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傳也。傳與上文傳同。皆張戀切。引伸爲馳也。爲躍也。从馬。朕聲。徒登切。六部。一曰犗馬也。上文犗馬謂之騬、則是騰爲騬之叚借字也。亦有叚騰爲乘者。如月令絫牛騰馬、讀乘匹之乘。

苑名也。苑見下文。䮤苑、葢漢苑三十六所之一也。一曰馬白頟。與馰音義皆同。鳥之白曰㿥。白牛曰䮤。从馬。隺聲。下各切。古音在二部。

牧馬苑也。苑所以養禽獸也。景帝紀。匈奴入上郡。取苑馬。武帝紀。罷苑馬。百官公卿表曰。大僕。邊郡六牧師菀令。各三丞屬焉。如淳曰。漢儀注。大僕、牧師諸苑三十六所。分布北邊西邊。以郞爲苑監官。養馬三十萬匹。地理志。北地郡靈州有河奇苑、號非苑。歸德有堵苑白馬苑。郁郅有牧師苑。師古曰。苑謂馬牧也。駉之義葢同閑。牧馬之處謂之閑。亦謂之駉。从馬冋。各本有聲字。今删。此重會意。冋亦聲。古熒切。五經文字工營反。十一部。詩曰。在冋之野。冋各本作駉。淺人不知許書之例者所改也。今正。魯頌曰。駫駫牧馬。在坰之野。坰或冋字。?古文冋字。邑外謂之郊。郊外謂之野。野外謂之林。林外謂之冋。詩言牧馬在冋。故偁爲从馬冋會意之解。與䕻下寷下相下云下引易、買下引孟子說字形正同。馬在冋爲駉、猶艸木麗於地爲䕻也。

馬衆多皃。皇皇者華云。駪駪征夫。傳曰。駪駪、衆多之皃。按毛不曰馬者、以詩言人也。其引伸之義也。許言馬者、字之本義也。以其字从馬。焱部引詩莘莘征夫。从馬。先聲。所臻切。十三部。

駮獸、駮字今補。如馬。倨牙。食虎豹。云如馬則非眞馬也。自駮以下皆非眞馬。故次於部末。如馬倨牙食虎豹、釋嘼毛傳同。秦風言六駮者、據所見而言也。从馬。交聲。北角切。古音在二部。

駃騠、逗。馬父驘子也。謂馬父之騾也。言馬父者、以別於驢父之騾也。今人謂馬父驢母者爲馬騾。謂驢父馬母者爲驢騾。不言驢母者、疑奪。葢當作馬父驢母驘也六字。孟康曰。駃騠生七日而超其母。从馬。夬聲。古穴切。十五部。

駃騠也。从馬。是聲。杜兮切。十六部。

驢父馬母者也。者字今補。崔豹曰。驢爲牡。馬爲牝。卽生騾。馬爲牡。驢爲牝。生駏驉。抱?子曰。世不信騾乃驢馬所生。云各自有種。況乎仙者難知之事哉。从馬。𦟀聲。洛戈切。十七部。今字作騾。

驢獸、二字今補。佀馬。長耳。从馬。盧聲。力居切。五部。按驢、騾、駃騠、騊駼、驒騱、大史公皆謂爲匈奴奇畜。本中國所不用。故字皆不見經傳。葢秦人造之耳。若鄉射禮閭中注云。閭、獸名。如驢一角。或曰如驢岐蹄。引周書北堂以閭。閭斷非驢也。而或以爲一物何哉。

驢子也。何承天纂文同。从馬。冡聲。莫紅切。九部。

驒騱、逗。野馬屬。屬。各本作也。今依大平御覽正。依爾雅則騊駼爲野馬。故許謂驒騱爲野馬屬。郭注子虛賦曰。野馬、如馬而小。驒騱、駏驉類也。从馬。單聲。古音在十四部。郭璞、張守節皆音顚。大徐代何切。乃下文別一義之音也。一曰驒馬。二字各本奪。今補。驒騱合二字爲一物。此單言驒爲一物。名之宜正者也。靑驪白鱗。靑黑色之馬。起白片如鱗然。釋嘼曰。靑驪粼驒。魯頌毛傳同。郭云。色有淺深。斑駁隱粼。今之連錢騘也。郭意與許略異。文如鼉魚也。謂如鼉魚靑黑而白斑也。鼉見黽部。謂之魚者、水蟲皆得名魚也。似鰕魚則曰騢。似鼉魚則曰驒。音各相同也。徒河反。十四十七部之合音。

驒騱也。依韵會訂。从馬。奚聲。胡雞切。十六部。

騊駼、逗。北野之良馬也。釋嘼曰。騊駼馬、野馬。如淳漢書注曰。騊駼、野馬也。師古曰。騊駼、出北海中。其狀如馬。非野馬也。楊雄傳。前番禺。後陶塗。師古曰。國名。出騊駼。按如淳用爾雅爲訓。顏氏駁之。誤矣。騊駼爲北野之良馬、故謂之野馬。从馬。匋聲。徒刀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騊駼也。从馬。余聲。同都切。五部。

衆馬也。廣雅曰。驫驫、走皃也。吳都賦。驫䮅飍矞。善曰。衆馬走皃也。从三馬。甫虬切。三部。纂文音風幽切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