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狗之有縣蹏者也。有縣蹏謂之犬。叩氣吠謂之狗。皆於音得義。此與後蹄廢謂之彘。三毛聚居謂之豬。竭尾謂之豕。同明一物異名之所由也。莊子曰。狗非犬。司馬彪曰。同實異名。夫異名必由實異。君子必貴游藝也。象形。苦泫切。十四部。孔子曰。視犬之字。如畫狗也。又曰。牛羊之字以形聲。今牛羊犬小篆卽孔子時古文也。觀孔子言、犬卽狗矣。渾言之也。凡犬之屬从犬。

孔子曰。狗、叩也。叩气吠㠯守。吠以當作以吠。許書有扣無叩。扣訓牽馬也。疑古本有叩字、而許逸之。叩、觸也。从卩、口聲。叩气者、出其气也。一說叩卽敂之俗。敂者、擊也。几以此擊彼皆曰敂。犬敂气吠亦是以內禦外。鴻範五行傳注曰。犬、畜之以口吠守者也。屬言。按釋獸云。未成豪、狗。與馬二歲曰駒、熊虎之子曰豿同義。皆謂稚也。从犬。句聲。古厚切。四部。

南越名犬獿獀也。獿獀曡韵字。南越人名犬如是。今江浙尚有此語。从犬。叜聲。所鳩切。三部。

犬之多毛者。釋嘼、毛傳皆曰。尨、狗也。此渾言之。許就字分別言之也。引伸爲襍亂之偁。小戎箋曰䝉尨是也。牛白黑襍毛曰牻。襍語曰哤。皆取以會意。从犬彡。會意。彡以言其多毛也。莫江切。九部。詩曰。無使尨也吠。召南野有死麇文。

少犬也。犬各本作狗。今依急就篇注、事類賦注作犬。淮南俶眞訓。狡狗之死也。割之有濡。高注。狡、少也。引伸爲狂也、滑也、疾也、健也。从犬。交聲。古巧切。二部。匈奴地有狡犬。巨口而黑身。周書王會解。匈奴以狡犬。狡犬者、巨身四尺果。顏注急就篇曰。狡犬、匈奴中大犬也。鉅口而赤身。

犬惡毛也。爾雅。旄毛。郭云。㺜長也。从犬。農聲。奴刀切。古音在九部。乃容反。

猲獢、各本奪此二字。今依全書通例補。雙聲字也。短喙犬也。見釋嘼、毛詩傳。从犬。曷聲。許謁切。十五部。毛詩作歇。爾雅又作?。今爾雅釋文作獥。乃轉寫譌字也。詩釋文曰。說文音火遏反。詩曰。載獫猲獢。秦風四驖文。爾雅曰。短喙犬謂之猲獢。釋嘼文。此引詩、又引爾雅。可以證不?不來也、騋牝驪牝也二條皆有譌奪。

猲獢也。从犬。喬聲。許驕切。二部。毛詩又作驕。

長喙犬也。見釋嘼、毛詩傳。一曰黑犬黃頭。別一義。从犬。僉聲。虛檢切。七部。詩釋文引說文力劒反。

黃犬黑頭。廣雅說犬屬有㹥。从犬。主聲。讀若注。之戍切。古音在四部。

短脛犬。犬舊作狗。今正。說解中例云犬也。猈之言卑也。言矲?也。从犬。卑聲。薄蟹切。十六部。

犗犬也。犬曰猗。如馬曰騬牛曰犗、羊曰羠。言之不妨通互耳。有用爲歎䛐者。齊風傳曰猗嗟歎辭、商頌傳曰猗歎辭是也。衞風傳曰。猗猗、美盛皃。檜風傳曰。猗儺、柔順也。節南山傳曰。猗、長也。皆以音叚借也。有叚爲兮字者。魏風淸且漣猗、淸且直猗、淸且淪猗是也。有叚爲加字者。小雅猗于𤱔丘是也。有叚爲倚字者。小雅有實其猗是也。从犬。奇聲。於离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犬視皃。从犬目。古闃切。古十六部。按爾雅須屬。鳥曰狊。此謂鳥振其毛羽如犬張目也。釁、撟、須、狊皆謂須眉、髦鬛、之而、毛觜之鼓動也。故槩之曰須屬。

竇中犬聲。犬鳴竇中聲𤟟𤟟然也。从犬音。音亦聲。乙咸切。七部。

犬暫逐人也。叚借爲人靜穆之偁。亦作嘿。从犬。黑聲。讀若墨。莫北切。一部。

犬从艸曓出逐人也。叚借爲凡猝乍之偁。古多叚卒字爲之。从犬。卒聲。麤𣳚切。十五部。

猩猩、犬吠聲。遠聞犬吠聲猩猩然也。从犬。星聲。桑經切。十一部。按禮記、爾雅皆有猩猩。記曰。猩猩能言。猩猩亦作狌狌。許不錄狌字。猩字下亦不言獸名。豈以形乍如犬因之得名故與。

犬吠不止也。从犬。兼聲。讀若檻。胡黯切。七部。一曰兩犬爭也。於兼犬取意。

小犬吠。从犬。𣪏聲。荒檻切。八部。南陽新野有㺖鄉。野各本作亭。今正。南陽郡新野縣見地理志、郡國志。今河南南陽府新野縣南有漢新野故城。

犬吠聲。此本義也。廣韵曰。鄙也。今義也。从犬。畏聲。鳥賄切。十五部。

獿、逗。此複舉字之未删者。㺒也。?部夔今作獶、作猱。獿則別一字、別一義。从犬。夔聲。女交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犬獿獿咳吠也。廣雅曰。擾也。从犬。翏聲。火包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犬容頭進也。也當作皃。漢書曰。容頭過身。从犬。參聲。山檻切。七部。按此字集韵、類篇皆云疏簪切。犬容頭進皃。不言出說文。小徐無此篆。一曰賊疾也。賊疾疑有誤。

嗾犬厲之也。口部曰。嗾、使犬聲也。厲之猶勉之也。引伸爲凡勸免之偁。方言曰。自關而西秦晉之間相勸曰聳。或曰奬。中心不欲而由旁人之勸語亦曰聳。凡相被飾亦曰奬。从犬。將省聲。卽兩切。十部。俗作奬。

犬齧也。犬字今補。从犬。戔聲。初版切。十四部。

犬鬥聲。犬各本作吠。今依宋本及集韵正。鬥各本作鬬。今正。今俗用狠爲很。許書很狠義別。从犬。艮聲。五還切。古音在十三部。

犬鬥聲。鬥字今正。从犬。番聲。附袁切。十四部。

犬怒皃。漢書東方、朔傳曰。狋吽牙者、兩犬爭也。从犬。示聲。漢書五伊反。玉篇魚饑切。十五部。大徐語其切。非也。一曰犬難附。附各本譌得。今依集韵、類篇正。附猶近也。代郡有狋氏縣。地理志、郡國志同。孟康曰。狋音權。氏音精。讀又若銀。上文云示聲、則在脂微。而又讀入文䰟部。或曰當作讀若銀。在下文从犬斤聲之下。

犬吠聲。九辨。猛犬狺狺而迎吠。王注。讒佞讙呼而在側也。狺卽㹞字。从犬。斤聲。語斤切。十三部。

犬獡獡不附人也。良犬宋獡、以此得名。亦作猎、作㹱。从犬。舄聲。南楚謂相驚曰獡。方言曰。獡、驚也。宋衛南楚凡相驚曰獡。或曰透。透式六反。讀若愬。式略切。五部。古愬讀如朔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