。用竹葦曰扇。案析言如此。渾言之則不拘。从戶羽。依韵會本。从羽者、如翼也。式戰切。十四部。

室在旁也。凡堂之內、中爲正室。左右爲房。所謂東房西房也。引申之俎亦有房。从戶。焦氏循曰。房必有戶以𨔶於堂。又必有戶以𨔶於東夾西夾。又必有戶以𨔶於北堂。方聲。符方切。十部。

輺車旁推戶也。輺車者、衣車也。前後有蔽。旁有可開之戶。从戶。大聲。讀與釱同。徒葢切。十五部。

隘也。隘者、陋也。陋者、阸陜也。陜者、隘也。从戶。乙聲。按聲字衍。或於雙聲取音。此从甲乙之乙。取乙乙難出之意也。於革切。十六部。

始開也。引申爲凡姶之偁。凡經傳言肈始者、皆肁之叚借。肈行而肁廢矣。釋詁、毛詩傳皆曰。肈、始也。戈部曰。肈、擊也。从戶聿。聿於語詞有始義。故从聿。治小切二部。

戶牖之閒謂之扆。釋宫曰。牖戶之閒謂之扆。凡室、戶東牖西。戶牖之中閒是曰扆。詩、禮多叚依爲之。从戶。衣聲。於豈切。十五部。

閉也。士喪禮注曰。徹帷㧁之事畢、則下之襍記注曰。旣出、則施其㧁。鬼神尙幽闇也。據此二注、㧁爲褰舉之義。與東都賦袪黼帷同。疑閉當作開。一說、㧁在開閉之閒。故兼此二義。从戶。劫省聲。口盇切。按劫省聲、疑當作去聲。儀禮音義劉昌宗羗據反可據也。玉篇亦有羗據一反。

外閉之關也。關者、以木横持門戶也。曲禮。入戶奉扃。注曰。奉扃、敬也。孔疏曰。奉扃之說多家。今謂禮有鼎扃。所以關鼎。今關戶之木與關鼎相似。凡常奉扃之時。必兩手向心而奉之。今入戶雖不奉扃木。其手若奉扃然。以其手對戶若奉扃、言恭敬也。玉裁謂下文言戶開亦開。戶?亦?。知戶?而入、用兩手推戶爲奉扃。若戶開而入、則兩手不偏可矣。戶扃、葢以木横著於戶爲之機。令外可閉者。鼎關字正作鼏。禮古文叚扃爲之。車上所以止旗者亦曰扃。从戶。冋聲。古熒切。十一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