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羔裘之縫也。召南。羔羊之革。素絲五緎。傳曰。革猶皮也。緎、縫也。許所據詩作?。从黑。或聲。于逼切。一部。

𪑩謂之垽。土部曰。垽、澱也。水部曰。滓、澱也。澱、滓垽也。是澱𪑩二篆異部而實一字也。故爾雅釋器作澱謂之垽。垽、逗。滓也。黕、滓垢也。異字而同義。从黑。𣪍省聲。當作𡱂聲。堂練切。十三部。

桑葚之黑也。桑葚見艸部。葚黑曰黮。故泮水卽以其色名之。毛傳曰。黮、桑實也。謂黮卽葚之叚借字也。許與毛小別矣。廣雅。黑也。則引申爲凡黑之偁。方言云。私也。亦引申之義也。从黑。甚聲。他感切。七部。

果實黭黯黑也。荀卿子。黭然而雷擊之。注。黭然、卒至之皃。此叚借字也。从黑。弇聲。烏感切。七部。

墨㓝在面也。此㓝亦謂之墨。周禮司㓝注曰。墨、黥也。先刻其面。以墨窒之。从黑。京聲。渠京切。古音在十部。

𪒠者忘而息也。方言、廣雅皆曰。𪒠、忘也。忘而息、宋人所謂黑甜也。故从黑。今人所用憨字卽此字之變也。从黑。敢聲。於檻切。八部。

黑木也。周書王會篇夷用?木。古今注。烏文木、出波斯國。南方艸木狀。文木樹高七八丈。色正黑。如水牛角。从黑。多聲。烏雞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丹楊有黟縣。地理志本作黟。師古所據作黝。乃誤本耳。今安徽徽州府黟縣是其地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