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凥也。鄭風。無踰我里。傳曰。里、居也。二十五家爲里。周禮載師廛里。鄭云。廛里者、若今云邑居矣。里、居也。縣師郊里。鄭云。郊里、郊所居也。遺人鄉里。鄭云。鄉里、鄉所居也。遂人曰。五家爲鄰。五鄰爲里。榖梁傳曰。古者三百步爲里。毛詩亦借里爲悝。悝、病也。从田。从土。有田有土而可居矣。良止切。一部。一曰士聲也。一說以推十合一之士爲形聲。凡里之屬皆从里。

家福也。家福者、家居獲祐也。易曰。積善之家。必有餘慶。漢孝文帝紀。詔曰。今吾聞祠官祝釐。皆歸福於朕躬。如淳曰。釐、福也。賈誼傳受釐宣室是也。如說冣合。應劭注釐爲祭餘肉。失之。師古直謂釐爲禧之叚借字。禧與釐雖同在古音弟一部。然義各有當。釐字从里。里者、家居也。故許釋爲家福。與禧訓禮吉不同。春秋三經僖公、史記作釐公。叚借字耳。有叚釐爲氂者。經解云差若毫氂、或作釐是也。有叚釐爲賚者。大雅釐爾女士傳曰。釐、予也。釐爾圭瓚傳曰。釐、賜也。有叚釐爲理者。堯典允釐百工是也。从里。𠩺聲。里之切。一部。

郊外也。邑部曰。歫國百里曰郊。冂部曰。邑外謂之郊。郊外謂之野。野外謂之林。林外謂之冂。詩召南、邶風傳皆曰。郊外曰野。鄭風傳曰。野、四郊之外也。論語。質勝文則野。包咸曰。野如野人。言鄙略也。从里。予聲。羊者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