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受物之器。此其器葢正方。文如此作者、横視之耳。直者其底。横者其四圍。右其口也。廣韵曰。或曰受一斗曰匚。按囗部云。囿、規也。今人皆作圜、作圓。方、本無正字。故自古叚方爲之。依字、匚有榘形。固可叚作方也。象形。凡匚之屬皆从匚。讀若方。府良切。十部。

木工也。工者、巧飭也。百工皆稱工、稱匠。獨舉木工者、其字从斤也。以木工之偁引申爲凡工之偁也。从匚斤。會意。疾亮切。十部。斤、逗。所㠯作器也。說从斤之意。匚者、榘也。

椷臧也。小徐本如是。大徐無椷字。木部椷下曰。匧也。是二篆爲轉注。臧字似衍。玉篇作緘也。乃椷之誤。若文選應璩百一詩、任昉哭范僕射詩李注皆引說文篋、笥也。此則所據本不同。自當以小徐本爲善耳。戰國策。乃夜發書。陳篋數十。从匚。夾聲。苦叶切。八部。

飯器。句。小徐有也字。筥也。謂卽筥也。竹部曰。筥、䈰也。䈰一曰飯器。容五升。䈰有三義。而筥匡取此一義耳。匡不專於盛飯。故詩采卷耳以頃匡、求桑以懿匡。匡之引申叚借爲匡正。小雅。王于出征。以匡王國。傳曰。匡、正也。葢正其不正爲匡。凡小不平曰匡剌。革其匡剌亦曰匡也。詩有頃匡。謂匡之半淺半深不平者。故謂之頃。所謂匡剌也。匡剌見攷工記注。从匚。㞷聲。去王切。十部。

佀羹魁。斗部曰。魁、羹枓也。枓、勺也。匜之狀似羹勺。亦所以挹取也。柄中有道。可㠯注水酒。道者、路也。其器有勺。可以盛水盛酒。其柄空中。可使勺中水酒自柄中流出。注於盥槃及飲器也。左傳。奉匜沃盥。杜曰。匜、沃盥器也。此注水之匜也。內則。敦牟卮匜。非餕莫敢用。鄭曰。卮匜、酒漿器。此注酒之匜也。今大徐本無酒字。小徐有之。韵會刪酒。而以盥器二字冠於似羹魁之上。妄甚。若左傳釋文引說文無酒字、因經注但言盥耳。从匚。此器葢亦正方。也聲。此形聲中有會意。从也者、取其流也。移尒切。按篇、韵平聲。古音十六十七部皆可讀。

淥米籔也。淥者、浚也。浚者、抒也。抒者、挹也。籔者、䉛也。䉛者、漉米籔也。然則匴與、䉛二字一物也。謂淅米訖、則移於此器內浚乾之而待炊。所謂滰淅也。士冠禮。爵弁、皮弁、緇布冠各一匴。注。匴、竹器名。今之冠箱也。古文匴爲篹。按淥米之籔𣃔非可盛冠。此必異物同名。或別有正字。俟考。从匚。算聲。穌管切。十四部。

小桮也。木部曰。桮、㔶也。二篆爲轉注。而桮下見渾言之義。此見析言之義。㒳處互相足而後義全。此許立文之例也。㔶下亦可云桮也。桮下亦可云大㔶也。是互相足之謂也。門部云。大桮爲閜。故小桮爲㔶矣。方言曰。㿿椷盞䀀閜𥂸𥂓桮也。自關而東趙魏之閒曰椷。或曰盞。或曰䀀。按椷葢卽許之㔶。音同字異。許則椷訓匧。各有本義也。从匚。贛聲。古送切。按廣韵又音感。正音也。八部。郭注方言椷讀如封緘。略有輕重耳。

器佀竹匧。小徐衹云如篋。小雅。承筐是將。傳曰。筐、篚屬。所以行幣帛也。按此筐與飯器之筐。異名同實。故毛訓之曰。匪屬也。小雅言匡。禹貢、禮記言匪。應劭漢書注曰。漢書作棐。應劭曰。棐、竹器也。方曰箱。隋曰棐。隋者、方而長也。他果反。古盛幣帛必以匪。匪篚古今字。有借匪爲斐者。如詩有匪君子是也。有借爲分者。周禮匪朌、鄭司農云匪分也是也。有借爲非者。如詩我心匪鑒、我心匪石是也。有借爲彼者。如左傳引詩如匪行邁謀杜曰匪彼也、荀子引匪交匪舒卽詩彼交匪紓是也。从匚。非聲。非尾切。十五部。按竹部曰。篚、車笭也。非匪之異體。故不錄於此。逸周書曰。實玄黃于匪。按此句今惟見孟子滕文公篇引書。其上文云。綏厥士女。篚厥玄黃。昭我周王見休。惟臣附于大邑周。似必爲周書。趙氏亦云。從有攸以下道武王伐紂時。皆尙書逸篇之文也。

古器也。古器有名?者。从匚。倉聲。七岡切。十部。

田器也。艸部曰。莜、?田器也。?與莜音義皆同。葢一物也。从匚。攸聲。徒𦕼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田器也。玉篇云。大鼎也。廣韵?訓大鼎。从匚。異聲。與職切。一部。

古器也。畢尙書沅得曶鼎。豈其器卽匫與。从匚。𡇆聲。呼骨切。十五部。

甌匬器也。大徐無匬字。非是。甌者、小盆也。甌匬二字爲名、則非甌也。玉篇云。余主切。器受十六斗。按玉篇葢謂卽論語與之庾之庾。苞注。十六斗爲庾也。然禮經作十六斗爲籔。今文籔作逾。从匚。兪聲。度侯切。四部。廣韵無此字。

匣也。匱之義引申爲竭。大雅。孝子不匱。永錫爾類。傳曰。匱、竭也。凡物淥藏之則有若無、實若虛。故匱之引申爲竭、爲乏。竭、水渴也。乏、反其正也。从匚。䝿聲。求位切。十五部。俗作櫃。史記石室金鐀。字作鐀。

匱也。木部曰。櫝、匱也。是則匵與櫝音義皆同。實一物也。論語曰。韞匵而?諸。又曰。龜玉毁櫝中。其實一字也。引申之亦爲小棺。从匚。𧶠聲。徒谷切。三部。

匱也。廣韵曰。箱、匣也。古亦借柙爲之。柙、檻也。从匚。甲聲。按此不注古文甲字。則从小篆甲也。胡甲切。八部。

器也。謂有器名匯也。禹貢曰。東匯澤爲彭蠡。又曰。北會于匯。舊說匯者、回也。此匯之別一義。依許圛?垐之例、此亦可稱禹貢而釋之曰匯回也。今按匯之言圍也。大澤外必有陂圍之。如器之圍物。古人說淮水曰。淮、圍也。匯从淮、則亦圍也。尙書。東匯澤爲彭蠡。謂東有圍受衆水之彭蠡。非謂漢水回而成澤也。東爲北江。謂漢水合江、又東合彭蠡爲北江也。从匚。淮聲。胡罪切。十五部。

匛或从木。葢殷人用木以後乃有此字。

宗廟盛宔器也。周禮司巫。祭祀共匰主。杜子春云。匰、器名。主、木主也。許云宗廟盛宔器。亦用杜說。从匚。單聲。都寒切。十四部。周禮曰。祭祀共匰主。匰主謂主之匰。鄭曰。大祝取主陳之器則退也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