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勞也。慰其勤亦曰勤。从力。堇聲。巨巾切。按巾當作斤。十三部。

語相譄加也。譄各本作增。今正。增者、益也。義不與此同。譄下曰。加也。誣下曰。加也。此云語相譄加也。知譄誣加三字同義矣。誣人曰譄。亦曰加。故加从力。論語曰。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。吾亦欲無加諸人。馬融曰。加、陵也。袁宏曰。加、不得理之謂也。劉知幾史通曰。承其誣𡚶。重以加諸。韓愈爭臣論曰。吾聞君子不欲加諸人。而惡訐以爲直者。皆得加字本義。引申之、凡據其上曰加。故加巢卽架巢。从力口。謂有力之口也。會意。古牙切。十七部。

健也。健者、伉也。此豪傑眞字。自叚豪爲之、而𠢕廢矣。豪、豕鬛如筆管者。从力。敖聲。讀若豪。五牢切。按當乎刀切。二部。

气也。气、雲气也。引申爲人充體之气之偁。力者、筋也。勇者、气也。气之所至。力亦至焉。心之所至。气乃至焉。故古文勇从心。左傳曰。共用之謂勇。从力。甬聲。余隴切。九部。

排也。排者、擠也。今俗語謂以力旋轉曰勃。當用此字。論語。色孛如也。許所引乃本字本義。謂𤱿孛、盛气也。今論叚借勃字。殊失其恉。从力。孛聲。蒲?切。十五部。

劫也。以力脅止人而取其物也。賈誼傳曰。盜者白晝大都之中。勡吏而奪之金。貨殖傳曰。攻剽椎埋。按此篆諸書多从刀。而許刀部剽下曰。一曰剽劫人也。是在許時固从力从刀竝行。二形不必有是非矣。从力。𤐫聲。匹妙切。二部。

人欲去㠯力脅止曰劫。脅猶迫也。俗作愶。古無其字。用脅而已。以力止人之去曰劫。不專謂盜。而盜禦人於國門之外亦劫也。太史公曰。劫人作姦。或曰㠯力去曰劫。用力而逃也。从力去。依韵會補此三字。二義皆力去也。此篆从力。而俗作刦、从刀。葢刀與力相淆之處固多矣。居怯切。八部。

致臤也。臤者、堅也。致者、送詣也。致之於堅。是之謂飭。攷工記曰。審曲面勢以飭五材。謂五材皆必堅緻也。又曰。飭力以長地材。謂整頓其人力也。凡人物皆得云飭。飭人而筋骸束矣。飭物而器用精良矣。其字形與飾相似。故古書多有互譌者。飾在外。飭在內。其義不同。竊謂許書工下云巧飾也。當作巧也、飭也。飭卽記所謂飭五材。辨民器。謂之百工。不徒修飾其外而已。凡經傳子史之譌皆可以意正之。飭與敕義略相近。敕、誡也。从人力。食聲。讀若敕。恥力切。一部。

灋有辠也。法者、謂以法施之。廣韵曰。劾、推窮罪人也。从力。亥聲。按此字俗作𠜨、从刃。恐从刀則混於刀部之刻也。胡槩切。一部。亦入海韵、代韵。

廣求之也。依光武紀注增之字。从力。𦱤聲。莫故切。五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