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犬獷獷不可附也。呂氏春秋。荊文王得茹黃之狗。說苑作如黃。廣雅犬屬有楚黃。廣韵作楚獚。經典釋文作楚獷。實一字也。引伸爲凡麤惡皃之偁。漢書曰。獷獷亡秦。从犬。廣聲。古猛切。古音在十部。漁陽有獷平縣。地理志、郡國志同。服䖍曰。音鞏。

犬形也。引伸爲形狀。如類之引伸爲同類也。从犬。爿聲。鉏亮切。十部。

妄彊犬也。从犬壯。壯亦聲。徂朗切。十部。

犬知人心可使者。知一作如。公羊傳曰。靈公有周狗謂之獒。何注。周狗、可以比周之狗。所指如意者。按周狗爾雅注及博物志或譌作害狗。不可爲據也。釋嘼曰。犬高四尺曰獒。从犬。敖聲。五牢切。二部。春秋傳曰。公嗾夫獒。宣六年左傳文。

怒犬皃。从犬。需聲。讀若槈。奴豆切。又乃矦切。四部。或作?者、譌字也。

犬食也。爾雅。牛曰齝。羊曰?。麋鹿曰齸。鳥曰嗉。寓鼠曰嗛。當補之曰犬曰狧。犬食主舌。他物主喉也。漢吳王濞傳曰。狧穅及米。史記作𦧇。𦧇見舌部。以舌取食也。食爾反。狧讀如答。異字異音而同義。顏注云狧古𦧇字。乃大誤。从犬舌。小徐衍聲字。讀如比目魚鰈之鰈。魚部不收鰈字、而此有之。爾雅。鰈本或作鰨。葢許書鰨卽鰈也。他合切。八部。亦作㹺。

犬可習也。引伸爲凡相習之偁。古叚甲爲之。衞風傳曰。甲、狎也。此言叚借也。从犬。甲聲。胡甲切。八部。

犬性忕也。忕大徐作驕。非。忕、習也。余制切。心部作㤤。習也。㤤卽忕之譌也。狃本謂犬性之忕。引伸叚借爲凡忕習之偁。鄭風傳曰。狃、習也。國語韋注、左傳杜注皆曰。狃、忕也。从犬。丑聲。女久切。三部。

狡獪也。从犬會聲方言。劋蹶獪也。秦晉之間曰獪。楚謂之劋。或曰蹶。鄭曰蔿。或曰婚。又曰。央亡、嚜杘、婚、獪也。又曰。㞕?、獪也。郭云。獪古狡㹟字。从犬。會聲。古外切。十五部。按此篆葢本謂犬。叚借之言人。大徐本在狡㺜二篆間。非是。今依小徐及玉篇次於此。

㑴也。本謂犬。叚借之謂人。从犬。㔾聲。防險切。七部。

恨賊也。本謂犬。叚借之謂人。从犬。靑聲。倉才切。古在十一部。

健犬也。叚借爲凡健之偁。从犬。孟聲。莫杏切。古音在十部。

健犬也。本謂犬。引伸謂人。廣韵曰。猰犺不順。从犬。亢聲。苦浪切。十部。

多畏也。本謂犬。叚借謂人。从犬。去聲。去劫切。古音葢在五部。

健也。廣韵引犬健也。今本奪犬字。从犬。㷠聲。力珍切。十二部。詩曰。盧獜獜。齊風文。毛詩作令令。纓環聲。許葢取三家詩也。

疾跳也。跳者、躍也。一曰急也。獧狷古今字。今論語作狷、孟子作獧是也。論語曰。狂者進取。狷者有所不爲也。大徐別增狷篆。非。从犬。睘聲。古縣切。十四部。

犬𧺆疾也。依韵會本訂。引伸爲凡忽然之詞。或叚儵字爲之。从犬。攸聲。讀若叔。式竹切。三部。

犬行也。廣韵作大犬也。从犬。亘聲。胡官切。十四部。周書曰。尚狟狟。牧誓文。今作桓桓。許用孔壁中古文也。釋訓曰。桓桓、威也。魯頌傳曰。桓桓、威武皃。然則狟狟者、桓桓之叚借字。此亦以𡚽爲好、以?爲䈼、以?爲疾、以圉爲繹之例。

過弗取也。此有誤字。玉篇但云犬過。廣韵但云拂取。疑當合之曰犬過拂取。从犬。巿聲。讀若孛。蒲𣳚切。十五部。篇、韵皆步內切。

犬張耳皃。从犬。易聲。陟革切。十六部。

犬張齗怒也。齗、齒本也。从犬。來聲。此从犬來會意。聲字衍。當刪。讀又若銀。又字衍。魚僅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

犬走皃。依篇。韵訂。从犬而丿之。曳其足則剌犮也。丿余制切。抴也。抴、引也。剌犮、行皃。剌音辣。犮與𣥠音義同。𣥠下曰。足剌𣥠也。蒲撥切。十五部。

曲也。了戾、乖戾、很戾皆其義也。引伸之訓爲罪。見釋詁、詩毛傳。又訓爲至、訓爲來、訓爲止、訓爲待、訓爲定。皆見釋詁、毛傳。皆於曲引伸之。曲必有所至。故其引伸如是。釋言曰。疑休戾也。从犬出戶下。會意。郞計切。十五部。犬出戶下爲戾者。身曲戾也。各本少犬出戶下爲五字。今補正。戶下猶戶閬。戶之下必有閾。閾高、則犬出必曲身。又或戶闔。犬擠出亦必偏曲其身。此說戾字會意本義。叚借用廣而本義廢矣。

犬相得而鬥也。鬥各本作鬬。今正。凡爭鬥字許作鬥。鬬者、遇也。其義各殊。今人乃謂鬬正、鬥俗。非也。从犬。蜀聲。徒谷切。三部。羊爲羣。犬爲獨。犬好鬥。好鬥則獨而不羣。引伸叚借之爲專壹之偁。小雅正月傳曰。獨、單也。孟子曰。老而無子曰獨。周禮大司宼注曰。無子孫曰獨。中庸、大學皆曰。愼其獨。戾獨等字皆叚借義行而本義廢矣。一曰。北嚻山有獨𤞞獸。如虎。白身、豕鬛、尾如馬。山海經北山經曰。北嚻之山有獸焉。其狀如虎而白身、犬首、馬尾、彘鬛。名曰獨𤞞。郭圖贊亦云。虎狀馬尾。號曰獨𤞞。

獨𤞞獸也。从犬。谷聲。此蒙上文言獨𤞞而終之。依全書之例則當次於狻玃以下。余蜀切。三部。郭音谷。

秌田也。釋天曰。秋獵爲獮。鄭君、韋昭、薛綜、杜預皆曰。獮、殺也。釋獮爲殺者、以曡韵爲訓。古音獮與璽同也。若明堂位叚省爲獮、取其雙聲耳。从犬。取載獫?獢之意。壐聲。各本篆作璽。云璽聲。非是。依左傳釋文正。此从小篆文。非从籒文也。息淺切。古音在十五部。

放獵、逐禽也。放小徐作畋。畋、平田也。非許義。韵會作效。效疑校之譌。校獵見吳都賦。葢卽孟子之獵較也。校獵二字逗。以逐禽釋之。蔡邕月令章句曰。獵、捷也。白虎通曰。四時之田緫名爲獵。毛詩。不狩不獵。箋云。冬獵曰狩。宵田曰獵。此因經文重言而分別之也。引伸爲凌獵。爲捷獵。从犬。巤聲。良涉切。八部。

獵也。許渾言之。釋天析言之曰。宵田爲獠。管子四稱篇。獠獵畢弋。从犬。尞聲。力照切。二部。

火田也。火各本作犬。不可通。今依韵會正。釋天曰。冬獵爲狩。周禮、左傳、公羊、穀梁、夏小正傳、毛詩傳皆同。又釋天曰。火田爲狩。許不偁冬獵而偁火田者、火田必於冬。王制曰。昆蟲未蟄。不以火田。故言火以該冬也。孟子曰。天子適諸矦曰巡狩。巡狩者巡所守也。此謂六書叚借以守爲狩。有叚守爲狩者。如明夷于南狩、天王狩于河陽皆或作守是也。从犬。守聲。書究切。三部。易曰。明夷于南狩。明夷九三爻辭。

禽走臭而知其迹者犬也。走臭猶言逐氣。犬能行路蹤迹前犬之所至。於其气知之也。故其字从犬自。自者、鼻也。引伸叚借爲凡气息芳臭之偁。从犬自。尺救切。三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