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平頭𢧢也。攷工記。冶氏爲戈。廣二寸。內倍之。胡三之。援四之。倨句外博。重三鋝。鄭曰。戈、今句孑戟也。或謂之雞鳴。或謂之擁頸。內謂胡以內接柲者也。長四寸。胡六寸。援八寸。戈、句兵也。主於胡也。俗謂之曼胡以此。鄭司農云。援、直刃也。胡其孑。按依先鄭戈有直刃、則非平頭也。宋黃氏伯思始疑鄭注。近程氏瑤田攷戈刃如劔横出而稍倨。所謂援八寸也。援之下近柲爲胡。連上爲刃。所謂胡六寸也。其横毌於柲而外出者凡四寸。所謂內倍之也。戈戟之金非冒於柲之首。皆爲之內。横毌外出。且於胡之近柲處爲三孔。纏縛於柲以固之。古戈戟時有存者。覈之可知也。說詳通藝錄。按許說戈爲平頭戟。从戈以一象之。然則戈刃之横出無疑也。横出故謂之援。援、引也。凡言援者皆謂横引之。直上者不曰援也。且戈戟皆句兵。矛刺兵。殳𣪠兵。殳嫥於𣪠者也。矛嫥於刺者也。戟者兼刺與句者也。戈者兼句與𣪠者也。用其横刃則爲句兵。用横刃之喙以啄人則爲𣪠兵。𣪠與句相因爲用。故左氏多言戈擊。若晉中行獻子夢厲公以戈擊之。齊王何以戈擊子之。解其左肩。鄭子南逐子晳。擊之以戈。衞齊氏用戈擊公孟。公魯以背蔽之。𣃔肱。以中公孟之肩。魯昭公將以戈擊僚柤。楚盜以戈擊昭王。王孫由余以背受之。中肩。越靈姑浮以戈擊闔廬。傷將指。齊𥳑公執戈將擊陳成子。衞石乞盂黶敵子路。以戈擊之。𣃔纓。皆言擊不言刺。惟盧蒲癸以寢戈自後刺子之言刺。葢癸與王何同用戈。癸逼近子之故言刺。王何去子之稍遠故言擊。且二人一在後一在前。相爲掎角也。若長狄僑如、魯富父終甥摏其喉以戈殺之。由長狄長三丈。旣獲之不能殺之。故自下企上以舂其喉也。自下舂其喉。計長狄長不過二丈。容旣獲之後。身横於地而殺之。摏亦擊也。方言曰。戈、楚謂之釨。凡戟而無刃、秦晉之閒謂之釨。或謂之鏔。吳楊之閒謂之戈。東齊秦晉之閒謂其大者曰鏝胡。其曲者謂之鉤釨鏝胡。方言釨鉤鏝字皆轉寫譌俗。古衹作句孑曼。云無刃者、謂無直刃也。云句孑者、謂其爲句兵、取義於無右臂之孑也。云曼胡者、取義於曲處如?領之肥大也。詳繹鄭注本無不同。所引先鄭乃不可從。从弋。謂柲長六尺六寸。一衡之。象形。衡各本作横。依許全書例正。弋之首一横之而已矣。先鄭云。援爲直刃、胡其孑。非也。古禾切。十七部。凡戈之屬皆从戈。

上諱。按許原書無篆體。但言上諱。後人乃補此篆。說詳示部。上諱者、漢和帝諱也。後漢書作肈。李賢引伏無忌古今注曰。肈之字曰始。音兆。許愼說文肈音大小反。上諱也。伏、許竝漢時人。而帝諱不同。葢應別有所據。玉裁按古有肈無肇。从戈之肈、漢碑或从殳。俗乃从攵作肇。而淺人以竄入許書攴部中。玉篇曰。肇俗肈字。五經文字戈部曰。肈作肇、訛。廣韵有肈無肇。伏侯作古今注時𣃔無从攵之肇。李賢注後漢書亦𣃔不至認肈肇爲二字。葢伏侯作肁、與許作肈不同。和帝命名之義取始。肁者、始開也。引申爲凡始。故伏云諱肁、而易之之字作始。實則漢人肁字不行。衹用肈字訓始。如詩生民傳、夏小正傳可證。外閒所諱者肈也。故許云諱肈此則伏、許不同之由。章懷之所疑。而今日後漢書正文作肇譌也。李舟切韵云。肈、擊也。其字从戈、肁聲。形音義皆合直小切。許諱其字故不爲之解。今經典肈字俗譌从攵。不可不正。攴部妄竄之肇、今己芟去。

有枝兵也。兵者、械也。枝者、木別生條也。戟爲有枝之兵。則非若戈之平頭。而亦非直刃似木枝之衺出也。戈刃之倨句平而稍侈、故曰外博。戟則大侈倨句一矩有半、故可刺可句。攷工記冶氏。戟廣寸有半寸。內三之。胡四之。援五之。倨句中矩。與刺重三鋝。鄭曰。戟、今三鋒戟也。內長四寸半。胡長六寸。援長七寸半。三鋒者胡直中矩言正方也。鄭司農云。刺謂援也。玄謂刺者、箸柲直前如鐏者也。戟胡横貫之。胡中矩、則援之外句磬折與。通藝錄曰。內三之、謂戟柄横出柲外者四寸有半也。胡四之、謂上連刃直而下垂者長六寸也。援五之、謂衺上之刃長七寸半也。刺者、謂横出之內有鋒也。倨句中矩者、謂刺横胡直正方之形也。不言援之倨句言刺之倨句者、戟爲句兵。中矩者主於句也。據二儀寶錄雙枝爲戟、獨枝爲戈以爲證。說與鄭注大乖異。然恐程說近是。方言匽戟、廣雅作偃戟。偃者、仰也。據衺上之刃名之也。周禮棘門。明堂位越棘大弓。左傳子都拔棘以逐之。棘皆訓戟。棘者、刺也。戟有刺、故名之曰棘。衺者爲援、則横者爲棘、爲刺也。張揖注子虛賦曰。雄戟、胡中有𧣒者。𧣒同歫。葢於直垂之胡之中爲横出者、是曰𧣒。𧣒亦有鋒。故方言三刃枝。郭注云。今戟胡胡字今增中有小孑刺者。所謂雄戟也。然則合援與刺與𧣒是爲三刃枝。鄭所謂三鋒戟者又不如是。古制茫昧難知。但曰援者𣃔非直刃。凡左傳言公戟其手。詩毛傳言拮据、戟挶也。許書言挶、戟持也。据、戟挶也。史言須𩓾如戟。皆取衺出。不取直上。是則信而有徵耳。方言曰。戟無刃、吳楊之閒謂之戈。然則戟者、戈之有刃者也。戟亦非直刃。謂之有刃者何。其刃幾於直也。少儀曰。戈有刃者櫝。戈之分別有刃無刃古矣。左傳。狂狡輅鄭人。鄭人入於井。倒戟而岀之。獲狂狡。此用援刺鄭人不中。鄭人攀柲刺而上也。或以戟鉤欒樂𣃔肘而死。則援與刺皆兼鉤刺之用矣。靈輒倒戟以禦公徒而免趙盾。此主於用援也。許云有枝兵者、援刺皆得云枝。从戈。榦省。省作聲者、誤。今依徐鉉正。从榦猶从弋。謂柲長丈有六尺也。从戈者、其器戈之屬也。紀逆切。按大徐有讀若棘三字。非也。釋名。戟、格也。傍有枝格也。古音秦風與澤作爲韵。古音在五部。讀如腳。周禮。𢧢長丈六尺。攷工記曰。車?常。

𢧢也。廣雅曰。戛、戟也。本此。西京賦。立戈迆戛。薛解云。戈謂句孑戟也。戛、長矛也。與許不合。康誥。不率大戛。釋詁。戛、常也。此謂戛同楷。皋陶暮。戛擊鳴球。明堂位作揩擊。揚雄賦作拮隔。此謂戛同扴。皆六書中之叚借。从戈𦣻。𦣻者、頭也。謂戟之頭略同戈頭也。會意。古黠切。十五部。讀若棘。按棘在一部。相去甚遠。疑本作讀若孑而誤。○戟戛二篆與戈篆同類。立文本相連。惟因上諱之字例必部首以下第一字出之。故使戈戟二篆相隔。各本乃又移戎戣?三篆於戟前。非也。今正。

周制。侍臣執戣。立於東𡍮。兵也。見周書顧命。某氏傳曰。戣瞿皆戟屬。鄭云。戣瞿葢今三鋒矛。王肅則曰。皆平器之名。許不言何兵。略同子雍也。从戈。𤼩聲。渠追切。十五部。

盾也。盾下曰。瞂也。按瞂字必淺人所改。循全書之例、必當云?也。二篆爲轉注。淺人不識?爲干戈字。讀侯旰切。乃改爲瞂。瞂見毛詩。非常語。不當以瞂釋盾。干戈字本作?。干、犯也。?、盾也。俗多用干代?。干行而?廢矣。方言。盾、自關而東或謂之瞂。或謂之干。關西謂之盾。孔安國論語注云。干、盾也。?本讀如干。淺人以其旱聲。乃讀與?同。而不知旱??等字古音皆讀同干也。毛詩兔罝、采𦬊傳云。干、扞也。謂干爲扞之叚借。干非不可去聲。从戈。旱聲。玉篇、廣韵皆云。?、盾。古寒切。廣韵卄八翰未嘗出?字。是依唐韵不誤者也。不知大徐侯旰切、用何等唐韵耳。十四部。

敗也。敗者、毁也。毁者、缺也。左傳。周公作誓命曰。毁則爲賊。又叔向曰。殺人不忌爲賊。从戈。則聲。此云則聲。貝部又云敗賊皆从貝會意。據从貝會意之云、是?字爲用戈若刀毁貝。會意而非形聲也。說稍不同。以周公誓命言。則用戈毁則、正合會意。昨則切。一部。今字从戎作賊。

守邊也。春秋曰。公子買戍衞。从人。持戈。會意。傷遇切。按古音讀如獸。在三部四部。衞公叔戍。世本作朱。古音朱讀如州。

鬥也。鬥各本作鬬。今正。鬥者、㒳士相對。兵杖在後也。左傳曰。皆陳曰戰。戰者、聖人所愼也。故引申爲戰懼。从戈。單聲。之扇切。十四部。

三軍之偏也。偏若先偏後伍、偏爲前拒之偏。謂軍所駐之一面也。史漢項羽紀、高帝紀皆曰。諸侯罷戲下。各就國。師古曰。戲、軍之旌旗也。音許宜反。亦讀曰麾。又竇田灌韓傳。灌夫率壯士兩人。及從奴十餘騎。馳入吳軍。至戲下。所殺傷數十人。師古曰。戲、大將之麾也。讀與麾同。又音許宜反。按顏說必本舊音義。似與許說小異。然相去不遠。度舊音義必有用許說者矣。一曰兵也。一說謂兵械之名也。引申之爲戲豫、爲戲謔。以兵杖可玩弄也。可相鬥也。故相狎亦曰戲謔。大雅毛傳曰。戲豫、逸豫也。从戈。䖒聲。香義切。古音葢在十七部。讀如?。䖒、从豆从虍。鬳、从鬲从虍。虍皆謂器之飾。非聲也。

邦也。邑部曰。邦者、國也。葢或國在周時爲古今字。古文衹有或字。旣乃復製國字。以凡人各有所守。皆得謂之或。各守其守、不能不相疑。故孔子曰。或之者、疑之也。而封建日廣。以爲凡人所守之或字未足盡之。乃又加囗而爲國。又加心爲惑。以爲疑惑當別於或。此孶乳寖多之理也。旣有國字。則國訓邦、而或但訓有。漢人多以有釋或。毛公之傳詩商頌也。曰域、有也。傳大雅也。曰囿、所以域養禽獸也。域卽或。攷工記梓人注。或、有也。小雅天保箋、鄭論語注皆云。或之言有也。高誘注淮南屢言或、有也。毛詩九有、韓詩作九域。緯書作九囿。葢有、古音如以。或、古音同域。相爲平入。从口、羽非切。戈㠯守其一。从三字會意。于逼切。廣韵分域切雨逼、或切胡國。非也。一部。一、逗。地也。解从一之意。

𣃔也。斤部曰。𣃔者、𢧵也。二篆爲轉注。商頌。九有有𢧵。箋云。九州齊壹𢧵然。大雅。𢧵彼淮浦。傳云。𢧵、治也。从戈。雀聲。昨結切。十五部。按雀聲在二部。於古音不合。葢當於雙聲合韵求之。

殺也。殺者、戮也。按漢、魏、六朝人𢦟堪戡龕四字不甚區別。左傳王心弗堪、漢五行志作王心弗𢦟。勝也。从戈。今聲。口含切。古音在七部。商書曰。西伯旣𢦟黎。西伯戡黎文。今作戡黎。許所據作𢦟黎。邑部𨛫下又引西伯戡𨛫。其乖異或因古文今文不同與。爾雅曰。堪、勝也。郭注引書西伯堪黎葢訓勝。則堪爲正字。或叚𢦟、或叚戡、又或叚龕。皆以同音爲之也。

槍也。槍者、歫也。歫謂相抵爲害。小雅。曰子不戕。傳曰。戕、殘也。此戕之正義。下又稱左氏例、爲別一義。它國臣來弑君曰戕。春秋宣十八年。邾人戕鄫子於鄫。左氏傳曰。凡自虐其君曰弑。唐石經作凡自內非自外曰戕。賈注。邾使大夫往殘賊之。按襄卅一年左傳曰。閽戕戴吳。閽、越俘也。戴吳、吳餘祭也。故亦曰戕。从戈。爿聲。在良切。十部。

殺也。殺下曰。戮也。二篆爲轉注。古文或叚翏爲之。又勠力字亦叚戮爲勠。从戈。翏聲。力六切。三部。

刺也。刺者、直傷也。平直皆得云刺。經史多叚此爲堪勝字。从戈。甚聲。竹甚口含二切。按竹甚古音也。七部。

長槍也。槍者、歫也。謂以長物相刺。通俗文曰。剡木傷盗曰槍。按槍非古兵器。戭亦非器名。取槍歫之義耳。今之用金曰槍者、則古之矛也。故戭字廁於此。不與器物爲伍。从戈。寅聲。弋刃以淺二切。按刃當作忍。弋忍古音也。十二部。春秋傳有檮戭。高陽氏才子八愷之一也。見左傳文十八年。漢書作㪦。集韵無㪦。

滅也。滅者、盡也。盡之義兼美惡。故滅之義亦兼美惡。凡盡皆得云滅。亦皆得云戩也。天保曰。俾爾戩穀。朱子曰。戩、盡也。穀、善也。此注甚合古義。爾雅。履、戩、祓、福也。此謂樛木之福履、天保之戩穀、卷阿之祓祿皆得訓福。履本不訓福。與福連文、則可訓福矣。戩祓本不訓福。與穀祿連文、則亦可訓福矣。皆於㒳字摘一字以釋㒳字之義。毛公仍之曰戩、福也。而履祿也、茀小也、則不相襲矣。古人之文、貴善讀之。所謂不以文害辭、不以辭害志。許於戩不襲爾雅、毛傳。斯善讀爾雅、毛傳者也。今之能善讀者葢尟矣。从戈。晉聲。卽淺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讀如藎。詩曰。實始戩商。魯頌閟宮文。今詩作翦。按此引詩說叚借也。毛傳曰。翦、濟也。許刀部曰。?、齊𣃔也。?之字多叚翦爲之。翦卽?。戩者、?之叚借。毛云?齊也者、謂周至於大王。規模氣象始大。可與商國竝立。故曰齊。緜詩古公以下七章是也。非翦伐之謂。若不通毛傳、許書之例。竟謂大王滅商。豈不事辭俱窒礙乎。毛意謂戩卽?。許說其本義以明轉注。復引詩字以明叚借。㒳公之例皆尋繹全書而可得。不則以文害辭、謂大王有翦商之志矣。夫詩明言翦商而見大王之德盛。後儒言有翦商之志、而大王之心遂不可問。嗚呼。是非不知訓詁之禍也哉。

絕也。絕者、刀𣃔絲也。引申爲凡𣃔之稱。𣃔之亦曰㦰。與殲義相近。从从。持戈。二人持戈、會意。子廉切。七部。一曰田器古文。一說謂田器字之古文如此作也。田器字見於全書者、銛鈂鈐鎌皆田器。與㦰同音部。未宷爲何字之古文。疑銛字近之。此如銚本田器。斗部作𣂁。云出爾雅。古一字不?一體也。讀若咸。一曰讀若詩攕攕女手。咸攕古音皆在七部。

楚莊王曰。莊、上諱也。不當用。古莊壯通用。謚法固取壯非取艸。周書。兵甲亟作、莊。睿圉克服、莊。勝敵志強、莊。武而不遂、莊。皆壯字也。後人以莊代之耳。此莊王必本作壯。若諱莊之字曰嚴、乃漢法。許則從左氏古文。典下云。莊都說。亦當作壯。晉語有壯馳茲。葢古姓本作壯。後乃盡改爲莊。夫武定功戢兵。故止戈爲武。宣十二年左傳文。此檃桰楚莊王語以解武義。莊王曰。於文止戈爲武。是倉頡所造古文也。衹取定功戢兵者、以合於止戈之義也。文之會意已明。故不言从止戈。文甫切。五部。大雅履帝武敏傳曰。武、迹也。此武之別一義也。

臧兵也。周頌時邁曰。載戢干戈。載櫜弓矢。傳曰。戢、聚也。櫜、韜也。聚與藏義相成。聚而藏之也。戢與輯音同。輯者、車輿也。可聚諸物。故毛訓戢爲聚。周南傳亦云。揖揖、會聚也。周語。夫兵戢而時動。動則威。觀則玩。玩則無震。戢與觀正相對。故許易毛曰藏。以其字从戈。故曰藏兵。从戈。咠聲。阻立切。七部。詩曰。載戢干戈。

闕。从戈从音。大徐如此。小徐無从戈从音。有職從此古職字古之職役皆執干戈十四字。葢後人箋記之語。非許語也。其義其音皆葢闕矣。攷周易朋盍簪。虞翻本簪作戠。云戠、聚會也。舊讀作撍、作宗。釋文云。荀作撍。京作宗。陰弘道云。張揖字詁𢈻撍同字。按此戠當以音爲聲。故與朁聲疌聲爲伍。然尙書厥土赤埴、古文作赤戠。是戠固在古音弟一部也。一部內意亦从音。音未必非聲。葢七部與一部合韵之理。之弋切。一部。

賊也。此與殘音義皆同。故殘用以會意。今則殘行而戔廢矣。篇、韵皆云傷也。殘與?通。故周禮注曰。雖其潘灡戔餘不可褻也。周易。束帛戔戔。子夏傳作殘殘。皆?餘之意也。从二戈。會意。昨干切。十四部。周書曰戔戔。句絕。周書秦誓文也。今書𢧵𢧵善諞言。言部引之。古文尙書也。此稱戔戔、𢧵𢧵之異文。今文尙書也。春秋公羊傳曰。惟諓諓善竫言。俾君子易怠。劉向。九歎曰。讒人諓諓。孰可愬兮。王逸注引書諓諓靖言。漢書李尋傳曰。昔秦穆公說諓諓之言。任仡仡之勇。諓卽戔。許作戔爲本字。他家作諓、加之言旁也。巧言也。也字今補。按公羊音義引賈逵外傳注曰。諓諓、巧言也。許正用侍中說釋戔戔。與上賊義少別。此正如圛訓回行、而引洪範曰圛釋之曰升雲半有半無也。垐訓以土增大道、而引堯典堲讒說釋之曰疾惡也。皆是一例。或本稱戔戔竫言。又曰戔戔巧言也。轉寫有奪文未可定耳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