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水從雲下也。引申之凡自上而下者偁雨。一象天。冂象雲。水霝其閒也。氺者、水字也。王矩切。五部。凡雨之屬皆从雨。

𩃬昜薄動生物者也。各本作陰陽。今正。動下各本有靁雨二字。不辭。今依韵會本正。薄音博。迫也。陰陽迫動、卽謂靁也。迫動下文所謂回轉也。所以回生萬物者也。从雨。畾象回轉形。許書有畕無畾。凡積三則爲衆。衆則盛。盛則必回轉。二月陽盛。靁發聲。故以畾象其回轉之形。非三田也。韵書有畾字、訓田閒。誤矣。凡許書字有畾聲者、皆當云靁省聲也。魯回切。十五部。○凡古器多以回爲靁。

齊人謂靁爲霣。各本齊上有雨也二字。按自靁篆至震篆皆言雷電。自霝篆至霩篆皆言雨。叚令霣之正義爲雨。則當次於彼閒。今刪。韵會本亦無此二字。齊人謂靁曰霣。方俗語言如此。靁、古讀如回。回與員語之轉。公羊傳。星霣如雨。叚爲隕字。从雨。員聲。于敏切。十三部。一曰雲轉起也。別一義。雲回轉而起名之霣者、略與雲同音也。古文云作員。讀若昆。大徐無此三字。

靁餘聲鈴鈴。句。所㠯挺出萬物。聲下有也字者、誤衍。鈴與挺皆以㬪韵爲訓。靁所以生物。而其用在餘聲鈴鈴然者。禮記曰。地載神氣。神氣風霆。風霆流形。庶物露生。从雨。廷聲。特丁切。十一部。古多讀上聲。

霅霅靁電皃。靁各本作震。今依韵會本。霅霅、聲光襍沓之皃。按馬融廣成頌霅爾雹落。霅音素洽反。今俗語云霎時閒。霎卽霅之俗字。从雨。譶省聲。省譶爲言、如省蟲爲虫也。丈甲切。八部。一曰霅、衆言也。依韵會本六字在此。譶、疾言也。霅以爲聲。或訓霅爲衆言。則是从言从雨會意矣。吳都賦曰。靸霅驚捷。

𩃬昜激燿也。孔沖遠引河圖云。陰陽相薄爲靁。陰激陽爲電。電是靁光。按易震爲靁。離爲電。月令靁乃發聲。始電。詩十月之交、春秋隱九年言震電。詩采𦬊、常武、雲漢言靁霆。震靁一也。電霆一也。榖梁傳曰。電、霆也。古義霆電不別。許意則統言之謂之靁。自其振物言之謂之震。自其餘聲言之謂之霆。自其光燿言之謂之電。分析較古爲㥦心。靁電者、一而二者也。从雨。从申。靁自其回屈言。電自其引申言。申亦聲也。小徐本作雨申聲。堂練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讀如陳。

劈歷振物者。劈歷、疾雷之名。釋天曰。疾靁爲霆。倉頡篇曰。霆、霹靂也。然則古謂之霆。許謂之震。詩十月之交、春秋隱九年、僖十五年皆言震。振與震㬪韵。春秋正義引作震物爲長。以能震物而謂之震也。引申之、凡動謂之震。辰下曰。震也。从雨。辰聲。章刃切。十三部。古多讀平聲。春秋傳曰。震夷伯之廟。左氏僖十五年經、傳皆有之。必引此者、以爲劈歷震物之證也。史記殷武乙暴靁震死。神道設敎之至㬎者也。

冰雨說物者也。冰各本作凝。今正。凝者、冰之俗也。釋名曰。雪、綏也。水下遇寒氣而凝、綏綏然下也。故許謂之冰雨。說今之悅字。物無不喜雪者。說與雪㬪韵。从雨。彗聲。相絕切。十五部。

雨霰爲霄。雨猶?也。釋天曰。雨䨘爲霄雪。此霄字本義。若淮南書上游於霄雿之野。高讀如紺綃之綃。此則別爲一義。乃今義行而古義䍐用矣。霄亦叚消。从雨。肖聲。相邀切。二部。齊語也。亦方俗語言如此。

稷䨮也。謂雪之如稷者。毛詩傳曰。霰、暴雪也。暴當是黍之字誤。俗謂米雪、或謂粒雪皆是也。曾子曰。陽之專氣爲霰。詩箋云。將大雨雪。始必微溫。雪自上下。遇溫氣而團。謂之霰。久之寒勝則大雪矣。从雨。𢿱聲。穌甸切。十四部。

雨仌也。仌舊作冰。今正。雨仌、謂自上而下之仌也。曾子曰。陰之專氣爲雹。劉向曰。盛陽雨水。溫暖而湯𤍽。陰氣脅之不相入。則轉而爲雹。故沸湯之在閉器而湛於甘泉則爲冰。此其驗也。左氏傳曰。聖人在上。無雹。雖有、不爲災。从雨。包聲。蒲角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雨𩂣也。𩂣各本作零。今依廣韵正。霝與零義殊。許引東山霝雨。今作零雨、譌字也。定之方中。靈雨旣零。傳曰。零、落也。零亦當作霝。霝亦叚靈爲之。鄭風。零露漙兮。正義木作靈。箋云。靈、落也。靈落卽霝落。雨曰霝𩂣。艸木曰零落。从雨𠱠。象𩂣形。郎丁切。十一部。詩曰。霝雨其濛。豳風東山文。

雨𩂣也。此下雨本字。今則落行而𩂣廢矣。从雨。各聲。盧各切。五部。

徐雨也。徐各本作餘。今依玉篇、廣韵及太平御覽所引纂要訂。謂徐徐而下之雨。小雅。興雲祁祁。傳曰。祁祁、徐也。箋云。古者陰陽和。風雨時。其來祁祁然而不曓疾。引申之義爲零星、爲凋零。从雨。令聲。郎丁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讀如鄰。

小雨財𩂣也。財當作才。取初始之義。今字作纔。从雨。鮮聲。讀若斯。息移切。十六部。鮮聲在十四部而讀如斯者、以雙聲合音也。列子。鮮而食之。卽析而食之也。斯析音義同。

霢霂。句。小雨也。信南山曰。益之以霢霂。釋天、毛傳皆曰。霢霂、小雨也。釋名曰。言裁霢歷霑漬。如人沐頭、惟及其上枝而根不濡也。按霢霂者、溟濛之轉語。水部溟下曰。小雨溟溟也。濛下曰。濛濛、溦雨也。从雨。脈聲。莫獲切。十六部。

霢霂也。此雙聲字。从雨。沐聲。莫卜切。三部。

小雨也。从雨。酸聲。素官切。十四部。

溦雨也。溦各本作微。今正。水部曰。溦、小雨也。今人謂小雨曰廉纖。卽𩃔也。从雨。𢦜聲。子廉切。七部。又讀若芟。又字衍。一說謂讀若𢦜矣、又讀若芟也。

小雨也。从雨。衆聲。職戎切。九部。朙堂月令曰𩅉雨。月令無此文。惟季春行秋令、淫雨蚤降注云。今月令曰衆雨。漢人衆讀平聲。卽許所據之𩅉雨也。但記文淫雨。鄭注云霖雨。許不當以小雨釋𩅉。似小必是誤字。

久𩃬也。月令。季春行秋令。則天多沈陰。沈卽霃之叚借也。沈行而霃廢矣。从雨。沈聲。直深切。七部。

久雨也。𩄡之言連也。从雨。兼聲。力鹽切。七部。

久雨也。从雨。圅聲。胡男切。八部。

凡雨三日已往爲霖。左傳隱九年。春王三月癸酉。大雨霖以震。書始也。庚辰。大雨雪。亦如之。書時失也。凡雨自三日以往爲霖。平地尺爲大雪。按許直用傳文爲說也。已當作以。自三日以往、謂雨三日又不止。不定其日數也。雨三日止、不得謂霖矣。韋注國語亦曰。雨三日以上爲霖。若宋人注尙書云三日雨爲霖。失古義矣。釋天。久雨謂之淫。淫謂之霖。从雨。林聲。力尋切。七部。

霖雨也。南陽謂霖𩂢。俗本作謂霖雨曰𩂢。全書多類此者。今不可盡正矣。其字从?。?者、衆立也。故雨多取之。是可以證𩅉雨之爲霖、而非小雨矣。淫雨卽𩂢雨之叚借。从雨。㐺聲。銀箴切。七部。按舉形聲關會意。

雨聲。从雨。眞聲。讀若資。眞聲而讀若資者、合音也。故廣韵作𩆂。卽夷切。十五部。

雨皃。方語也。方上葢奪北字。集韵曰。䨞火五切。北方謂雨曰䨞。呂靜說。按呂氏韵集所據說文爲完善。从雨。禹聲。讀若禹。王矩切。五部。按如今音雨䨞皆切王矩、何以見爲殊語。依集韵當作讀若虎。玉篇尤句切。

小雨也。从雨。僉聲。子廉切。七部。

雨𩃵也。小雅。旣霑旣足。从雨。沾聲。張廉切。七部。

濡也。濡此義水部失載。於此見之。今人多用霑染、濡染。染行而?廢矣。染者、以繪染爲色。非霑義。从雨。染聲。而剡切。八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