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蟲之緫名也。蟲下曰。有足謂之蟲。無足謂之豸。析言之耳。渾言之則無足亦蟲也。虫下曰。或行或飛。或毛或?。或介或鱗。皆以虫爲象。故蟲皆从虫。而虫可讀爲蟲。蟲之緫名偁䖵。凡經傳言昆蟲、卽䖵蟲也。日部曰。昆、同也。夏小正昆小蟲傳曰。昆者、衆也。猶䰟䰟也。䰟䰟者、動也。小蟲動也。月令。昆蟲未蟄。鄭曰。昆、明也。許意與小正傳同。从二虫。二虫爲䖵。三虫爲蟲。䖵之言昆也。蟲之言衆也。古䰟切。十三部。凡䖵之屬皆从䖵。讀若昆。

任絲蟲也。任俗譌作吐。今正。任與蠶以㬪韵爲訓也。言惟此物能任此事。美之也。絲下曰。蠶所吐也。从䖵。朁聲。昨含切。古音在七部。讀如鬵。

蠶匕飛𧒎。匕各本作化。今正。匕者、變也。蠶吐絲則成蛹於繭中。蛹復化而爲?。按此?與虫部之蛾羅主謂螘者、𢧵然不同。而郭氏釋爾雅蛾羅爲蠶蛾。非許意也。从䖵。我聲。五何切。十七部。

齧人跳蟲也。齧、噬也。跳、躍也。蝨但齧人。𧎮則加之善躍。故著之。惡之甚也。从䖵。㕚聲。子皓切。古音在三部。㕚、古爪字。按此四字妄人所沾。不言古文而言古某字、許無此例。且㕚、手足甲也。爪、?也。未甞謂㕚爲爪之古文。直由俗謂爪爲手足甲、乃謂㕚爲其古字。徑注之於此。不可不刪去。

齧人蟲。古或叚幾瑟作蟣蝨。蟣者、蝨子也。从䖵。卂聲。所櫛切。十二部。

蝗也。蝗下曰。螽也。是爲轉注。按爾雅有蛗螽、草螽、蜤螽、蟿螽、土螽。皆所謂螽醜也。蜤螽、詩作斯螽。亦云螽斯。毛、許皆訓以蜙蝑。皆螽類而非螽也。惟春秋所書者爲螽。从䖵。𠂂聲。職戎切。九部。𠂂、古文終字。見糸部。

𧖉蟲也。蟲上補?字。三字一句。蟲名也。从䖵。㞡省聲。知衍切。十四部。

小蟬蜩也。謂蟬之小者也。釋蟲曰。蠽。茅蜩。郭云。江東呼爲茅蠽。似蟬而小。靑色。方言曰。蟬、其小者謂之麥蚻。郭云。如蟬而小。靑色。今關西呼麥蠽。按茅麥雙聲。蠽蚻同字。郭云。蠽音癰?之?。从䖵。𢧵聲。子列切。亦音札。十五部。按其字从䖵。故與虫部蟬蜩等異處。

蠿蟊、逗。作网鼄蟊也。黽部曰。䵹鼄、鼄蟊也。一物三名。釋蟲曰。次?、䵹鼄。䵹鼄、鼄蝥。按次?卽許之蠿蟊。鼄蝥卽許之鼄蟊也。次古音同漆。故與蠿音近。?縛牟切。故與蟊音近。爾雅字譌?。而釋文云或作蝵。郭音秋。葢誤甚矣。或曰。?从出聲。卽郭注之蝃字。集韵之䖦字。爾雅之次?、卽許之蠿字。是說近之。然陸氏音義未能言之也。作网鼄蟊、謂卽今能作罔之蛛蝥也。从䖵。𢇍聲。側八切。十五部。𢇍、古文絕字。文各本奪。今補。見糸部。

蠿蟊也。从䖵。矛聲。此字與蟲部食艸根者絕異。莫交切。古音謀在三部。

𧕝蟲也。蟲上補𧕝字。三字句。蟲名也。廣韵云螻蛄。从䖵。寍聲。奴丁切。十二部。

𧓉𧖤也。𧓉字見虫部。从䖵。𣍘聲。財牢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螻蛄也。螻蛄見虫部。一名?。从䖵。舝聲。胡葛切。十五部。

𧓎蛸也。三字句。蛸字見虫部。从䖵。卑聲。匹標切。按爾雅釋文音俾。又婢貽反。在十六部。與蛸雙聲。非㬪韵也。

飛蟲螫人者。左傳。蠭?有毒。按釋蟲言土蠭、木蠭。無單言蠭者。許書則?蠃下云。細腰土蠭也。卽爾雅之土蠭。然則此單言蠭。卽爾雅之木蠭也。本艸經露蜂房、亦謂木上大黃蠭窠也。其房大者如罋。小者如桶。云露蠭、正對土蠭在地中言之。許謂土蠭爲細要純雄。其飛蟲螫人者、則謂大黃蠭。竝非細要純雄無子者。內則、檀弓謂之范。俗作𧍙。其子可食。故內則庶羞雀、鷃、蜩、范。从䖵。逢聲。敷容切。九部。

蠭甘飴也。飴者、米?煎也。蠭作食甘如之。凡蠭皆有?。方言。蠭大而蜜者謂之壷蠭。郭云。今黑蠭穿竹木作孔。亦有有蜜者。是則蠭飴名?。不主謂今之蜜蠭也。叚借爲?𣳚字。釋詁曰。?𣳚、勉也。亦作?𣳚。韓詩作蜜勿。毛詩作僶勉。一曰螟子。螟見虫部。食穀心者。其子曰?。从虫。鼏聲。鼏、鼎葢也。冥入聲。非橫關鼎耳之鼏、音扃也。彌必切。按其音平、則在十一部。如冥。入、則在十二部。如密。

螶𧎾也。三字句。𧎾字見虫部。从䖵。巨聲。强魚切。五部。

齧人飛蟲。齧人而又善飛者。从䖵。民聲。無分切。十三部。此字民聲、則當十二部。疑古本衹有?。而蟁乃後人所製也。

齧人飛蟲。人當作牛。楚語。譬如牛馬。處暑之旣至。䖟䗽之旣多。而不能掉其尾。韋云。大曰䖟。小曰䗽。說苑曰。蠹蝝仆柱梁。蚊蝱走牛羊。史記。搏牛之蝱、不可以破蟣蝨。淮南書曰。蟁䖟不食駒犢。今人尙謂齧牛者爲牛蝱。本艸經有木䖟、蜚䖟。从䖵。亡聲。武庚切。古音在十部。讀如茫。

木中蟲。在木中食木者也。今俗謂之蛀。音注。左傳曰。公聚朽蠹。从䖵。槖聲。當故切。五部。

蟲齧木中也。此非蟲名。乃謂螙之食木曰蠡也。朱子注孟子曰蠡者齧木蟲、則誤矣。蠡之言剺也。如刀之剺物。蠡叚借之用極多。或借爲蠃蚌字。或借爲瓢?字。楚辭。覽芷圃之蠡蠡。又借爲禾黍離離字。孟子曰。以追蠡。趙注曰。追、鐘鈕也。鈕擘齧處深矣。蠡蠡、欲絕之皃。此又以蠡同離、同劙。方言曰。劙、解也。又曰。蠡、分也。皆其義也。不知叚借之恉、乃云鐘鈕如蟲齧而欲絕。是株守許書之辭。而未能通許書之意矣。从䖵。彖聲。彖見?部。讀若弛。非通貫切之彖也。此久誤。今正篆文倂說解。盧啟切。十六部。

多足蟲也。周禮赤犮氏。凡隙屋除其貍蟲。鄭曰。貍蟲、䗪、肌求之屬。按䗪見本艸經。一名地鼈。今俗所謂地鼈蟲也。似鼠婦。肌求本或作蛷。多足之蟲。今俗所謂蓑衣蟲也。通俗文曰。務求謂之蚑蛷。廣雅曰。蛷螋、?蛷也。玄應曰。關西呼?溲爲蚑蛷。蚑蛷卽鄭所謂肌蛷也。陶隱居、陳藏器作蠷螋。音劬蘇。从䖵。求聲。巨鳩切。三部。

𧖕𧕰也。蟲部?𧕰、大螘也。此不言大螘者、義見於上一字。全書之例如是也。蚍蜉、大螘。釋蟲文。郭云。俗呼爲馬蚍蜉。按馬之言大也。从䖵。㯱聲。縛牟切。三部。

蟲𠊊也。?之言吮也。吮欶也。鳥曰嗉。寓鼠曰嗛。昆蟲曰?。从䖵。雋聲。子兖切。十三部。

蟲動也。此與蝡義同。以轉注之法言之。可云蝡也。引申爲凡動之偁。詩。蠢爾荆蠻。毛傳曰。蠢、動也。鄉飮酒義曰。東方者春。春之爲言蠢也。產萬物者也。注云。蠢、動生之皃。亦叚春爲之。考工記。張皮矦而棲鵠、則春以功。注云。春讀爲蠢。作也。出也。蠢與心部惷訓亂義異。从䖵。萅聲。形聲中有會意。尺尹切。十三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