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馬小皃。从馬。垂聲。讀若箠。之壘切。按當依廣韵之累切。十六十七部。辵部?以爲聲。

馬高六尺爲驕。漢廣。言秣其馬。言秣其駒。傳曰。六尺以上爲馬。五尺以上爲駒。按此駒字釋文不爲音。陳風。乘我乘駒。傳曰。大夫乘駒。箋云。馬六尺以下曰駒。此駒字釋文作驕。引沈重云或作駒。後人改之。皇皇者華篇內同。小雅。我馬維駒。釋文云。本亦作驕。據陳風、小雅則知周南本亦作驕也。葢六尺以下五尺以上謂之驕。與駒義迥別。三詩義皆當作驕而俗人多改作駒者、以駒與蔞株濡諏爲韵。驕則非韵。抑知驕其本字音在二部。於四部合韵。不必易字就韵而?義乎。陸氏於三詩無定說。彼此互異。由不知古義也。毛云。大夫乘驕。以此推之。當是天子乘龍。諸侯乘騋。卿乘馬。从馬。喬聲。舉喬切。二部。詩曰。我馬維驕。皇皇者華二章也。可以此訂周南譌字。一曰野馬。凡驕恣之義當是由此引伸。旁義行而本義廢矣。女部曰。㜘、驕也。心部曰。怚、驕也。皆旁義也。俗製嬌憍字。

馬七尺爲騋。八尺爲龍。周禮?人曰。馬八尺以上爲龍。七尺以上爲騋。六尺以上爲馬。庸風。騋牝三千。毛傳。馬七尺以上曰騋。鄭司農以月令駕蒼龍說周禮。龍俗作駥。从馬。來聲。洛哀切。一部。詩曰騋牝驪牝。下牝字各本作牡。今正。詩曰。騋牝三千。毛傳曰。騋牝、騋馬與牝馬也。釋嘼曰。騋牝驪牝。今爾雅譌作驪牡。而音義不誤。可攷。音義曰。騋牝頻忍反。下同。下同者、卽謂驪牝也。此以驪牝釋詩之騋牝。驪與騋以雙聲爲訓。謂騋馬驪色、亦兼牝馬也。此與詩曰不?、不來也、合偁詩爾雅正同。若鄭注周禮則引騋句絶。牡驪牝玄句絶。駒句絶。褭驂句絶。孫叔然讀亦如是。

馬名。古叚爲歡字。从馬。雚聲。呼官切。十四部。

馬名。今用爲譣字。證也、徵也、效也。不知其何自始。驗行而譣廢矣。从馬。僉聲。魚窆切。七部。

馬名。从馬。此聲。雌氏切。十六部。

馬名。从馬。休聲。許尤切。三部。

𩢌馬、𩢌字今補。赤鬛縞身。目若黃金。名曰吉皇之乘。各本名曰之下有𩢌字。今刪正。海內北經曰。犬封國曰犬戎。國有文馬。縞身朱鬛。目若黃金。名曰吉量之乘。量一作良。郭注引周書、六韜、大傳說其狀略同。周書作名曰吉黃之乘。六韜作名曰雞斯之乘。周成王時犬戎獻之。成各本作文。誤。今正。許引成王時周靡獻??、成王時蜀人獻大翰、成王時揚州獻鰅皆逸周書王會篇也。王會篇又言犬戎文馬、是其事矣。或因尚書大傳散宜生之犬戎取美馬駮身朱鬛雞目者獻紂。乃改此成王爲文王。而不顧其文義。从馬文。文亦聲。無分切。十三部。大徐左馬右文作馼。春秋傳曰。𩢌馬百駟。見宣二年。左傳作文馬。按許書當作文馬。此言春秋傳之文馬、非周書之?馬也。恐人惑故辯之。文馬、二字今補。畫馬也。杜注亦云。畫馬爲文四百匹。孔子世家。文馬三十駟。亦謂畫馬。西伯獻紂以全其身。此八字葢或取尚書大傳事箋記於此。遂致誤入正文。文理不貫。當刪。要自春秋傳以下恐皆非許語。

馬彊也。从馬。支聲。章移切。十六部。

馬飽也。魯頌有駜曰。有駜有駜。傳曰。駜、馬肥彊皃。馬肥彊則能升高進遠。臣彊力則能安國。按許義小別。鄭箋亦云。此言僖公用臣、必先致其祿食。祿食足而臣莫不盡其忠也。从馬。必聲。毗必切。十二部。詩曰。有駜有駜。

馬肥盛也。各本作盛肥。今依廣韵訂。从馬。光聲。古熒切。古音在十部。詩曰。駫駫牡馬。各本作四牡駫駫。陸氏德明所見作駫駫牡馬。按卽魯頌之駉駉牡馬也。駉駉牡馬古本作牧馬。傳言牧之坰野。自當是牧字。周禮。凡馬特居四之一。又不當云良馬有騭無騲也。詩釋文曰。駉古熒反。說文作驍、又作駫、同。作驍又三字當刪。云說文作駫、同。玉篇亦曰。駫古熒切。駉同。則知說文作駫駫牧馬、而讀古熒反。十部十一部之音轉也。以今攷之。實則毛詩作駫駫。許偁駫駫。而後人譌亂作駉駉。陸所見說文不誤。今本說文則誤甚耳。毛傳曰。駫駫、良馬腹榦肥張也。許言肥盛、卽腹榦肥張。从馬光會意。而光亦聲。

馬盛也。也當作皃。从馬。旁聲。旁、溥也。此舉形聲包會意。薄庚切。古音在十部。詩曰。四牡騯騯。小雅北山四牡彭彭。傳曰。彭彭然不得息。大雅烝民。四牡彭彭。箋云。彭彭、行皃。大明。四騵彭彭。箋云。馬强。疑皆非許所偁。鄭風淸人。駟介旁旁。葢許偁此、而駟介轉寫譌四牡耳。許所據旁作騯。毛傳本有騯騯、盛皃之語。後逸之。二章曰。麃麃、武皃。三章曰。陶陶、驅馳皃。則知首章當有騯騯、盛皃矣。

䭹䭹、馬怒皃。从馬。卬聲。吾郞切。十部。廣韵平聲。

馬之低仰也。低當作氐。馬之或俛或仰謂之驤。吳都賦。四騏龍驤。古多叚襄爲驤。从馬。襄聲。息良切。十部。

上馬也。吳都賦曰。驀六駮。上馬必捷。故引伸爲猝乍之偁。从馬。𦱤聲。莫白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跨馬也。兩髀跨馬謂之騎。因之人在馬上謂之騎。今分平去二音。曲禮曰。前有車騎。正義曰。古人不騎馬。故經典無言騎者。今言騎、當是周末時禮。按左傳。左師展將以昭公乘馬而歸。此必謂騎也。然則古人非無騎矣。趙旃以其良馬二。濟其兄與叔父。非單騎乎。从馬。奇聲。渠羈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馬在軛中也。毛傳曰。軛、烏噣也。烏噣卽釋名之烏啄。轅有衡。衡、橫也。橫馬頸上。其扼馬頸者曰烏啄。下向叉馬頸。似烏開口向下啄物時也。駕之言以車加於馬也。从馬。加聲。古訝切。十七部。

驂也。旁馬也。各本無上也字。不可通。今補。攷禮記正義、文選注引說文。或作旁馬也三字。或作驂旁馬也四字。正由有二也字而奪一耳。騑馬、經典皆謂之驂。故曰驂也。下文云駕三馬曰驂。許意古爲駕三馬之名。後乃駕四駕六、其旁馬皆得驂名矣。故又申之曰旁馬。旁者、冡上在軛中言之。不當衡下者謂之驂。亦謂之騑。駕三駕四所同也。若小雅傳曰。騑騑、行不止之皃。別爲一義。从馬。非聲。甫微切。十五部。

駕三馬也。驂三曡韵爲訓。詩干旄。良馬四之。良馬五之。良馬六之。傳曰。四之、御四馬也。五之、驂馬五轡也。六之、四馬六轡也。然則毛公有駕三之說矣。王肅云。古者一轅之車駕三馬。則五轡。其大夫皆一轅車。夏后氏駕兩謂之麗。殷益以一騑謂之驂。周人又益以一騑謂之駟。本從一驂而來。亦謂之驂。經言驂則三馬之名。五經異義。天子駕數。易孟京、春秋公羊說天子駕六。詩毛說天子至大夫同四。士駕二。詩云四騵彭彭。武王所乘。龍旂承祀。六轡耳耳。魯僖所乘。四牡騑騑。周道倭遲。大夫所乘。謹按禮王度記曰。天子駕六。諸侯與卿同駕四。大夫駕三。士駕二。庶人駕一。說與易、春秋同。駁曰。玄之聞也。周禮校人。掌王馬之政。凡頒良馬而養乘之。乘馬一師四圉。四馬爲乘。此一圉者、養一馬而一師監之也。尚書顧命。諸侯入應門。皆布乘黃朱。言獻四黃馬朱鬛也。旣實周天子駕六。校人則何不以馬與圉以六爲數。顧命諸侯何以不獻六馬。易經時乘六龍者、謂陰陽六爻上下耳。豈故爲禮制。王度記云天子駕六者、自是漢法、與古異。大夫駕三者、於經無以言之。依鄭駁則古無駕三之制。孔晁云。馬以引重。左右當均。一轅車以兩馬爲服。旁以一馬驂之。則偏而不調。非人情也。株林曰。乘我乘驕。傳曰。大夫乘驕。則毛以大夫亦駕四也。且殷之制亦駕四。故王基云。商頌約軧錯衡。八鸞锵锵。是則殷駕四不駕三也。按詩箋曰。驂、兩騑也。檀弓注曰。騑馬曰驂。葢古者駕四。兩服馬夾輈在中。左右各一。騑馬左右皆可以三數之。故謂之驂。以其整齊如翼言之則謂之騑。驂本非謂駕三也。顧王度記曰大夫駕三。故訓傳亦言驂馬五轡。則是古有其說。故許釋驂爲駕三。然許不偁王度記天子駕六以下云云。於騑下亦云驂也。是說文晚成。不堅執異義之說。其說經非不與鄭合矣。从馬。參聲。倉含切。古音在七部。

一乘也。周禮校人。鄭司農注云。四匹爲乘。按乘者、覆也。車軛駕乎馬上曰乘。馬必四。故四馬爲一乘。不必巳駕者也。引伸之、凡物四曰乘。如乘矢、乘皮、乘韋、乘壺皆是。駟者、馬一乘之名。鄭淸人箋云。駟、四馬也。按詩言四牡、言四騏、言四驖、言四騵、言四駱、言四黃皆作四。下一字皆馬名也。言駟介、言俴駟皆作駟。謂有所以加乎駟者也。今詩作駟驖、駟騵。而干旄疏引異義、公羊隱元年疏、說文驖字下皆不誤。从馬。四聲。息利切。十五部。

副馬也。副者、貳也。漢百官公卿表。奉車都尉掌御乘輿車。駙馬都尉掌駙馬。皆武帝初置。晉尚公主者、並加之。師古曰。駙、副馬也。非正駕車皆爲副馬。从馬。付聲。符遇切。古音在四部。一曰近也。附近字今人作附。或作傅。依此當作駙。一曰疾也。與赶音義皆相近。

馬和也。和當作龢。孫卿曰。六馬不和則造父不能以致遠。从馬。皆聲。戶皆切。十五部。

駊騀、逗。二字曡韵。馬摇頭也。也廣韵作皃。駊騀於頗俄皆近。从馬。皮聲。普火切。十七部。

駊騀也。从馬。我聲。五可切。十七部。此二篆倂解。各本譌舛。今依全書通例及玉篇所載訂正。

馬行皃。此當曰??、馬行皃。淺人刪之也。牛徐行曰??。馬徐行曰??。今人俗語如是矣。从馬。舀聲。土刀切。古音在三部。按篇、韵皆左舀右馬作?。初學記引何承天纂文作?。

馬行頓遟也。頓如頓首。以頭觸地也。馬行箸實而遟緩也。古叚借篤爲竺字。以皆竹聲也。二部曰。竺、厚也。篤行而竺廢矣。釋詁曰。篤、固也。又曰。篤、厚也。毛詩椒𦕼、大明、公劉傳皆曰。篤、厚也。凡經傳篤字、固厚二訓足包之。釋詁篤竺並列。皆訓厚。釋名曰。篤、築也。築、堅實穪也。厚、後也。有終後也。葢篤字之代竺久矣。从馬。竹聲。冬毒切。三部。

馬行威儀也。馬行上當有騤騤二字。詩三言四牡騤騤。采薇傳曰。彊也。桑柔傳曰。不息也。烝民傳曰。猶彭彭也。各隨文解之。許檃栝之云馬行威儀皃。於曡韵取義也。从馬。癸聲。渠追切。十五部。詩曰。四牡騤騤。

馬行疾皃。馬行上當本有駸駸字。皃各本作也。今依篇、韵正。小雅四牡傳曰。駸駸、驟皃。驟者、馬捷步也。从馬。侵省聲。子林切。七部。詩曰。載驟駸駸。

馬行相及也。以曡韵爲訓。西京賦薛解曰。馺娑、駘盪、枍詣、承光皆臺名。按馺娑、駘盪皆以馬行皃皃臺之高也。从馬及。及亦聲。合二徐本訂。穌合切。七部。讀若爾雅曰小山馺。大徐本此下有大山?三字。葢淺人所增耳。小山馺今爾雅作小山岌。許所據古本也。讀若二字葢賸。

馬行疾也。从馬。仌聲。皮冰切。六部。按馬行疾馮馮然、此馮之本義也。展轉他用而馮之本義廢矣。馮者、馬蹏箸地堅實之皃。因之引伸其義爲盛也、大也、滿也、懣也。如左傳之馮怒、離騷之馮心、以及天問之馮翼惟象、淮南書之馮馮翼翼。地理志之左馮翊皆謂充盛。皆畐字之合音叚借。畐者、滿也。或叚爲凭字。凡經傳云馮依、其字皆當作凭。或叚爲淜字。如易、詩、論語之馮河皆當作淜也。俗作憑。非是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