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𤈦也。𤈦各本作燬。今正。下文曰𤈦、火也。爲轉注。南方之行。炎而上。與木曰東方之行、金曰西方之行、水曰北方之行、相儷成文。𧰼形。大其下。銳其上。呼果切。古音在十五部。凡火之屬皆从火。

上諱。漢章帝名也。伏侯古今注曰。炟之字曰著。按許書本不書其篆。但曰上諱。後人補書之。次於此者、尊上也。玉篇曰。爆也。廣韵曰。火起也。其字从火、旦聲。當割切。十四十五部。

火也。从火。尾聲。許偉切。十五部。詩曰。王室如𤈦。周南汝墳文。今詩作燬。毛傳。燬、火也。按爾雅亦作燬。釋言曰。燬、火也。詩釋文曰。燬音毀。齊人謂火曰燬。郭樸又音貨。字書作𤈦。說文同。一音火尾反。夫曰燬說文作𤈦、則說文之有𤈦無燬可知矣。曰𤈦一音火尾反、則𤈦本音燬可知矣。方言曰。㷄、火也。楚轉語也。猶齊言𤈦也。燬𤈦實一字。方言齊曰𤈦。卽爾雅郭注之齊曰燬也。俗乃強分爲二字二音。且肊造齊人曰燬、吳人曰𤈦之語。又於說文別增燬篆。陸德明所據不如此。

火也。从火。毀聲。春秋傳曰。衞侯燬。許偉切。按此篆許所本無。當刪。

火也。韵會引字林曰。逆燒也。从火。豩聲。穌典切。十三部。

然火也。以火燒物曰然。从火。夋聲。子寸切。又倉矞切。十三部。周禮曰。遂䶴其焌。周禮垂氏曰。凡卜、以明火𤑔燋。遂龡其焌契。以授卜師。注云。焌讀如戈鐏之鐏。謂之契柱燋火而吹之也。士喪禮。楚?置於燋。在龜東。楚?卽契。所用灼龜也。燋謂炬。其存火。三字當依士喪禮注作所以然火者也焌火在歬。㠯𤑴焯龜。此許引周禮而釋其焌之義。似有舛誤。依鄭注則契卽楚?。楚?柱於炬然之。用以灼龜。焌者、謂吹而然之也。

祡祭天也。示部祡下曰。燒柴尞祭天也。是祡尞二篆爲轉注也。燒柴而祭謂之祡。亦謂之尞。亦謂之?。木部曰。?、祡祭天神。周禮?燎字當作?尞。凡祡尞作柴燎者皆誤字。从火昚。會意。力照切。二部。昚古文愼字。見心部。祭天所㠯愼也。說从昚之意。

燒也。通叚爲語䛐。訓爲如此。爾之轉語也。从火。肰聲。如延切。十四部。俗作燃。非是。

燒也。从火。蓺聲。徐鉉等曰。說文無蓺字。當从火、从艸、𤍽省聲。按埶卽聲。不必云𤍽省。如劣切。十五部。春秋傳曰。𤑔僖負羈。僖卄八年左傳曰。𤑔僖負羈氏。

𤑔也。按許㸋與燔字別。㸋者、宗廟火炙肉也。此因一从火一从炙而別之。毛於瓠葉傳曰。加火曰燔。於生民傳曰。傅火曰燔。古文多作燔。不分別也。从火。番聲。附袁切。十四部。

𤑔也。二篆爲轉注。从火。堯聲。式昭切。二部。

火猛也。大雅曰。載燔載烈。傳曰。傅火曰燔。貫之加于火曰烈。商頌曰。如火烈烈。引伸爲光也、業也。又方言曰。餘也。按烈訓餘者、盛則必盡。盡則必有所餘也。又鄭風。火烈具舉。傳曰。烈、列也。此謂烈卽列之叚借字。列者、古迾字也。从火。列聲。良薛切。十五部。

火光也。類篇作火不光。集韵六術曰。炪爩、煙皃。類篇同。又九迄曰。炪爩、煙出也。煙盛則光微。此葢與上火猛作反對語。从火。出聲。職悅切。十五部。商書曰。予亦炪謀。般庚上文。此與叚𡚽爲好、叚狟狟爲桓桓、叚?爲竹蔑同。壁中古文叚炪爲拙也。今尙書作拙者、葢孔安國以今字讀之也。讀若巧拙之拙。其同音也。故相叚借。

熚𤒓、火皃。熚?曡韵字。如水部之畢沸。从火。畢聲。卑吉切。十二部。

熚𤒓也。玉篇云。火盛皃。廣韵云。鬼火。从火。𢨋聲。敷勿切。十五部。𢨋籒文悖字。見言部。

火气上行也。此烝之本義。引申之則烝、進也。如詩信南山甫田傳、泮水箋是也。又引申之則久也、衆也。久之義如釋詁曰烝塵也、東山傳曰烝窴也、常棣傳曰烝塡也皆是。鄭云古聲窴塡塵同。是也。衆之義如東山烝在栗薪傳、烝民傳是也。又引申之則君也。釋詁及文王有聲傳是也。又厚也。泮水傳曰烝烝、厚也是也。左傳凡下婬上謂之烝。从火。㞼聲。煑仍切。六部。經典多叚蒸爲之者。

烝也。詩生民。烝之浮浮。釋訓曰。烰烰、烝也。毛傳曰。浮浮、氣也。按爾雅不偁詩全句、故曰烝也而巳。毛釋詩全句、故曰浮浮氣也。許於此當合二古訓爲解曰烰烰、烝皃。謂火氣上行之皃也。或轉寫者刪之耳。从火。孚聲。縛牟切。三部。詩曰。烝之烰烰。今詩作浮浮。

烝也。方言。煦煆、熱也。乾也。吳越曰煦煆。按熱廣雅作𤑔。誤。樂記注曰。以氣曰煦。一曰赤皃。日部曰。昫、日光出溫也。按昫煦古通用。煦葢日出之赤色。一曰𥁕潤也。首一義足兼之。文𨕖注引韓詩章句。煦、暖也。从火。昫聲。香句切。古音在四部。廣韵又況羽切。方言注讀如州吁之吁。

乾皃。乾讀如干。此與日部。暵同音同義。从火猶从日也。易說卦傳王肅、王弼本作燥萬物者莫熯乎火。說文日部及徐邈本作莫暵。字有分見而實同者、此類是也。从火。漢省聲。人善切。十四部。依楚茨音義人善呼旦二反。詩曰。我孔熯矣。小雅楚茨文。此偁詩說叚借也。楚茨毛傳曰。熯、敬也。熯本不訓敬而傳云爾者、謂熯卽戁之叚借字也。心部曰。戁、敬也。長發傳曰。戁、恐也。是其義也。

火皃。按此篆當是?之或體。从火。弗聲。普活切。十五部。廣韵符弗切。

火皃。从火。翏聲。烙蕭切。古音在三部。逸周書曰。味辛而不熮。逸字衍。當刪。九經字樣引無逸字。可證。周書葢七十一篇之周書。今本未見有此句。吕覽本味篇曰。辛而不烈。周書作不熮。字異義同。方言注曰。癆、瘌皆辛螫也。按此等字皆雙聲同義。而癆爲尤近。

火皃。从火。𨳏省聲。𨳏見門部。作𨳌者誤。讀若㷠。良刄切。十二部。

火色也。韓子。齊伐魯。索䜛鼎。以其鴈往。齊人曰。鴈也。魯人曰。眞也。鴈、葢卽㷳之叚借字。如今之作、僞古物曰燒瘢貨是也。俗作眞贗。从火。雁聲。讀若鴈。五妟切。十四部。

火光也。小雅。不出於熲。傳曰。熲、光也。箋云。不得出於光明之道。按火光者、字之本義。傳不言火但言光者、其引申之義也。从火。頃聲。古迥切。十一部。

火光也。光各本作飛。今依文𨕖琴賦景福殿賦注、玄應書卷九正。西都賦。震震爚爚。雷奔電激。震震謂雷、爚爚謂電也。李善引字指曰。儵爚、電光也。按此字或借爲燿字。或借爲鑠字。或作爍者、俗體也。从火。龠聲。以灼切。二部。一曰𤑔也。又一義。

火飛也。玄應引三蒼云。熛、迸火也。吕氏春秋云。突泄一熛。焚宮燒𧂐。班固答賓戯借猋爲之。从火。𤐫聲。讀若摽。甫遥切。二部。當必遥切。按同部票熛二字同音同義。熛卽票聲。似票正熛俗。故集韵、類篇、韵會皆合二爲一。然李善、玄應所引皆有熛字。玉篇亦分載。未容改併。

火𤍽也。大雅板傳曰。熇熇然熾盛也。易。家人嗃嗃。鄭云。苦𤍽之意。是嗃卽熇字也。釋文曰。劉作熇熇。从火。高聲。火屋切。古音在二部。詩曰。多將熇熇。

交木然也。交烄曡韵。玉篇曰。交木然之。以尞祡天也。从火。交聲。古巧切。二部。

所㠯然持火也。持火者、人所持之火也。少儀。執燭抱燋。凡執之曰燭。未𤑔曰燋。燋卽燭也。士喪禮注曰。燎大燋。大燋卽大燭也。大燭樹於地。燭則執於手。人所持之火。以燋然之。燋者、苣爲之。卜之用燋。其一耑也。士喪禮。楚?置於燋。在龜東。注云。楚、荊也。荊?所以鑽灼龜者。燋、炬也。所以然火者也。周禮垂氏。凡卜、以明火𤑔燋。遂炊其焌契。以授卜師。杜子春云。明火、以陽燧取火於日也。按以苣然契。契卽楚?。以楚?灼龜而作其兆。是卜之次弟也。从火。焦聲。卽消切。二部。字林子約反。周禮曰。㠯朙火爇燋也。

燒木未灰未灰大徐作餘。也。从火。屵聲。各本作岸省聲。今依小徐本。屵从厂聲。厂呼旱切也。他旱切。十四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