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盛也。从火。戠聲。昌志切。一部。

𤍽在中也。洪範庶徵曰燠、曰寒。古多叚奥爲之。小雅。日月方奥。傳曰。奥、煖也。从火。奥聲。烏到切。古音在三部。亦於六切。奥者、宛也。熱在中。故以奥會意。此舉聲以見意也。

𥁕也。𥁕各本作温。今正。說卦傳。日以晅之。晅亦作烜。葢卽煖字也。从火。爰聲。況袁切。十四部。今人讀乃管切。同煗。

𥁕也。𥁕各本作温。今正。从火。耎聲。乃管切。十四部。今通用煖。

見也。从火日。古迴切。按此篆義不可知。廣韵作光也。似近之。从日火、亦不可曉。葢後人羼入。如西部有䙵之比。廣韵十二霽曰。後漢大尉陳球碑有城陽炅橫。漢末被誅。有四子。一姓炅。一姓昋。一姓桂。一姓炔。四字皆九畫。集韵。桂氏譜曰。桂貞爲秦博士。始皇阬儒。改姓昋。其孫改爲炅。弟四子改爲炔。是則有肊製炅爲姓者。恥其不古。羼入許書。非無證也。廣韵云四字皆九畫。按桂字十畫。其三字皆八畫。葢六朝木旁多作才。圭作五畫。然則當云四字皆八畫也。

乾也。謂以火乾之也。五行志曰。君炕陽而暴虐。師古曰。凡言炕陽者、枯涸之意。謂無惠澤於下也。釋木曰。守宫槐、葉晝聶宵炕。郭云。晝日聶合而夜炕布。从火。亢聲。苦浪切。十部。

乾也。易曰。水流溼。火就燥。从火。喿聲。蘇到切。二部。

旱气也。與酷音義略同。从火。吿聲。苦沃切。三部。

取火於日官名。日當作木。周禮夏官司爟。掌行火之政令。四時變國火。以救時疾。季春出火。季秋內火。鄭司農說以鄹子曰。春取榆桺之火。夏取棗杏之火。季夏取桑柘之火。秋取柞楢之火。冬取槐檀之火。是取火於木之事也。若秋官司烜氏。以夫遂取明火於日。以鑒取明水於月。與司爟所職不同。淮南子氾論訓注。爟火、取火於日之官也。引周禮司爟云云。是高注亦當爲譌字。从火。雚聲。古玩切。十四部。周禮曰。司爟掌行火之政令。舉火曰爟。小徐本此四字在周禮之上。今依韵會所據小徐本訂。吕覽本味篇。湯得伊尹。爝以爟火。高注云。周禮司爟。掌行火之政令。爟火者、所以祓除其不祥。置火於桔橰。燭以照之。爟讀曰權衡之權。又贊能篇。桓公迎管仲。祓以爟火。高注略同。亦曰爟讀如權字。攷史記封禪書、漢書郊祀志皆曰。通權火。又曰。權火舉而祠。張晏云。權火、㷭火也。狀若井挈臯。其法類稱。故謂之權火。欲令光明遠照。通於祀所也。漢祀五畤於雍。五里㷭火。如淳曰。權、舉也。按如云權、舉也。許云舉火曰爟。高云爟讀曰權。然則爟權一也。

㷭𤎩、各本無㷭字。今依文𨕖注補。𤎩各本作燧。今正。𠋫表也。謂伺𠋫之表。邊有警則舉火。孟康曰。㷭如覆米䉛。縣著挈臯頭。有宼則舉之。燧積薪。有宼則燔然之也。裴駰、顏師古取其說。張揖曰。晝舉㷭。夜燔燧。李善取其說。廣韵。夜曰㷭。晝曰燧。葢有誤。按孟、張說㷭𤎩爲二。許𨺅部曰。𤎩、塞上亭。守㷭火者也。則爲一。葢許以?从?、故釋曰塞上亭。从火。逢聲。敷容切。九部。

苣火祓也。苣、束葦燒之也。祓、除惡之祭也。吕覽本味篇。湯得伊尹。祓之於廟。爝以爟火。贊能篇。桓公迎管仲。祓以爟火。从火。爵聲。子肖切。二部。吕不韋曰。湯得伊尹。爝以爟火。釁以犠豭。高誘曰。以牲血塗之曰釁。

㬥乾也。也上大徐衍火字。乾音干。賈誼傳曰。日中必熭。顏之推云。此語出大公六韜。言日中時、必須㬥曬。不爾者失其時也。㬥與㬥疾字異。从火。从火猶从日也。火卽日也。彗聲。于歲切。十五部。

燥也。文𨕖劉琨贈盧諶詩注引此。下有謂㬥燥也四字。蓋庾儼黙注語。釋詁又曰。熙、興也。周語叔向釋昊天有成命之詩曰。緝、明。熙、廣也。毛傳本之。箋據釋詁熙、光也。云廣當爲光。按文王傳曰。緝熙、光明也。敬之傳曰。光、廣也。是古光廣義通。燥者、熙之本義。又訓興、訓光者、引申之義也。从火。巸聲。巸見𦣞部。許其切。一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