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怒也。武也。以曡韵爲訓。亦門聞也、戶䕶也之例也。釋名曰。大司馬。馬、武也。大揔武事也。象馬頭髦尾四足之形。古、籒文皆以彡象髦。石建奏事。事下。建讀之曰。誤書馬字。與尾當五。今乃四。不足一。上譴死矣。莫下切。古音在五部。凡馬之屬皆从馬。

馬一歲也。从馬一。絆其足。絆其足三字、葢衍文。衹當云从馬一而已。一說。馵下云从馬二其足。此當作一其足。絆字賸。韵書、字書皆作䭴。疑非是。不當从十也。讀若弦。小徐作紘。一曰若環。戶關切。十四部。按今玉篇有爲萌一切。集韵、類篇收入耕韵。皆讀若紘之本也。集韵、類篇又收入咍韵。未詳。又按紘葢譌字。弦是也。釋嘼玄駒。音義曰。玄字林作䮄。音同。廣韵䮄胡涓切。馬一歲。語必本諸字林。葢字林始變馬爲䮄也。

馬二歲曰駒。三歲曰駣。周禮廋人。教駣攻駒。鄭司農云。馬三歲曰駣。二歲曰駒。月令曰。犠牲駒犢。舉書其數。犢爲牛子。則駒、馬子也。小雅。老馬反爲駒。言已老矣而孩童慢之也。按詩駒四見。而漢廣、株林、皇皇者華於義皆當作驕。乃與毛傳、說文合。不當作駒。依韵讀之則又當作駒。乃入韵。不當作驕。深思其故。葢角弓用字之本義。南有喬木、株林、皇皇者華則皆讀者求其韵不得。改驕爲駒也。駒未可駕車。故三詩斷非用駒本義。駣字旣見周禮。何以連類言之、不錄此篆也。曰疑周禮故書本作兆。或借羊部䍮爲之。許解中駣字葢非許君原文。後人依周禮改之耳。不當如玉篇擅增也。从馬。句聲。舉朱切。古音在四部。

馬八歲也。初學記引何承天纂文同。从馬八。八亦聲。合二徐本訂。博拔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

馬一目白曰瞯。一字賸。目部曰。瞯、戴目也。爾雅釋文引倉頡篇?、目病也。廣韵曰。瞯、人目多白也。是則人目白曰瞯。馬目白曰?。?卽从瞯省。爾雅釋嘼?作瞯。二目白魚。二當作一。按釋嘼曰。一目白?。二目白魚。魯頌毛傳正義本作二目白曰魚。釋文本作一目白曰魚。以理覈之。葢陸本是、孔本非。毛傳是、爾雅誤。傳言一目者、以別於二目也。假令二目白、則傳不言二。許本毛、則必上句言目白。下句言一目白。毛本爾雅、則知爾雅轉寫失其眞也。魚字林作?。許無?字。類言之。从馬。閒聲。戶閒切。十四部。字林作?。

馬靑驪文如綦也。如綦各本作如博棊。不通。今依李善七發注、玄應書卷二卷四卷八正。凡馬言色者、如下文深黑色、淺黑色。全體之色也。其言某處黑、某處白、發白色、發赤色。一耑之色也。言襍毛者、謂其毛異色相錯。非比異色成片段者也。其曰文者、獨此而已。謂異色成枝條相交、如文之錯畫然。下文靑驪馬爲駽、謂其全體靑黑色。此云靑驪文如綦、謂白馬而有青黑紋路相交如綦也。綦糸部作?、白蒼文也。綦者、靑而近黑。秦風傳曰。騏、綦文也。魯頌傳曰。蒼騏曰騏。蒼騏卽蒼綦。謂蒼文如綦也。曹風其弁伊騏傳曰。騏、騏文也。正義作綦文。顧命騏弁。鄭注曰。靑黑曰騏。本作綦弁。古多叚騏爲綦。从馬。其聲。渠之切。一部。

馬深黑色。魯頌傳曰。純黑曰驪。按引伸爲凡黑之偁。亦叚黎棃爲之。从馬。麗聲。呂支切。十六部。

靑驪馬。謂深黑色而戴靑色也。魯頌有駜曰。駜彼乘駽。釋嘼、毛傳皆曰。靑驪曰駽。从馬。肙聲。火玄切。十四部。按當火縣切。詩曰。駜彼乘駽。

馬淺黑色。漢舊儀。有天地大變。丞相上病。使者奉策書。駕騩駱馬。卽時布衣步出府。免爲庶人。丞相有他過。使者奉策書。駕騅騩馬。卽時步出府。乘棧車牝馬歸。按乘騩者、取無色之意。从馬。鬼聲。俱位切。十五部。

馬赤白襍毛。襍毛者、謂異色之毛襍亂相厠也。或作襍色。非是。魯頌有騢。釋嘼、毛傳皆曰。彤白襍毛曰騢。从馬。叚聲。乎加切。古音在五部。謂色似鰕魚也。此當作色似鰕魚四字、系襍毛之下。如驒下文如鼉魚一例。鰕魚謂今之蝦。亦魚屬也。蝦畧有紅色。凡叚聲多有紅義。是以瑕爲玉小赤色。此六字葢舊注之僅存者。

馬蒼黑襍毛。黑當作白。釋嘼、毛傳皆云。蒼白襍毛曰騅。蒼者、靑之近黑者也。白毛與蒼毛相閒而生、是爲靑馬。雖深於靑白襍毛之騘、未黑也。若黑毛與蒼毛相閒而生、則幾深黑矣。釋言曰。菼、騅也。王風傳曰。菼、薍也。萑之初生者。艸部曰。𦵹者、萑之初生。一曰騅。此以同色名之。觀萑葦之初生之色。則知蒼白之不可易矣。○六書故云。徐本作白。正謂唐本不作白也。从馬。隹聲。職追切。十五部。

馬白色黑鬛尾也。釋嘼曰。白馬黑鬛駱。詩音義曰。樊、孫爾雅並作白馬黑髦鬛尾也。然則許正同樊、孫本矣。魯頌毛傳亦曰。白馬黑鬛曰駱。按今毛詩有驒有駱。有駵有雒。毛曰。黑身白鬛曰雒。正與白身黑鬛曰駱互異。正義曰。定本、集注及徐音皆作駱。釋文亦云。雒本或作駱。然則本二物相似而同名。淺人惑之。乃妄改字。从馬。各聲。盧各切。五部。

馬陰白襍毛黑。黑字宋本、舊本皆同。汲古毛氏改黑作也。以合爾雅、毛傳。然而非是。釋嘼、魯頌傳皆云。陰白襍毛曰駰。郭云。陰、淺黑也。今之泥騘。或云目下白。或云白陰。皆非也。陰淺黑、本叔然說。然則許葢襍毛之下、釋云陰淺黑也。如虦下虎竊毛謂之虦苗、竊淺也正是一例。旣說者惑於白陰之說。謂馬私處白而襍黑毛。因致漏奪不可讀。苟求其故。由不解陰之爲淺黑耳。廣韵曰。駰馬陰淺黑色。有脫。从馬。因聲。於眞切。十二部。詩曰。有駰有騢。魯頌駉文。

馬靑白襍毛也。白毛與靑毛相閒則爲淺靑。俗所謂葱白色。詩曰。有瑲葱衡。釋器曰。靑謂之葱。从馬。悤聲。千公切。九部。

驪馬白跨也。跨者、兩股之閒也。釋嘼、毛傳皆曰。驪馬白跨曰驈。从馬。矞聲。食聿切。十五部。詩曰。有驈有騜。魯頌駉文。按毛詩作皇。許無騜字。字林乃有之。此騜後人所改耳。韵會作有皇。是也。爾雅作黃白騜。亦是俗本。

馬面顙皆白也。面者、顏前也。釋嘼曰。面顙皆白惟駹。按言惟者、以別於上文的顙、白顚、白達、素縣也。面顙白、其他非白也。故从尨。周禮駹車。借爲尨襍字也。从馬。尨聲。莫江切。九部。

黃馬黑喙。釋嘼曰。白馬黑脣駩。黑喙騧。如爾雅之文、則是白馬黑喙也。秦風傳曰。黃馬黑喙曰騧。許本之。豈今爾雅奪黃馬二字與。郭云。今之淺黃色者爲騧馬。从馬。咼聲。古華切。十七部。宋明帝以騧字似禍。改从瓜。遂於古音不合。

黃馬發白色。發白色者、起白㸃斑駁也。釋嘼曰。黃白曰騜。毛詩衹作皇。然則皇卽驃與。牛部犥下曰。牛黃白色。與驃音正同也。一曰白髦尾也。謂黃馬而白鬛尾也。从馬。𤐫聲。毗召切。二部。

馬頭有白發色。大徐作馬頭有發赤色者。非是。篇、韵皆云。馬白頟至脣。集韵曰。馬流星貫脣。則爲馬頭發白色矣。廣韵曰。?䮗、馬行。此今義也。按東京賦作半漢。从馬。岸聲。五旰切。十四部。

馬白頟也。秦風有馬白顚傳曰。白顚、旳顙也。釋嘼曰。旳顙白顚。郭云。戴星馬也。說卦傳曰。爲旳顙。虞翻曰。旳、白。顙、頟也。按旳顙之馬謂之馰。易釋文云。旳、說文作馰。从馬。勺聲。舊作旳省聲。旳聲亦勺聲也。今正。都𠪱切。古音在二部。一曰駿也。駿、馬之良材者。易曰。爲馰顙。

馬色不純。純同?。崔覲曰。不襍曰純。釋嘼曰。駵白駁。邠風毛傳同。謂駵馬發白色也。許說不同者、許意馬異色成片段者皆得曰駁。引伸之爲凡色不純之偁。从馬。爻聲。北角切。古音在二部。與駮各字。

馬後左足白也。左當作𠂇。釋嘼、毛傳皆曰。後左足白曰馵。說卦傳曰。震爲馵足。从馬二其足。謂於足以二爲記識。如?於足以一爲記識也。非一二字。變篆爲隸。?旣作䭴。則?作馵。與篆大乖矣。石經作馵。讀若注。之戍切。古音在三部。讀如祝。

驪馬黃𦟝。魯頌。有驔有魚。釋嘼曰。驪馬黃脊曰騽。爾雅音義云。騽說文作驔。音簟。是則爾雅之騽卽驔之異體。許於此篆用爾雅、不用毛傳也。毛傳曰。豪骭曰驔。此卽驔之異說。詩音義引字林云。驔又音覃。豪骭曰驔。是則字林豪骭一義不作騽也。今說文乃別有騽篆。訓云豪骭。前與毛詩不合。後與字林不合。此葢必非許原文。許原文或驔下有一曰豪骭之文。或驔篆後有重文作騽之篆。皆不可定。後人乃以兩義分配兩形耳。从馬。覃聲。讀若簟。徒玷切。七部。按覃之古音如淫。其入聲則如熠。古音又如㝷。其入聲則如習。故驔騽必一字。鳥之鷣鷂。蟲之熠燿。其理一也。許此下當有一曰馬豪骭五字。又出一騽篆。解云。驔或从習。廣韵二十六緝騽字下云。馬豪骭。又驪馬黃脊。玉篇騽字下曰。驪馬黃脊。又馬豪骭。亦可證二義分二形之非矣。

馬白州也。山海經曰。乾山有嘼。其州在尾上。今本譌作川。廣雅曰。州、豚、臀也。郭注爾雅、山海經皆云。州、竅也。按州豚同字。俗作启。國語之龍、史漢貨殖傳之馬敫皆此也。蜀志周羣傳。諸毛繞涿居。署曰潞涿君。語相戲謔。涿亦州豚同音字也。釋嘼曰。白州驠。从馬。燕聲。於甸切。十四部。

馬豪骭也。骭者、骹也。骹者、脛也。高誘注淮南曰。骭、自膝以下脛以上也。豪骭謂骭上有脩豪也。魯頌傳曰。豪骭曰驔。正義本作豪骭白。白衍。从馬。習聲。似八切。七部。按此篆宜刪正。玉篇驔騽二篆相接。葢說文之舊。

馬毛長者也。者字依文選長楊賦注補。此謂馬毛長者名䮧也。多借翰字爲之。翰行而䮧廢矣。尚書大傳。之西海之濱。取白狐靑翰。注曰。長毛也。文選長楊賦翰林主人注引說文。毛長者曰翰。曲禮。雞曰翰音。注曰。翰猶長也。常武詩。如飛如翰。箋云。鳥中豪俊。葢其字皆當作䮧。引伸假借之字也。从馬。倝聲。侯旰切。十四部。

馬逸足者也。者字今補。逸當作兔。廣韵曰。騛兔、馬而兔走。玉篇曰。騛兔、古之駿馬也。呂氏春秋高注曰。飛兔、要褭皆馬名也。日行萬里。馳若兔之飛。因以爲名也。从馬飛。會意。飛亦聲。甫微切。十五部。司馬法曰。飛衞斯輿。司馬法今佚。此偁司馬法說从飛之意也。

千里馬也。孫陽所相者。孫陽字伯樂。秦穆公時人。其所與有九方臯。卽九方歅。戰國䇿汗明說春申君、是伯樂相驥事。按小徐說伯樂卽王良、卽郵無恤。大繆。从馬。冀聲。几利切。古音在一部。天水有驥縣。地理志天水郡冀縣。郡國志漢陽郡冀縣。漢陽卽天水也。故城在今陝西鞏昌府伏羌縣東。史皆作冀、不作驥。左傳。冀之北土。馬之所生。許葢援此說字形。从冀馬會意。許本作冀縣。謂此卽左傳生馬之地。淺人改之。

駿

馬之良材者。引伸爲凡大之偁。釋詁、毛傳皆曰。駿、大也。毛傳見文王、崧高、噫嘻。从馬。夋聲。子峻切。十三部。

良馬也。周禮良馬與駑馬爲對文。良馬兼上文種馬、戎馬、齋馬、道馬田馬言也。周易曰。良馬逐逐。左傳云。以其良馬二。亦精駿之偁。按上文云駿、馬之良材者。此云良馬、卽蒙上文而言也。魯頌傳曰。駉、駉、良馬腹榦肥張也。引伸爲勇捷之偁。从馬。堯聲。古堯切。二部。詩曰。驍驍牡馬。陸氏德明所見說文如此。詩釋文曰。駉說文作驍。按堯聲、冋聲之類相去甚遠。無由相涉。大雅崧高。四牡蹻蹻。傳云。蹻蹻、壯皃。魯頌泮水傳云。蹻蹻、言彊盛也。葢古本說文堯聲下有詩曰四牡驍驍六字。乃崧高之異文。或轉寫譌作驍驍牡馬。而陸氏乃有駉說文作驍之語矣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