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漸水。出丹陽黟蠻中。東入海。丹陽郡黟、二志同。今安徽徽州府黟縣是其地。云漸水出黟南之蠻夷中、則今錢塘江之北源南源皆見矣。前志黟下曰。漸江水出南蠻夷中。東入海。水經曰。漸江水、出三天子都。北過餘杭。東入於海。按班、許、水經皆曰漸江水。酈氏注則曰浙江。葢水經以後無稱漸江者。其前則山海經、吳越春秋、史記皆曰浙江。山海經有出於漢人者。漢人之書地理志說文爲謹嚴。據許立文。曰江至會稽山陰爲浙江、謂崏江也。曰漸江水出丹陽黟南蠻中、謂今錢唐江也。分別畫然。葢浙江者、崏江之委。漸江者、錢唐江源流之緫稱。二水古於山陰相合。故可統名之曰浙江。後世水道絕不相通。而錢唐江猶冒浙江之名。失其本號耳。水道提綱曰。浙水有南北二源。北曰徽港。卽新安江。出歙縣、黟縣、績溪、休寧諸山。南源有二。一曰衢港。卽信安江。出開化、江山二縣山。一曰婺港。卽東陽江。出東陽縣山。南北二港在嚴州府治建德縣合流。而北經桐廬縣、富陽縣。至蕭山縣西南。合浦陽江。經杭州府城東南。至龕赭二山之閒入海。班、許云黟南蠻中、今之北源南源皆包舉矣。从水。斬聲。慈冄切。八部。按走部有𧽯字、訓進也。今則皆用漸字而𧽯廢矣。

泠水。出丹陽宛陵。西北入江。丹陽郡宛陵、二志同。今安徽寧國府附郭宣城縣、漢故縣也。前志。宛陵下曰。淸水、西北至蕪湖入江。按許之泠水、卽班之淸水。應劭零陵泠道下注引說文此條。則應氏未知淸、泠異名同實也。泠水卽今宣城縣西六十里之靑弋江。元和郡縣志。靑弋水在宣州西九十九里。水道提綱曰。江水又東北爲蕪湖縣西北之魯港口。魯明江南匯旌德、太平、石埭、涇縣諸水。東北流。經宣城西北境曰靑弋江。折而西北流。經蕪湖城南而西北注之。是爲魯港口。此水三源。東南源出旌德南。南源出太平南。西南源出石埭西北。从水。令聲。郞丁切。十一部。按凡淸泠、用此字。凡樂工泠人、左傳用此字。

㵺水。在丹陽。未聞。从水。箄聲。匹卦切。十六部。

溧水。出丹陽溧陽縣。縣字俗所沾。丹陽郡溧陽、二志同。據舊志、漢縣葢在今江蘇江寧府高淳縣南十五里之固城。前志溧陽溧陽下應劭曰。溧水所出南湖也。方輿紀要曰。今溧水在今溧陽縣北四十里、卽永陽江也。祥符圖經。溧水承丹陽湖。東入長蕩湖。丹陽湖卽應劭之南湖也。張鐵曰。溧水卽永陽江之上源。大江之水南會於此。江上有渚曰瀨渚。又謂之陵水。范雎說秦昭王、子胥昭關至陵水是也。自瀨渚東流爲瀨溪。鄉民誤曰爛溪。入長蕩湖。又分流東行。爲吳王漕。葢五代時楊行密漕運所經也。自東壩築、而丹陽湖之水不復入於溧水。永陽江之源流亦滋晦矣。水利攷。永陽江一名穎陽江。古名中江。按中江者、前志丹陽郡蕪湖下云中江出西南。東至陽羨入海。楊州川。謂禹貢、職方三江之一也。今蕪湖河東接太平府南之黃池河。又東接溧水縣之固城。丹陽、石臼諸湖未築東壩以前。諸湖匯長蕩湖而入太湖。而入於海。此正古中江之道。今則壩西諸水俱西流入江。與古絕異。又按禹貢三江旣入。惟北江徑入海。中江則合太湖以入海。南江則合漸江爲浙江以入海。旣合之後、則謂太湖爲江、謂漸江爲江。故班志直云入海。不云入太湖。可勿疑也。从水。㮚聲。力質切。十二部。

瀷水。出河南密縣。東入潁。从水。翼聲。與職切。一部。按此潩字之異體。後人收入。如㵋汨之實一字也。淮南書曰。澤受瀷而無源。許愼云。瀷、湊漏之流也。見文𨕖注。但造說文不收瀷字。

潕水。出南陽舞陰。東入潁。南陽郡舞陰、二志同。今河南南陽府泌陽縣縣北十里有舞陰故城。水經曰。潕水、出潕陰縣西北扶予山。東過其縣南。又東過西平縣北。又東過郾縣南。又東過定潁縣北。東入於汝。酈云。潕水過潕陰縣北。不出其南。又去郾縣遠。不得過。今水道提綱敘汝水、不言潕水源流。惟方輿紀要引舊志云。潕水、出泌陽縣北。自平地湧出。如飛舞然。東北流達舞陽縣東南爲三里河。又東入於汝。未知今水道然否。水經入汝。許云入潁。乖異俟攷。从水。𣞤聲。文甫切。五部。按水名作潕。縣以水得名。而舞陰、舞陽字作舞。當依漢志。

滶水。出南陽魯陽。入父城。南陽郡魯陽、二志同。今河南汝州魯山縣有魯陽故城是。父城、大徐作城父。誤。潁川郡父城、二志同。今河南汝州郟縣西四十里有父城故城是也。城父縣、前志屬沛郡。後志屬汝南郡。今安徽潁州府亳州東南七十里有城父故城是也。左傳昭十九年。楚大城城父。大子建居之。哀十六年。大子建自城父奔宋。服注及吕覽愼行篇高注、闞駰十三州志、史記楚世家正義皆說此事作城父。杜注及酈氏汝水篇注、裴駰注五子胥傳、李吉甫元和郡縣志說此事皆作父城。未審當何從。而此條滶入父城、與水經注所引合。則𣃔非城父也。汝水篇注曰。汝水又逕郟縣故城南。滶水注之。水出魯陽縣之將孤山。至父城。與出魯陽北山之桓水會。亂流東北至郟入汝。按今汝水由嵩縣天息山東經伊陽縣、汝州、寶豐縣、郟縣、襄城縣。而沙河來會。尙與古水道不殊。滶水入汝、亦必同古水道也。从水。𢾕聲。五勞切。二部。

瀙水。出南陽舞陰中陽山。入潁。舞陰二徐皆作舞陽。今正。前志舞陰下曰。中陰山、瀙水所出。東至蔡入汝。水經曰。瀙水、出潕陰縣東上畍山。東過吳房縣南。又東過灈陽縣南。又東過上蔡縣南。東入於汝。酈云。山海經謂之視水。郭注。視當爲瀙。出葴山。許愼云。出中陽山。皆山之殊目也。按志云中陰。許云中陽。乖異。雖酈注引作陽。然中陰二字正葴之反語。與中山經云出葴山者合。疑作陰是也。方輿紀要曰。瀙水自唐縣東北流。達舞陽縣南。又東南經泌陽縣東北。又東經泌陽之象河關。入汝寧府遂平縣境。未知今水道然否也。齊氏召南曰。汝水舊從舞陽縣北而南入西平畍。自元末於渦河堨𣃔其流。使東歸潁。於是西平雲莊、諸石二山之水。明時亦塞。今水道與古全異。卽名稱亦隨時不同。所謂灈瀙澺汶溱滇亦難確鑿指證。但據時俗所見敘次源流耳。玉裁案。顧氏祖禹所臚舉尙或據舊志爲說。不如齊氏據現在者言也。从水。親聲。七吝切。十二部。

淮水。出南陽平氏桐柏大復山。東南入海。南陽郡平氏、二志同。今河南南陽府桐柏縣縣西北四十里有故平氏城。前志平氏下曰。禹貢桐柏大復山在東南。淮水所出。至淮陵入海。過郡四。行三千二百四十里。水經曰。淮水、出南陽平氏縣胎簪山。東北過桐柏山。東過江夏、廬江、九江、不邳諸郡。至廣陵淮浦縣入於海。按桐柏大復、以四字爲山名。漢志、說文、風俗通、酈注皆云桐柏大復山。應劭注地理志云。復陽縣在桐柏大復山之陽是也。後世地志析爲二山。乃非是。禹貢祇云桐柏、省言之也。古經史所舉之山皆舉其全勢。後人乃以一支一節當之。若水經所謂胎簪、亦卽桐柏耳。作水經者別爲二。亦非也。今淮水出河南桐柏縣桐柏山。東流經羅山縣、眞陽縣、息縣、固始縣、光州。又入江南畍。經潁州府、霍邱縣、潁上縣、壽州、懷遠縣、鳳陽府、臨淮縣、五河縣、盱眙縣、泗州。至淸河縣合於河。經山陽縣、阜寧縣、安東縣。至雲梯關入於海。古水道河於冀州入海。不與淮同入海。淮之古水道今未有異。淮自平氏至入海、大致東北行。東多北少。許云東南、南字誤。从水。隹聲。戶乖切。十五部。按禹貢濰水、漢書作維水。其作淮者、誤。

滍水。出南陽魯陽堯山。東北入汝。南陽魯陽、見上。前志魯陽下曰。魯山、滍水所出。東北至定陵入女。水經曰。滍水、出南陽魯陽縣西之堯山。東北過潁川定陵縣西北。東入於汝。今沙河源出魯山縣西境之堯山。東經寳豐縣、葉縣、舞陽縣。汝水西北自襄城來會。俗曰沙河。卽古滍水也。左傳。僖三十三年。楚人與晉師夾泜水而軍。杜云。泜水出魯陽縣。東經襄城、定陵入汝。杜謂泜卽滍也。又襄十八年。楚伐鄭。渉於魚齒之下。杜、酈皆謂所涉卽滍水也。从水。蚩聲。直几反。按直几當作直里。古音在一部。

澧水。出南陽雉衡山。東入汝。南陽郡雉、二志同。雉音弋爾反。今河南南陽府治南陽縣府北八十里有故雉城、漢縣也。前志雉下曰。衡山、澧水所出。東至郾入汝。郾、顔本譌作𨜘云音屋。非也。水經注曰。汝水、又東南逕郾縣故城北。又東得醴水口。醴水、出南陽雉縣衡山。卽山海經中山經之衡山。馬融廣成頌曰。面據衡陰。在雉縣畍。故世謂之雉衡山。東南流逕葉縣故城北。又東注葉陂。又東逕郾縣故城南。左入汝。按馬融傳注引中山經又東三十里曰雉山。澧水出焉。又東五十里曰宣山。又東四十五里曰衡山。然則分之爲雉衡二山。合之則單𧦝衡山。李賢曰。衡山在今鄧州向城縣北。杜佑曰。北重山在向城縣北。卽是三鵶之第一。又北分嶺山嶺北。卽三鵶之第二鵶也。其第三鵶入臨汝郡魯山縣畍。杜之三鵶、葢卽古衡山也。今澧水未詳。从水。豊聲。盧啟切。十五部。此條衡山、非南岳。澧水、非入洞庭之澧水。入洞庭之水、水經別爲篇。其字本作醴。禹貢江又東至於醴。衛包始改爲澧。鄭注醴爲陵。云今長沙有醴陵縣。馬融、王肅醴爲水名。夏本紀、地理志皆作醴。尙書正義、史記索隱引楚詞濯余佩兮醴浦。正作醴。水經注出雉衡山者、從酉。出武陵者、從水。正是互譌也。

溳水。出南陽蔡陽。東入夏水。南陽郡蔡陽、二志同。故城當在今湖北德安府隨州境內。夏水見上文沔字下。水經曰。溳水、出蔡陽縣。東南過隨縣西。又南過江夏安陸縣西。又東南入於夏。酈云。溳水、出縣東南大洪山。山在隨郡之西南。竟陵之東北。槃基所跨、廣員百餘里。今溳水出大洪山之陰。東南經隨州應山縣、安陸縣、雲夢縣、應城縣。至漢川縣溳口塘入漢。源流長五百里。入漢、卽古之入夏水也。今漢夏不分。从水。員聲。王分切。十三部。按水徑德安府治、卽古鄖國也。鄖葢以水得名。水經注曰。隨水至安陸縣故城西入於溳。故鄖城也。左傳定四年。吳敗楚於柏舉。及於淸發。葢溳水兼淸水之目矣。

淠水。出汝南弋陽垂山。東入淮。汝南郡弋陽、二志同。今河南光州州東北有故弋陽城。水經淮水篇曰。淮水、東過期思縣北。又東北淠水注之。水出弋陽南垂山。西北流、歷陰山關西北出山。又東北流逕新城戍東。又東北得詔虞水口。又東北注淮。俗曰白鷺水。按今之白露河也。出光州南三十里之南岳山。北流。又東入固始縣界。合春河注於淮。春河卽水經注之詔虞水也。水經注曰。沘水、字或作淠。但說文有淠無沘。前志有沘無淠。不得混爲一水。从水。畀聲。匹備切。又匹制切。十五部。按大雅傳曰。淠、舟行貌。箋云。淠淠然涇水中之舟。又小雅傳曰。淠淠、衆也。

𣳦水。出汝南新郪。入潁。汝南郡新郪、見前志。後志曰。汝南郡、宋公國。周名郪丘。漢改爲新郪。章帝建初四年。徙宋公於此。今安徽潁州府治阜陽縣縣東八里有新郪城。水經注潁水篇曰。細水、上承陽都阪陂水。枝分東南出爲細水。東逕新陽縣故城北。又東南逕宋縣故城北。縣卽所謂郪丘者也。又南逕細陽縣。又東南逕細陽縣故城南。引地理志細水出細陽縣東南入潁。按今𣳦水不得其詳。从水。𦥓聲。稣計切。古音當在十二部。前志及酈作細。𣳦細古今字。皆从𦥓聲也。

灈水。出汝南吳房。入瀙。汝南郡吳房、二志同。孟康曰。本房子國。楚靈王遷房於楚。吳王闔閭弟夫槩奔楚。封於此。爲棠谿氏。以封吳、故曰吳房。今吳房城棠谿亭是。按昭十三年杜注。房滅於楚。後平王遷之於荆山。今河南汝寧府遂平縣治、故吳房城也。水經曰。灈水、出汝南吳房縣西北奥山。東過其縣北入於汝。酈云。灈水東逕灈陽故城西。東流入瀙水。逕其縣南。又東入於汝。今遂平縣縣西七十里奥來山、蓋水經之奥山也。方輿紀要曰。灈水在遂平縣南。東北流入汝。水道提綱曰。灈水今難確鑿指證。从水。瞿聲。其俱切。五部。

顈水。出潁川陽城乾山。東入淮。各本作乾山。韵會引作耿山。晉書音義引作陽城少室陽乾山。則兼用水經、漢志改說文也。爾雅音義引字林作陽城乾山。與今說文合。潁川以水名郡。字當從水。而漢碑郡名多從禾。葢漢時相習如此寫。如女陽、女陰、舞陽、舞陰以水名縣。而不作汝潕字也。恐漢志、說文古本郡名亦當從禾耳。潁川郡陽城、二志同。今河南河南府登封縣縣東南四十里有陽城廢縣。前志陽城下曰。陽乾山、潁水所出。東至下蔡入淮。過郡三。行千五百里。荆州浸。過郡三者、潁川淮陽沛郡也。水經曰。潁水、出㯋川陽城縣西北少室山。東南至愼縣東南入於淮。水道提綱曰。今潁水源出登封縣北嵩山西南之少室山。東南經密縣、禹州。分爲二派。一經新鄭縣至臨潁縣。一經襄城縣。至臨潁縣。二支復合。經商水縣。合汝水。又合滎陽水。至陳州府南。分爲二派。一爲濄河。一爲沙河。濄河至江南太和縣與沙河合。又經潁上縣與淮水合。曰潁口。皆東南流也。水經曰。至愼縣入淮。愼縣故城在今潁上縣。从水。頃聲。余頃切。十一部。豫州浸。職方氏曰。荆州其浸潁、湛。豫州其浸波、溠。許潁下湛下皆曰豫州浸。而溠下曰荆州浸。此非筆誤。蓋案地形互易之也。

洧水。出潁川陽城山。東南入潁。前志陽城下曰。陽城山、洧水所出。東南至長平入潁。過郡三。行五百里。過郡三者、潁川南陽汝南也。按據志則陽城縣有陽城山。許不複言陽城。如河南縣、弘農縣之例。水經曰。洧水、出河南密縣西南馬領山。東南至習城西折入於潁。酈曰。亦言出陽城山。葢馬領之統目焉。習城西折入潁、卽地理志至長平縣入潁者也。方輿紀要曰。今洧水出登封縣陽城山。經密縣至禹州新鄭縣。合溱水爲雙泊河。又經長葛縣、洧川縣、鄢陵縣、扶溝縣。至西華縣入潁。大致東南流也。一統志曰。洧水本至西華入潁。宋時導之自扶溝入蔡。左傳襄十一年濟隧。九年陰坂。廿六年涉於樂氏。說者云皆謂洧津也。从水。有聲。榮美切。古音在一部。

濦水。出潁川陽城少室山。東入潁。水經曰。㶏水、出㶏强縣南澤中。東入潁。酈云。㶏水、出潁川陽城縣少室山。東流注於潁而亂流。東南逕臨潁縣西北。又東逕㶏陽城北。又東逕㶏强縣故城南。汝水於奇雒城西別東派。時人謂之大㶏水。左合小㶏水。東逕西華縣故城南。至女陽縣故城北。東注於潁。按前志汝南郡㶏强、以㶏水得名。今大溵水在郾城縣南。至商水縣東二十里合潁水。小溵水在臨潁縣西南。東流合於潁水。从水。㥯聲。於謹切。十三部。亦音殷。其字一變爲㶏。再變爲溵。

濄水。受淮陽扶溝浪湯渠。東入淮。湯韵會作蕩。前志作狼湯。師古上音浪、下音徒浪反。水經注作蒗𦿆渠。集韵作蒗蕩渠。皆音同字異耳。淮陽國扶溝、見前志。淮陽國、孝明帝更名陳國。而扶溝改屬陳畱置。扶樂縣、屬陳國。今河南開封府扶溝縣、漢縣地也。前志扶溝下曰。渦水首受狼湯渠。東至沛郡向入淮。過郡三。行千里。水經曰。淮水、又東過當塗縣北。濄水從西北來注之。又曰。陰溝水、出河南陽武縣蒗𦿆渠。東南至沛爲濄水。又東南至下邳淮陵縣入於淮。酈云。淮水於荆山北。濄水東南注之。注言下邳淮陵入淮。誤矣按淮水篇酈注曰。淮水逕當塗縣故城北。又東北。又北、沙水注之。經所謂蒗𦿆渠也。於荆山北。濄水東南注之。據酈所云、是渠水濄水以次入淮也。今渦水在安徽鳳陽府懷遠縣入淮。其上流詳見水道提綱等書。非漢志、說文、水經舊迹矣。从水。過聲。古禾切。十七部。

泄水。受九江博安洵波。北入氐。前志九江郡博鄉。此云博安、與水經合。洵波當作芍陂。氐當作比。水經曰。泄水、出博安縣。北過芍陂西。與沘水合。西北入於淮。注云。博安縣、地理志之博鄉縣也。泄水自縣上承沘水於麻步川。西北出歴濡谿。謂之濡水。自濡谿逕安豐縣。北流注於淠。亦謂之濡須口。按淠卽沘字。見沘水篇注。洵波無考。疑作芍陂。水經云過芍陂、則非受也。疑當作水受九江博安洵爲句。洵卽濄水出者。下四字當作過芍陂北入比六字。然無左證。與酈云上承沘者不合。亦所謂聞疑載疑而已。从水。世聲。余制切。五部。毛詩大雅傳曰。泄泄猶沓沓也。此謂假世爲詍也。

汳水。受陳畱浚儀陰溝。至蒙爲雝水。東入於泗。雝當作獲。字之誤也。陳畱郡浚儀、二志同。晉地道記云。衛之儀邑。蘇林曰故大梁城。梁惠王始都此。今河南開封府祥符縣縣城西北浚儀廢縣是也。蒙、二志皆屬梁國。春秋左傳宋有蒙門、蒙澤。今河南歸德府治商邱縣府東北四十里有蒙城是也。前志河南郡熒陽下曰。卞水、在西南梁國。蒙下曰。獲水、首受甾獲渠。東北至彭城入泗。水經曰。汳水、出陰溝於浚儀縣北。又東至梁郡蒙縣爲獲水。餘波南入睢陽城中。獲水、出汳水於梁郡蒙縣北。又東過蕭縣南。睢水北流注之。又東至彭城縣北。東入於泗。按水經至蒙爲獲水。許書當同。不當云爲雝水也。下文灉篆下云。河灉水也。用爾雅河出爲灉語。然則自河出卽爲灉。非自河出爲汳、旣而爲灉也。且許言汳受陰溝、則非受河矣。曰陰溝。曰浪湯渠。曰汳水、獲水、許能言其分合。今當河流絫徙之後、不可得而言。方輿紀要曰。汳水、或謂卽禹貢之雝水。春秋之邲水。秦漢之鴻溝。上與河?通。下與泗淮通。隋以前自歸德府至蕭縣、碭山縣閒入泗。隋以後則自歸德至泗州兩城閒入淮。宋時東南之漕、大都由汴以達畿邑。故汴河之經理爲詳。自後則湮廢矣。禹貢錐指曰。元至元中。河徙出陽武縣南。奪濄入淮。而新鄉之流遂絶。及泰定元年。改從汴渠。至徐州城東北。合泗以入淮。卽今河所行是也。然則今之大河、開封而下徐州而上皆故汴也。从水。反聲。皮變切。十四部。漢志作卞。後漢書作汴。按卞者、弁之𣜩變也。變汳爲汴、未知起於何代。恐是魏晉都雒陽、惡其從反而改之。舊音切芳萬。今則併其音改之也。

潧水。出鄭國。鄭國謂周之鄭國、卽漢之新鄭也。鄭語曰。前華後河。右洛左濟。主芣騩而食溱洧。水經曰。潧水、出鄭縣西北平地。酈云。出鄶城西北雞絡隖下。東南流、左合𣸢水。又南、左會承雲山水。又東南、逕鄶城西。謂之桺泉水。又南、注於洧。世亦謂之爲鄶水也。今溱水在河南開封府密縣。東北流經新鄭縣西北。南流合洧水爲雙泊河。而洧盛溱涸矣。从水。曾聲。側詵切。十二部。按曾聲則在六部。而經傳皆作溱。秦聲。鄭風騫裳涉溱、與豈無他人爲韵。學者疑之。玉裁謂說文、水經皆云潧水在鄭。溱水出桂陽。葢二字古分別如是。後來因鄭風異部合韵。遂形聲俱變之耳。詩曰。潧與洧、方汍汍兮。汍音丸藥之丸。各本作渙渙。今正。此鄭風文也。今毛詩作渙渙。春水盛也。釋文曰。韓詩作洹洹。音丸。說文作汎。音父弓反。按作汎父弓反、音義俱非。葢汍汍之誤。汍汍與洹洹同。漢志又作灌灌。亦當讀汍汍。皆水盛沄旋之貌。引此詩者爲潧字之證。知今經傳皆非古本。廣韵曰。詩作溱洧、誤。

淩水。在臨淮。前志臨淮郡。後志爲下邳國。前志泗水國淩。應劭曰。淩水所出。入淮南。後志淩屬廣陵郡。水經注淮水篇。淮水、左逕泗水國南。淩水、出淩縣。東流、逕其縣故城東。而東南流、注於淮。是曰淩口。今江蘇徐州府宿遷縣縣東南五十里有淩城。淩水未詳。从水。夌聲。力膺切。六部。廣韵曰。淩、歴也。今字今義也。

濮水。出東郡濮陽。南入鉅野。東郡濮陽、二志同。前志濮陽下曰。衞成公自楚丘徙此。故帝丘。顓頊虛。杜預曰。帝丘、昆吾氏因之。故曰昆吾之虛。今直𣜩大名府開州西南濮陽故城是也。鉅野、二志屬山陽郡。前志鉅壄下曰。大壄澤在北。兖州藪。卽西狩獲麟之所。爾雅十藪之一。今山東曹州府鉅野縣、漢舊縣也。自隨以後。濟流枯竭。大野漸微。元末爲河所決。河徙後遂涸爲平陸。濮水者、殷紂時師延作靡靡之樂。已而自沈之水也。前志陳畱郡封丘下曰。濮渠水首受?。東北至都關入羊里水。水經注濟水篇言濮渠故瀆、自濟東北流爲高梁陂。又東逕匡城北。又東北逕酸棗縣故城南。又東逕蒲城北。又東逕韋城南。又東逕長垣縣故城北。又東分爲二瀆。北濮出焉。濮渠又東逕須城北。又東逕濮陽故城南。又東逕離狐縣故城南。又東逕葭密縣故城北。又東北逕鹿城南。又東與句瀆合。與濟同入鉅野。按酈所云、卽許所說故道也。今濮河自河南封邱縣流徑長垣縣北、東明縣南。又東經開州東南。合洪河入山東濮州界。俗譌爲普河。方輿紀要曰。今濟絶河遷。濮水源流不可復考矣。从水。僕聲。博木切。三部。牧誓、左傳之濮人、百濮、則在江漢之南。

齊魯閒水也。春秋桓十八年。公會齊侯於濼。三經三傳皆同。杜曰。濼水在濟南歴城縣。西北入濟。水經注濟水篇曰。濟水、又逕盧縣故城北。又逕什城北。又東北、右會玉水。又東北、濼水入焉。水出歴城縣故城西南。春秋桓公十八年公會齊侯於濼是也。俗謂之娥英水。合大明湖、歴水北流注於濟。齊乘曰。小淸河之在歴城者、卽古濼水。按今山東濟南府歴城縣小淸河源出縣西。東經章邱、鄒平、長山、新城。入靑州府高苑縣。至博興縣合時水入海。而章邱以下淤塞。濼水東北入大淸河。从水。樂聲。盧谷切。古音在二部。經典釋文引說文匹沃反。此蓋音隱文也。玄應曰。凡陂池、山東名爲濼。匹博切。鄴東有鸕鷀濼是也。幽州呼爲淀。音殿。按濼泊古今字。如梁山泊是也。春秋傳曰。公會齊侯于濼。

漷水。在魯。春秋經襄十九年。取邾田、自漷水。公羊傳曰。其言自漷水何。以漷爲竟也。何言乎以漷爲竟。漷移也。何云。魯本與邾婁以漷爲竟。漷移入邾婁畍。魯隨而有之。諸侯土地本有度數。不得隨水。隨水有之。當坐取邑。水經注泗水篇曰。漷水、出東海合鄉縣。西南流入邾。又逕魯國鄒山東南而西南流。左傳所謂嶧山。詩所謂保有鳧嶧者也。又西南逕蕃縣故城南。又西逕薛縣故城北。夏車正奚仲之國也。又西至湖陸縣入於泗。按合鄉、蕃、薛故城皆在今山東滕縣。不云在魯邾婁之閒、徑云水在魯者、邾婁魯附庸。非敵。故立文如是。一統志曰。漷水源出滕縣東北百里述山。西流會諸泉水。逕縣南。又西會南梁河。入運河。舊名南沙河。西南流入泗。不與南梁會。自漕河東徙。遏其南流。乃北出趙溝。會南梁以入運河也。从水。𩫩聲。苦郭切。五部。

魯北城門池也。公羊傳閔二年。桓公使高子將南陽之甲。立僖公而城魯。或曰。自鹿門至于爭門者是也。或曰。自爭門至于吏門者是也。魯人至今以爲美談。曰。猶望高子也。鹿門者、魯南城之東門。爭門者、魯北城之門。天子十二門。通十二子。諸侯大國當是九門。俟攷。淨者、北城門之池。其門曰爭門。則其池曰淨。从爭旁水也。廣韵曰。埩七耕切。魯城北門池也。說文作淨。蓋古書有作埩門者矣。城北誤倒。从水。爭聲。土耕切。十一部。又才性切。按今俗用爲瀞字。釋爲無垢薉。切以才性。今字非古字也。

濕水。出東郡東武陽。入海。東郡東武陽、二志同。今山東曹州府朝城縣縣東南有東武陽城是也。前志東武陽下曰。禹治漯水。東北至千乘入海。過郡三。行千二十里。過郡三者、東郡平原千乘也。水經曰。河水、又東北過高唐縣東。注云。河水於縣漯水注之。漯水上承河水於東武陽縣東南、而北逕武陽新城東。又逕東武陽故城南。又北逕陽平縣故城東。又北絶莘道城之西北。又東北逕樂平縣故城東。又北逕𦕼城縣故城西。又東北逕淸河縣故城北。又東北逕文鄉城東南。又東北逕博平縣故城南。又東北逕瑗縣故城西。又東北逕高唐縣故城東。又東北逕濕陰縣故城北。又東北逕著縣故城南。又東北逕崔氏城北。又東逕鄒平縣故城北。又東北逕建信縣故城北。又東北逕千乘縣二城閒。又東北爲馬常坈。亂河枝流而入於海。按此班、許所說故道也。河渠書。禹以爲河所從來者高。水湍悍。難以行平地。數爲敗。乃厮二渠以引其河。漢書音義曰。二渠、其一出貝丘西南。南折者也。其一則漯川。出貝丘者、王莽時遂空。唯用漯耳。玉裁謂濕水故瀆、今不可詳。从水。㬎聲。它合切。七部。按日部㬎讀若唫。此濕所以在七部也。漢隷以濕爲燥溼字。乃以漯爲?濕字。累者、俗絫字。在十六部。於音殊遠隔也。桑欽云。出平原高唐。平原郡高唐、二志同。今山東濟南府禹城縣西南有高唐故城。左傳襄十九年、廿五年、昭十年、哀十年之高唐也。前志高唐下曰。桑欽言漯水所出。酈注河水篇云。按竹書、穆天子傳兩言濕水。尋其沿歴逕趣。不得近出高唐也。桑氏所言葢津流所出。次於是閒也。玉裁按。桑舉其源之近者耳。今禹城縣濕水已不可詳。

泡水。出山陽平樂。東北入泗。山陽郡平樂、見前志。志云侯國。泡水、東北至沛入泗。水經注泗水篇曰。黃溝、又東逕平樂縣。又東、右合泡水。卽豐水之上源也。水上承大薺陂。東逕貰城北。又東逕已氏縣故城南。又東逕卭城縣故城南。又東逕單父縣故城南。又東逕平樂縣。右合泡水。自下豐、泡竝得通稱。故地理志曰。平樂、泡水所出。又東逕豐縣故城南。又東逕沛縣故城南。於城南東注泗。地理志曰。泡水自平樂東北至沛入泗者也。按今泡河自今山東單縣流逕江蘇豐縣北。又東逕沛縣畍。循城東南。至泗亭驛而合於泗。从水。包聲。匹交切。按今俗曰包河。古音在三部。又流貌也。或曰浮漚也。

渮水。在山陽湖陵南。各本水上衍澤字、陵下奪南字。今依尙書音義正。前志山陽湖陵下曰。禹貢荷水在南。濟陰郡下曰。禹貢荷澤在定陶東。水經曰。荷水、在山陽湖陸縣南。荷澤在濟陰定陶縣東。是豫州渮澤、徐州渮水、畫然二事。依水經及注。渮水雖源於渮澤。而與渮澤迥別。釋文於徐州引說文水出山陽湖陵南、非渮澤也。今本說文淺人增澤。大誤矣。山陽郡湖陵、見前志。王莽改曰湖陸。光武仍曰湖陸。至章帝復湖陸之號。今山東兖州府魚臺縣縣東南六十里有湖陵故城。與江南沛縣接畍。前志湖陵下曰。禹貢浮於淮泗。通於荷。荷水在南。不但言荷水在南而必舉此禹貢文者、明此荷水非豫州及道沇水之荷澤也。水經曰。濟水、又東至乘氏縣西。分爲二。其一東南流者、過乘氏縣南。又東過昌邑縣北。又東過金鄉縣南。又東過東緍縣北。又東過方與縣北。爲荷水。又東過湖陸縣南。東入於泗水。酈氏云。尙書曰浮于淮泗、達于荷是也。按此經注所說故道、今多湮塞不可詳。禹貢。浮于淮泗。達于渮。不稱道渮澤沇水又東至於渮者、彼爲渮澤。此爲渮水。與班意同也。不言夏書言禹貢者、正襲班語也。尙書古文疏證曰。自淮而泗。自泗而渮。然後由渮入?。以達於河。徐之貢道也。上文沇州浮于濟漯、達于河。次靑州便浮于汶、達于濟。不復言達于河。次徐州浮于淮泗、達于渮。不復言達于濟。至揚州則浮于江海、達于淮泗。且不復言達于渮。不復言者、蒙上文也。聖經之書法也。从水。苛聲。古俄切。十七部。按當左形右聲。篆體取結搆乃似上艸下河耳。五經文字云。渮見夏書。古本亦作荷。玉裁謂古尙書、史記漢書、水經注皆作荷。或是假借。或是字誤。不可定。而應劭曰尙書荷水、一名湖。韋注漢曰荷胡阿反。是則湖陵以荷水得名。荷與湖、語之轉。至若今史記、漢書、俗本尙書作浮于淮泗。達于河。皆誤字也。郡國志注譌作苟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