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馬步疾也。按今人專輒字作輒。似當作?爲近之。从馬。耴聲。尼輒切。八部。

馬行㐹㐹也。人部曰。㐹、勇壯也。吉日。儦儦俟俟。人部作伾伾俟俟。韓詩作𩣚𩣚騃騃。李賢注馬融傳引韓詩。駓駓騃騃。或羣或友。李善注西京賦引韓詩章句曰。趨曰𩣚。行曰騃。按毛傳亦曰。趨則伾伾。行則俟俟。毛用叚借字。韓乃正字也。騃騃與俟俟音義同。俟、大也。皆鉏里切。方言曰。癡、騃也。乃讀五駭切。俗語借用之字耳。从馬。矣聲。一部。

馬疾步也。步下曰。行也。走下曰。趨也。行下曰。人之步趨也。然則行兼步與趨言之。此馬行、馬步、馬走之別也。小雅曰。載驟駸駸。按今字驟爲暴疾之詞。古則爲屢然之詞。凡左傳、國語言驟者皆與屢同義。如宣子驟諫、公子商人驟施於國是也。左傳言驟。詩書言屢。論語言屢、亦言亟。其意一也。亟之本義敏疾也。讀去吏切、爲數數然。數數然卽是敏疾。驟驟之用同此矣。數之本義計也。讀所角切、爲數數然。乃又引伸爲凡迫促之意。好學者必心知其意。於此可見也。馳驟字曲禮叚騶爲之。从馬。聚聲。鉏又切。古音在四部。徐仙民毛詩音反爲在遘。古音也。

馬疾走也。廣韵作走疾。从馬。匄聲。古𨔶切。十五部。

馬疾步也。馬之行疾於風。故曰追奔電、逐遺風。从馬。風聲。此當云从馬風、風亦聲。或許舉聲包意。或轉寫奪屚。不可知也。符嚴切。廣韵符咸扶汎切。七部。按今有帆字、船上幔以使風者也。自杜注左傳巳用此字。不必借颿。

驅馬也。各本作馬馳也。今正。此三字爲一句。驅爲篆文。此三字言其義。許之例如此。驅馬常言耳。盡人所知。故不必易字以注之也。驅馬、自人䇿馬言之。革部曰。鞭、驅也。是其義也。从馬。區聲。豈俱切。古音在四部。俗作駈。

大驅也。詩每以馳驅並言。許穆夫人首言載馳載驅。下言驅馬悠悠。馳亦驅也。較大而疾耳。从馬。也聲。直离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亂馳也。从馬。敄聲。亡遇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直馳也。節南山傳曰。騁、極也。从馬。甹聲。丑郢切。十一部。

馬行疾來皃也。大雅緜曰。混夷駾矣。傳曰。駾、突也。箋云。混夷惶怖、驚走奔突入柞棫之中。从馬。兌聲。他外切。十五部。詩曰。昆夷駾矣。今詩昆作混。按昆恐是譌字。孟子亦作混。

䭿

馬有疾足也。奔軼絶塵字當作䭿。今人用俊逸字當作䭿。於此知騛篆下馬逸足之斷爲譌字矣。从馬。失聲。大結切。十二部。按當依廣韵夷質切。

馬突也。駻之言悍也。淮南書作馯。高曰。馯馬、突馬也。从馬。旱聲。侯旰切。十四部。

馳馬洞去也。洞者、疾流也。以曡韵爲訓。从馬。同聲。徒弄切。九部。

馬駭也。驚與警義別。小雅。徒御不警。傳曰。不警、警也。俗多譌驚。从馬。敬聲。舉卿切。十一部。

驚也。从馬。亥聲。侯楷切。古音在一部。經典亦作駴。戒聲亥聲同在一部也。

馬腹墊也。墊各本作縶。自篇、韵己然。小徐作𤍠、則更誤。今正。土部曰。墊者、下也。引春秋傳。墊隘馬腹。墊、正俗所云肚腹低陷也。仲尼弟子列傳閔損字子騫。是其義矣。考工記。小體騫腹謂之羽屬。詩無羊、天保傳皆曰。騫、虧也。干部曰。虧者、气損也。按詩騫裳字本用此。見詩、左傳釋文。謂摳衣不使盈滿也。俗借褰絝字爲之。習者不知其非矣。从馬。寒省聲。去虔切。十四部。

馬腹下聲也。从馬。學省聲。於角切。三部。按許書不必有此字。姑補於此。聲廣韵作鳴。

馬立也。人立曰侸、俗作住。馬立曰駐。从馬。主聲。中句切。古音在四部。

馬順也。古馴訓順三字互相叚借。皆川聲也。古文尚書。五品不愻。史記殷本紀及兩漢書及周禮地官注愻皆作訓。而五帝本紀作五品不馴。馴之本義爲馬順。引伸爲凡順之偁。从馬。川聲。此舉形聲包會意。詳遵切。十三部。

駗驙、二字雙聲。各本皆删。今依玉篇補。馬載重難也。俗本重難下有行字。非。謂馬所負何者重難也。从馬。㐱聲。張人切。十二部。

駗驙也。从馬。亶聲。張連切。十四部。易曰。乘馬驙如。周易屯六二。屯如亶如。乘馬班如。亶俗作邅。宋時經典釋文不誤。許所據易葢上句作駗如驙如。乘馬二字當爲誤文。

馬曲𦟝也。勹部曰。𠤄者、曲脊也。音義皆同。从馬。鞠聲。巨六切。三部。玉篇作驧。

犗馬也。牛部曰。犗者、?牛也。其事一、故其訓互通。从馬。乘聲。食陵切。六部。

系馬尾也。此當依玉篇作結馬尾。廣韵作馬尾結也。結卽今之髻字。大玄曰。車軨馬𩡺可以周天下。范注。軨、轄繫。𩡺、尾結也。釋文𩡺音介。馬尾髻也。按遠行必髻其馬尾。𩡺與䯰音義同。詩曰駟介。左傳曰不介馬而馳。疑介卽古文𩡺。从馬。介聲。古拜切。十五部。

摩馬也。各本摩馬上有擾也一曰四字。淺人所增也。今删正。人曰搔。馬曰騷。其意一也。摩馬如今人之刷馬。引伸之義爲騷動。大雅常武傳曰騷、動也是也。檀弓注曰。騷騷爾、大疾。若屈原列傳曰離騷者猶離憂也。此於騷古音與憂同部得之。騷本不訓憂。而擾動則生憂也。故曰猶。从馬。蚤聲。穌遭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馬銜脫也。銜者、馬勒口中者也。脫當作挩、解也。馬銜不在馬口中、則無以控制其馬。崔實政論曰馬駘其銜是也。銜脫則行遲鈍。廣雅曰駑駘也是也。又引伸爲寬大之意。漢有臺名駘盪及春色駘蕩是也。从馬。台聲。徒哀切。一部。亦徒亥切。

壯馬也。壯各本作牡。今正。李善文選注引皆作壯。戴仲達引唐本說文作奘馬也。皆可證。此猶牙下壯齒譌牡齒耳。士部曰。壯者、大也。介部。奘者、駔大也。釋言曰。奘、駔也。郭云。今江東呼爲大駔而猶麤也。按駔本大馬之偁。引伸爲凡大之偁。故駔篆下云奘馬、而奘篆下伹云駔大。許書義例之精密如此。从馬。且聲。魏都賦注引說文千助反。葢本音隱。篇、韵皆徂古切。五部。大徐子朗切。相傳下文別一義之音也。一曰駔會也。舊作馬蹲駔。今依後漢郭太傳注所引正。注引說文駔會也。謂合兩家之買賣如今之度巿也。下十三子葢系舊注。駔會如今之牙行。會俗作儈。史記節駔會。漢書作節駔儈。漢書音義云。駔亦是儈也。後漢書。王君公儈牛自隱。徐廣曰。駔音祖朗切。馬儈也。廣韵引晉令。僧賣者皆當箸巾。白帖頟。言所儈賣及姓名。一足白履。一足黑履。葢駔者、本平會買賣馬之偁。因以爲平會凡物之偁。呂氏春秋。段千木、晉國之駔。

廏御也。按騶之叚借作趣。周禮、詩、周書之趣馬。月令、左傳謂之騶。一用叚借、一用本字也。周禮。乘馬一師四圉。三乘爲皁。皁一趣馬。三皁爲𣪠。𣪠一馭夫。六𣪠爲廏。廏一僕夫。趣馬掌贊正良馬。而齊其飲食。掌駕說之頒。鄭曰。趣馬、趣養馬者也。按趣者、疾也。掌疾養馬故曰騶。其字从芻馬、正謂養馬也。左傳。程鄭爲乘馬御。六騶屬焉。使訓羣騶知禮。杜注云。六騶、六閑之騶。月令。季秋。命僕及七騶咸駕。鄭云。七騶謂趣馬主爲諸官駕說者也。周禮趣馬統於馭夫。馭夫統於廏之僕夫。故約言之曰廏馭。漢書。材官騶發。蘇林讀爲驟。如淳讀爲菆。从馬。芻聲。此舉形聲包會意。側鳩切。四部。

置騎也。言騎以別於車也。馹爲傳車。驛爲置騎。二字之別也。周禮傳遽注曰。傳遽若今時乘傳騎驛而使者也。葢乘傳謂車。騎驛謂馬。玉藻注云。傳遽、以車馬給使者也。車謂傳。馬謂遽。渾言則傳遽無二。析言則傳遽分車馬。亦可證單騎從古而有。非經典所無。許傳下云遽也。遽下云傳也。此渾言也。驛下云置騎也。馹下云傳也。此析言也。置騎猶孟子言置郵。俗用駱驛。从馬。睪聲。羊益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傳也。各本傳上有驛字。淺人所增。今删正。辵部曰。遽者、傳也。人部曰。傳者、遽也。釋言曰。馹、傳遽也。許用釋言文。左傳文十六年襄廿一年昭五年、國語晉語韋、杜注皆曰。馹、傳也。爾雅舍人注曰。馹、尊者之傳也。呂覽注曰。馹、傳車也。按馹爲尊者之傳用車、則遽爲卑者之傳用騎可知。舍人說與許合。俗字用馹爲驛。故左傳文十六年傳、注馹字皆譌驛。成五年以傳召伯宗。注曰。傳、驛也。驛亦馹之譌。从馬。曰聲。人質切。十二部。从日者、謂如日之健行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