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谿

山𨽍無所通者。𨽍各本作瀆。今正。𨸏部曰。𨽍、通溝也。讀若洞。古文作豄。釋山曰。山豄無所通、谿。然則許作𨽍明矣。从谷。奚聲。苦兮切。十六部。

通谷也。通迵之谷也。文選注曰。華延洛陽記云。城南五十里有大谷。舊名通谷。引申爲凡疏達之偁。从谷。害聲。呼括切。十五部。

空谷也。虛廫之谷也。大雅曰。大風有隧。有空大谷。从谷。翏聲。洛蕭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大長谷也。司馬相如傳曰。巖巖深山之谾谾兮。晉灼曰。谾音籠。古豅字。蕭該曰。谾或作豅。長大皃也。徐廣谾音力工反。與晉說同。白駒傳曰。空谷、大谷也。从谷。龍聲。讀若聾。盧紅切。九部。

谷中響也。此與宖、屋響也義近。攷工記。其聲大而宏。司農注。謂聲音大也。引申爲凡大之偁。史記司馬相如傳。必將崇論谹議。从谷。厷聲。戸萌切。古音在六部。

望山谷千千靑也。各本千千作谸谸。今正。高唐賦。仰視山顚。肅何芊芊。李注云。說文曰。谸、望山谷千千靑也。千與芊、古字通。按千芊爲古今字。俗用芊改千。楚詞及陸機文賦皆用千眠字。南都賦作䀒瞑。謝朓詩。遠樹曖阡阡。廣雅乃有芊芊字耳。从谷。千聲。倉絢切。十二部。古讀平聲。

深通川也。深之使通也。䜭與叡睿音義皆相近。故今文洪範曰。思心曰䜭。䜭作聖。古文曰。思曰睿。睿作聖。从𣦵谷。會意。私閏切。十三部。𣦵、殘也。殘猶穿也。谷、阬坎意也。?謂穿之。谷取阬坎之意。阬坎、深意也。已上十一字依韵會本。虞書曰。䜭畎澮歫川。川部旣偁咎䌛謨濬𡿨巜歫川矣。此又偁而字異、何也。葢前爲古文尙書。此爲今文也。以濬、𡿨皆倉頡古文知之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