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獵所獲也。故从犬。引伸爲凡得之偁。从犬。蒦聲。胡伯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頓仆也。人部曰。仆者、頓也。謂前覆也。人前仆若頓首然。故曰頓仆。从犬。敝聲。毗祭切。十五部。春秋傳曰。與犬犬獘。僖四年左傳文。引此證从犬之意也。獘本因犬仆製字。叚借爲凡仆之偁。俗又引伸爲利弊字。遂改其字作弊。訓困也、惡也。此與改奬爲㢡正同。

宗廟犬名羹獻。犬肥者以獻。此說从犬之意也。曲禮曰。凡祭宗廟之禮。犬曰羹獻。按羹之言良也。獻本祭祀奉犬牲之偁。引伸之爲凡薦進之偁。按論語鄭注曰。獻猶賢也。獻得訓賢者、周禮注獻讀爲儀。是以伏生尙書民儀有十夫、古文尙書作民獻。咎繇誤古文萬邦黎獻、漢孔宙碑費鳳碑斥彰長田君碑皆用黎儀字。皆用伏生尙書也。班固北征頌亦用民儀字。从犬。鬳聲。許建切。十四部。

獟犬也。从犬。幵聲。五甸切。十四部。一曰逐虎犬也。廣韵曰。逐獸犬。葢唐人避諱改。

𤜵犬也。二篆爲轉注。从犬。堯聲。五弔切。二部。

𤝵犬也。左傳哀十二年。國狗之瘈。無不噬也。杜云。瘈、狂也。按今左傳作瘈。非古也。許所見作狾。从犬。㪿聲。㪿各本作折。篆體亦誤。今正。征例切。十五部。春秋傳曰。狾犬入華臣氏之門。襄十七年左傳曰。國人逐瘈狗。瘈狗入于華臣氏。無之門二字。漢五行志作狾。

狾犬也。二篆爲轉注。叚借之爲人病之偁。从犬。𡉚聲。巨王切。十部。

穜類相佀。唯犬爲甚。說从犬之意也。類本謂犬相佀。引伸叚借爲凡相佀之偁。釋詁、毛傳皆曰。類、善也。釋類爲善、猶釋不肖爲不善也。左傳。𠛬之頗類。叚類爲纇。从犬。頪聲。廣韵引無聲字。按此當云頪亦聲。頪、難曉也。力遂切。十五部。

北狄也。北各本作赤。誤。今正。赤狄乃錯居中國狄之一種耳。許書蟲部曰南蠻、曰東南閩越。大部曰東方夷。羊部曰西方羌。豸部曰北方貉。則此必言北狄。狄與貉皆在北。而貉在東北。狄在正北。釋地曰。九夷、八狄、七戎、六蠻、謂之四海。八蠻在南方。六戎在西方。五狄在北方。李巡云。五狄者、一曰月支。二曰穢貊。三曰匈奴。四曰箄于。五曰白屋。王制、明堂位皆言東夷、南蠻、西戎、北狄。本犬穜。此與蠻閩本虵穜、貉本豸種、羌本羊穜一例。狄之爲言淫辟也。此與孔子曰貉之言貉貉惡也一例。惡與貉、辟與狄皆㬪韵爲訓。風俗通云。狄父子㛮叔同穴無別。狄者、辟也。其行邪辟。其類有五。按辟者、今之僻字。从犬。亦省聲。徒歷切。十六部。按亦當作朿。李陽冰云。蔡中郞以豊同豐。李丞相持朿作亦。所謂持朿作亦者、指迹狄二字言。迹籒文作𨒪。狄之古文籒文亦必作?。是以詩瞻卬狄與刺韵。屈原九章悐與積擊策蹟適蹟益韵。古音在十六部也。若从亦聲。則古音在五部而非其韵。然自李斯變古籒爲篆文。其形已誤而其聲至今不誤。聖人諭書名之澤長矣。

狻麑、逗。如虦苗。𠊊虎豹。苗各本作貓。今依虎部正。虦苗謂淺毛也。釋獸曰。虎竊毛謂之虦苗。狻麑如虦苗?虎豹。許所本也。於此詳之。故鹿部麑下衹云狻麑也。全書之例如此。凡合二字成文者、其義詳於上字。同部異部皆然。从犬。非犬而从犬者、猶或行或飛、或毛或嬴、或介或鱗皆从虫也。以下同。夋聲。素官切。十四部。見爾雅。

大母猴也。各本無大。今依爾雅釋文、玄應書、廣韵補。釋獸曰。貜父善顧。郭云。貑貜也。似獮猴而大。色蒼黑。能攫持人。善顧盼。按張揖注上林賦曰。玃似獮猴而大。善攫持人。好顧盼。七字依玄應補。攫俗作玃。誤。从犬。矍聲。俱縛切。五部。爾雅曰。玃父善顧。各本此下有玃持人也四字。正由上奪而衍於此。今删。

玃屬。釋獸曰。猶如麂。善登木。許所說謂此也。曲禮曰。使民決嫌疑。定猶豫。正義云。說文。猶、玃屬。豫、𧰼屬。此二獸皆進退多疑。人多疑惑者似之。故謂之猶豫。按古有以聲不以義者。如猶豫雙聲。亦作猶與。亦作冘豫。皆遲疑之皃。老子。豫兮如冬涉川。猶兮若畏四鄰。離騷。心猶豫而狐疑。以猶豫二字皃其狐疑耳。李善注洛神賦乃以猶獸多豫、狐獸多疑對說。王逸注離騷絶不如此。禮記正義則又以猶與豫二獸對說。皆郢書燕說也。如九歌君不行兮夷猶。王逸卽以猶豫解之。要亦是雙聲字。春秋經猶三望、猶朝于廟、猶繹今。謂可已而不已者曰猶。卽猶豫、夷猶之意也。釋詁曰。猷、謀也。釋言曰。猷、圖也。召南傳曰。猶、若也。說文。圖者、畫也。計難也。謀者、慮難也。圖謀必酷肖其事而後有濟。故圖也、謀也、若也爲一義。周禮。以猶鬼神示之居。猶者、圖畫也。是則皆從遲疑鄭重之意引伸之。魏風毛傳。猷、可也。可之義與庶幾相近。庶幾與今語猶者相近也。釋詁又曰。猷、道也。以與由音同。秩秩大猷、漢書作大繇可證。釋詁又云。猷、巳也。謂巳然之䛐。亦卽猶三望之類也。从犬。酋聲。以周切。三部。今字分猷謀字犬在右。語助字犬在左。經典絕無此例。一曰隴西謂犬子爲猶。此別一義。益證从犬之意。

玃屬。莊子。狙公賦芧。司馬彪云。狙、一名獦牂。似猨而狗頭。喜與雌猨交。崔譔、向秀謂之猵狙。釋文。狙七餘反。从犬。且聲。親去切。五部。按親去切非也。本七餘切。自叚借爲覻字而後讀去聲。周禮蜡氏注。狙司卽覻伺也。倉頡篇曰。狙、伺𠋫也。史、漢。狙擊秦皇帝。伏䖍、應劭、徐廣皆曰。狙、伺也。方言。自關而西曰素。或曰狙。郭注云。狙、伺也。此皆千恕切。一曰犬暫齧人者。犬下各本有也字。今依李善劇秦美新注删。李云且餘反。一曰犬不齧人者。此亦當且餘反。

犬屬。疑犬屬之上當有?貜二字。淺人妄删之。詳於此、故豸部但曰?貜也。𦝫巳上黃。𦝫巳下黑。食母猴。上林賦郭樸注同此。而腰以前黃。腰以後黑。奪去四字。當校補。南都賦注李善引說文。按史漢文𨕖之上林賦、文𨕖之南都、廣韵一屋說此物皆作。从豕。廣韵十八藥又引說文?貜作貜。㝷許書爲小豚。非一物一字也。將由寫者亂之。从犬。㱿聲。讀若構。火屋切。三部。

佀犬。銳頭白頰。高歬廣後。詳其狀可識別也。毛傳曰。狼、獸名。釋獸曰。狼、牡貛。許謂貛卽貒。从犬、良聲。魯當切。十部。

如狼。善驅羊。从犬。白聲。讀若檗。當言柏。今人黃檗字作黃柏。正雙聲之轉也。甯嚴讀之若淺洦。寗嚴葢博訪通人之一也。洦、淺水皃。見水部。俗作泊。非也。古音傍各切。狛大徐匹各切。玉篇白駕切。廣韵作?。亦白駕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狼屬。从犬。曼聲。舞販切。十四部。爾雅曰。貙獌佀貍。釋獸曰。貙佀貍。郭云。今貙虎也。大如狗。文似貍。釋獸又曰。貙䝢似貍。郭云。今山民呼貙虎之大者爲貙豻。按郭語則二條一物也。故許貙下獌下皆偁貙獌似貍。郭注子虚賦云。蟃蜒、大獸。似貍。長百㝷。則以西京賦巨獸百㝷者掍而一之。恐附會矣。

䄏獸也。鬼所乘之。爾雅音義無之字。有三德。其色中和。小歬大後。廣韵作豐後。死則丘首。音義、廣韵皆作首丘。謂之三德。御覽有此四字。从犬。瓜聲。戸吳切。五部。

水狗也。小徐作小狗。大徐作如小狗。今依廣韵訂。食魚。大徐上有水居二字。乃上文作如小狗、因妄增。从犬。賴聲他𨔶切。十五部。

獺屬。楊雄蜀都賦作猵。羽獵賦、江賦作獱。郭樸三蒼解詁云。獱似狐。靑色。居水中。食魚。从犬。扁聲。布玄切。十二部。按易翩與鄰韵。服䖍獱音賓。李善獱音頻。古扁聲賓聲同在十二部也。今韵乃猵入先、獱入眞矣。

犬走皃。引伸爲凡走之偁。九歌。猋遠舉兮雲中。王注。猋、去疾皃。爾雅。扶搖謂之猋。作此字。从三犬。此與驫麤?同意。甫遥切。二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