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衺徯有所㚒臧也。㚒各本作俠。今正。衺者、?也。徯者、待也。㚒者、盜竊褱物也。迆衺相待有所竊臧。故其字从?。而上復有一覆之。从乚。上有一覆之。會意。凡匸之屬皆从匸。讀若徯同。徯各本譌傒。今正。胡禮切。十六部。

踦區、逗。㬪韵。臧隱也。踦區猶危部、𨸏部之㩻䧢。彼言傾側不安也。此言委曲包蔽也。區之義內臧多品。故引申爲區域、爲區別。古或叚丘字爲之。如區葢亦作丘葢、區宇亦作丘宇是也。或叚爲句曲字。如樂記區萌達。卽月令之句者畢出、萌者盡達也。从品在匸中。會意。豈俱切。古音在四部。鄭注禮記嫌名曰。若禹與雨、丘與區之類。是可證古音同邱也。品、逗。衆也。品下曰。衆𢉙也。

亡也。廣韵曰。藏也。微也。亡也。陰姦也。从匸。若聲。此取雙聲爲形聲也。讀若羊騶𥴓。此有譌奪。當云讀若羊𥴓𨫔之𨫔。金部曰。𨫔者、羊𥴓耑鐵也。說詳金部。𨫔讀若至。至古音同質。匿讀若𨫔、卽讀若質也。古亦讀尼質切。在十二部。不在一部也。今音乃女力切。

側㔷也。各本作側逃也。今依玉篇逃作㔷。玉篇曰。又作?。是知側㔷卽堯典之側?。謂隱藏不出者也。从匸。丙聲。按丙聲不可通。大徐云。當是从內會意。傳寫之誤。玉裁按或从谷部之㐁聲。艸部?从㐁聲。而讀若陸。陸與漏音相近也。盧𠋫切。四部。廣韵無此字。一曰箕屬。其器未詳。

匿也。匽之言隱也。周禮宮人。爲之井匽。鄭司農云。匽、路廁也。後鄭云。匽豬謂𩅸下之池畜水而流之者。按二說皆謂隱蔽之地也。从匸。妟聲。於蹇切。十四部。

臧弓弩矢器也。臧各本作盛。今依廣韵。此器可隱藏兵器也。从匸矢。會意。矢亦聲。小徐有此三字。於計切。十五部。春秋國語曰。兵不解医。齊語文。今國語作翳。叚借字。韋曰。翳所以蔽兵也。按古翳隱、翳薈字皆當於医義引申。不當借華葢字也。翳行而医廢矣。

四丈也。按四丈之上當有布帛二字。襍記曰。納幣一束。束五兩。兩五尋。鄭曰。納幣謂昏禮納徴也。十箇爲束。貴成數。兩兩合其卷。是謂五兩。八尺曰尋。五兩、兩五尋、謂每兩五尋則每卷二丈也。合之則四十尺。今謂之匹。猶匹偶之云與。周禮。凡嫁子、娶妻。入幣䊷帛無過五兩。鄭曰。五兩、十端也。每端二丈。按二丈爲一端。二端爲兩。每兩爲一匹。長四丈。五兩則五匹爲一束也。凡古言束帛者、皆此制。凡言匹敵、匹耦者、皆於二端成兩取意。凡言匹夫、匹婦者、於一兩成匹取意。兩而成匹。判合之理也。雖其半亦得云匹也。馬稱匹者、亦以一牝一牡離之而云匹。猶人言匹夫也。○按字之本義有難定者。如襍記注今謂之匹、猶匹偶之云與。是以匹偶爲本義。而帛二兩爲引申之義也。與許說迥異。四丈爲匹之云。三代時經傳不見。其字从八。八者、別也。夫婦有別。故謂之匹。从匚。亦取別嫌明微意與。鄭意或當如是。从匸八。謂八之數隱其中。會意。八揲一匹。說从八之意。揲者、閱持也。閱持者、更迭持之而具數也。筮者揲之以四。此揲之以八。八尺者五而得四丈。故其字从八。所以揲之以八者、度人之兩臂爲尋。今人於布帛猶展兩臂度之也。八亦聲。古音八讀如必。普吉切。十二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