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鮒魚也。鮒見易、禮。鄭注易曰。鮒魚微小。虞翻曰。鮒、小鮮也。王逸注大招及廣雅皆云。𩺀、鮒也。从魚。付聲。符遇切。古音在四部。

𩷏魚也。尙書大傳曰。大都?魚。鄭注。大都、明都。?魚、今江南以爲鮑。从魚。巠聲。仇成切。十一部。

𩺀魚也。今人所常食也。从魚。𦟝聲。資昔切。十六部。按或作鰿。責聲亦十六部也。或作鯽。非是。

鱺魚也。此卽今人謂鰻爲鰻鱺之字也。與鱧?鯉皆不同。類篇云。小鮦也。此用郭注爾雅語。从魚。麗聲。郎兮切。十六部。

鰻魚也。亦二篆相比近、而不言爲一。葢許於此等在疑信之閒。从魚。曼聲。母官切。十四部。

鱯魚也。郭注釋魚曰。鱯佀鮎而大。白色。按今江中多有之。俗譌爲回魚。聲之誤耳。水經注。沔陽縣度口水有二源。一曰淸檢。一曰濁檢。淸水出鱯。濁水出鮒。常以二月八月取。華陽國志鱯譌爲𩼈。从魚。蒦聲。胡化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大鱯也。其小者名鮡。見釋魚。丕訓大。此會意兼形聲也。爾雅魴魾、亦謂魴之大者爲魾。从魚。丕聲。敷悲切。古音在一部。

鱯也。釋魚、毛傳鱧鯇爲一。許鱧鱯爲一。各有所受之也。从魚。豐聲。盧啓切。十五部。

鱧也。廣韵曰。𩸄似鮎。與說文合。从魚。果聲。胡瓦切。十七部。

揚也。揚各本从木者、誤。魚麗傳曰。鱨、揚也。陸疏曰。今黃頰魚也。似燕頭魚身。形厚而長大。頰骨正黃。魚之大而有力解飛者。徐州人謂之揚。按山海經之鱤、郭云黃頰魚也。从魚。嘗聲。市羊切。十部。

鱏魚也。郭景純說。鮪卽鱏也。許意不尒。故二篆割分異處。劉注蜀都賦曰。鱏魚出江中。頭與身正半。口在腹下。亦與陸璣所說鮪狀正同。鱏今字作鱘。見陳藏器本艸。从魚。𪉷聲。余箴切。七部。師古曰。今俗語讀尋。傳曰。伯牙鼓琴。鱏魚出聽。傳曰者、諸書多有之。不定爲何書也。諸書或作鱏魚。或作淫魚。或作潛魚。皆由聲近。傳意謂大魚耳。淫者、大也。

剌魚也。剌盧達切。或作刺者、誤。刺魚者、乖剌之魚。謂其如小兒能緣木。史、漢謂之人魚。釋魚曰。鯢大者謂之鰕。郭云。今鯢魚似鮎。四腳。前似彌猴。後似狗。聲如小兒啼。大者長八九尺。別名鰕。按此魚見書傳者不下數十處。而人不之信。少見則多怪也。余在雅州親見之。廣雅。魶、鯢也。亦謂此。集韵有䱫字。剌之俗。从魚。兒聲。形與聲皆如小兒。故从兒。舉形聲關會意也。五雞切。十六部。

鰌也。見釋魚。郭云。今泥鰌。按山海經之鰼魚、別是一物。从魚。習聲。似入切。七部。

鰼也。从魚。酋聲。七由切。三部。

鯇魚也。釋魚。鱧、鯇也。毛傳同。許於鱧下云鱯也。不云鯇也。故鯇篆割分異處。葢其所傳不同。鯇鯶古今字。今人曰鯶子。讀如混。多食之。从魚。完聲。户版切。舊音也。十四部。又胡本切。今音也。音轉而形改爲鯶矣。

哆口魚也。哆者、張口也。上林賦。鰅鰫鰬魠。郭注。魠、鱤也。一名黃頰。郭語恐非許意。儻是黃頰、則當與鱨爲伍。廣雅曰。魧、𩹶、魠也。以魠爲名。取開袥之意。从魚。乇聲。他各切。五部。

刀魚也。㱃而不食。各本作飲而不食刀魚也。今依韵會本。漢書貨殖傳顏注正如此。下多者字。刀魚、今人語尙如此。以其形像刀也。俗字作魛。尙書大傳有魚刀。葢卽此。飲而不食、故其形纖削而味淸雋。春出江中。人多食之。山海經云。苕水注於具區。其中多鮆魚。郭云。鮆魚狹薄而長頭。大者尺餘。太湖中今饒之。郭不係江係太湖者、以經云具區也。今太湖中尙時有之。又按釋魚鮤鱴刀。郭云。今之鮆魚。亦呼爲魛魚。郭說葢非。鄭注周禮薶物爲鱴刀、含漿之屬。鱴刀、含漿必皆蚌蛤之類。故謂之薶物。不得因一刀字附會也。○周禮正義云。孫注爾雅刀魚與鱴別。然則孫鮤鱴爲逗。刀爲句。郭葢同。九江有之。九江謂岷江東至於醴以下也。从魚。此聲。徂禮切。十五十六部。漢書音義曰。楚人言薺魚。

鮎也。釋魚、毛傳皆曰。鯊、鮀也。許以魦系樂浪潘國。釋鮀爲鮎。於古說不同。葢有所受之也。春秋傳名鮀者字子魚。玉裁又按鯊見於詩。爾雅、毛傳皆曰。鯊、鮀也。許當無異說。不當訓鮀爲鮎、而以鯊爲出樂浪潘國。葢鮎、?也。?、鮎也。許同爾雅、毛傳。而鮀下訓沙也。亦與古同。毛詩鯊本作沙。故說文無鯊字。鮀下云沙也。淺人以爲怪。遂竄改錯亂如此。諸書紀載雖有魦字、从沙省聲。此樂浪潘國之魚。非詩之沙也。故不相牽混。許書之精嚴如此。○邠風莎雞、古衹作沙。○釋魚開卷鯉鱣爲一。鰋鮎爲一。鯊鮀爲一。許說皆同。惟鱧鯇爲一。許說不同。○舍人云。鯊、石鮀也。郭云。今吹沙小魚也。體圓而有點文。从魚。它聲。徒何切。十七部。

𩷑也。釋魚及魚麗傳曰。鰋、鮎也。孫炎云。鰋一名鮎。郭別鰋鮎爲二。非也。从魚。占聲。奴兼切。七部。

鮀也。謂之?者、以其偃頟也。偃者、仰也。玉裁按鮀也乃鮎也之誤。𡚶人所改也。从魚。妟聲。於幰切。十四部。

大鮎也。从魚。弟聲。此字詩爾雅釋文、廣韵作鮧。从夷。文選蜀都賦及玉篇作鮷。未知孰是。以夷弟篆體易譌也。山海經傳曰。今亦呼鮎爲䱱。字林曰。靑州人呼鮎鯷。郭注爾雅曰。鮎別名鯷。江東通呼鮎爲鮧。葢鮷鯷䱱三形一字。同大兮反。而鮧則別一字、別一音。不當合而一之。杜兮切。十五部。

䲚魚也。从魚。賴聲。洛帶切。十五部。

𩻛魚也。此是魚名。類篇謂卽小魚爲䰼之䰼。非也。从魚。朁聲。鉏箴切。七部。

䱵魚也。从魚。翁聲。烏紅切。九部。

䱤魚也。从魚。臽聲。户賺切。八部。

鱖魚也。篇、韵皆曰。大口細鱗有斑文。卽今人所食之鱖魚也。而釋魚鱊鮬、鱖鯞。郭云。小魚也。似鲋子而黑。俗呼爲魚婢。江東呼爲妾魚。羅端良以今之彭皮當之。玉裁謂鯞音同婦。鱊鱖音近。鮬鯞音近。鱖婦卽今俗謂之鬼婆子是也。非別有細魚。鯞音章酉反。非。从魚。厥聲。居衞切。十五部。

白魚也。白而小之魚也。史記鯫千石。徐廣曰。鯫、鯫魚也。張守節曰。襍小魚也。按鯫是小魚之名。故小人謂之鯫生。師古於漢書作鮿字。音輒。葢未然。从魚。取聲。士垢切。四部。漢書。鯫生敎我。服䖍曰。鯫音淺鯫。小人皃也。淺鯫、漢人有此語。通作鄒。釋名。奏者、鄒也。鄒、狹小之言也。又盾、約脅而鄒者曰陷虜。淺鯫卽淺鄒。俗人不曉。乃讀爲音淺句絕矣。

鱓魚也。今人所食之黃鱔也。黃質黑文。似蛇。異苑云。死人髮化。其字亦作䱇。俗作鱔。或叚鮮字爲之。如蠏篆下云非蛇鮮之穴無所庇是也。或叚鱣爲之。如楊震傳鳥銜三鱣是也。各本此下有皮可爲鼓四字。由古以鼉皮冒鼓。鼉鱓皆从單聲。古書如呂覽等皆叚鱓爲鼉。淺人?讀古書。率尒妄增。不知字各有本義。許書但言本義。則此四字可增於黽部、而不可贅於此也。今刪正。从魚。單聲。常演切。十四部。

鮸魚也。隋煬責貢四方。海錯幾盡。首曰鮸魚。按今江浙人所食海中黃花魚。乾之爲白鯗。卽此魚也。一名石首魚。首中有二石。許云出薉邪頭國者。葢許據所見載籍言之。江賦。鯼鮆順時而往還。注云。字林曰。鯼魚、出南海。頭中有石。一名石首。然則此魚又名鯼。南海亦有之。出薉邪頭國。薉邪頭國、穢貊也。从魚。免聲。亡辨切。古音在十三部。

魵魚也。釋魚曰。魵、鰕。謂魵魚一名鰕魚也。出薉邪頭國。陳氏魏志、范氏後漢書東夷傳皆曰。濊國海出班魚皮。今一統志朝鮮下亦云尒。班魚卽魵魚也。郭注爾雅云。出穢邪頭國。見呂氏字林。郭注但偁字林。不偁說文。豈所謂逐末忘本者非邪。从魚。分聲。符分切。音轉如頒。十三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