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姦也。篇、韵皆云。恨也。从心。采聲。倉宰切。一部。

愚也。見哀公問、表記。从心。舂聲。丑江切。古音在九部。徐仙民昌容反。

騃也。騃本訓馬行㐹㐹。引申爲疑立之狀。又引申之、則方言曰癡、騃也。懝騃卽方言之癡騃。疒部曰。癡、不慧也。从心疑。會意。疑亦聲。五漑切。一部。一曰惶也。惶者、恐也。

𢓼也。很者、不聽从也。雄雉、瞻卬傳皆曰。忮、害也。害卽很義之引申也。或叚伎爲之。伎之本義爲與。許人部伎下引詩?人伎忒。言叚借也。从心。支聲。之義切。十六部。

勇也。从心。旱聲。侯旰切。十四部。

意態也。各本作意也。少一字。今補。意態者、有是意因有是狀。故曰意態。猶䛐者意内而言外。有是意因有是言也。意者、識也。从心能。會意。心所能必見於外也。能亦聲。一部。

異也。从心。圣聲。古壞切。一部。

放也。从心。象聲。徒朗切。十部。

憜也。从心。曼聲。謀晏切。十四部。一曰慢、不畏也。

慢也。从心。台聲。徒亥切。一部。

怠也。古多叚解爲之。从心。解聲。古隘切。十六部。

不敬也。今書皆作惰。韋玄成傳。供事靡憜。師古曰。憜古惰字。从心。𡐦省聲。𡐦者、篆文隓字。見𨸏部。按肉部有隋字。則此當云隋聲也。徒果切。十七部。春秋傳曰。執玉憜。僖公十一年左傳曰。天王使召武公、内史過賜晉侯命。受玉惰。許受作執。按國語作晉侯執玉卑。葢或二書相涉之故。

𩰪也。𩰪各本作鬱。誤。𩰪者、芳艸築以煑之。引申爲凡抑𩰪之偁。瓠子歌曰。魚弗鬱兮柏冬日。弗者、怫之借字。从心。弗聲。符弗切。十五部。

忽也。从心。介聲。呼介切。十五部。孟子曰。孝子之心。不若是𢗊。萬章篇文。今本夫公明高以孝子之心、爲不若是恝。注云。恝、無愁之皃。張古黜切。丁音畍。按𢗊恝古今字。

忘也。古多叚?爲之。?俗作曶。从心。勿聲。呼骨切。十五部。

不識也。識者、意也。今所謂知識。所謂記憶也。从心。亡聲。依韵會本。武方切。十部。

忘也。慲兜也。疑當作慲兜、忘也。慲兜葢古語。忘之皃也。猶今人曰糊塗不省事。从心。㒼聲。母官切。十四部。

縱也。縱者、緩也。一曰捨也。从心。次聲。資四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

放也。與?音義同。方言。婬、愓、遊也。江沅之閒謂戲爲婬。或謂之愓。按廣韵作婸。从心。昜聲。徒朗切。十部。方言音羊。一曰平也。玉藻。行容愓愓。注。直而疾皃也。

意不定也。咸九四曰。憧憧往來。劉表章句曰。憧憧、意未定也。說與許同。从心。童聲。尺容切。九部。

啁也。口部曰。啁、嘐也。啁卽今之嘲字。悝卽今之詼字。謂詼諧啁調也。今則詼嘲行而悝啁廢矣。東京賦曰。悝繆公於公室。李注。悝猶嘲也。从心。里聲。苦回切。古音在一部。春秋傳有孔悝。衛孔圉之子也。見左傳哀公十五年。許偁此者葢悝字漢人少用也。一曰病也。釋詁曰。悝、憂也。又曰。㾖、病也。葢憂與病相因。悝㾖同字耳。詩。悠悠我里。傳曰。里、病也。是則叚借里爲悝。

權詐也。此與言部譎音義皆同。葢彼以言、此以心。从心。矞聲。古穴切。十五部。

誤也。廣韵曰。㤮、惑也。又曰。誤人也。从心。𤝵聲。居況切。十部。

狂之皃。廣韵曰。𢠵怳。从心。兄聲。各本作況省聲。乃不知古音者所改。今正。許往切。十部。

變也。今此義多用詭。非也。詭訓責。从心。危聲。過委切。十六部。

有二心也。古多叚借攜爲之。从心。雟聲。戸圭切。十六部。

心動也。衞風。垂帶悸兮。傳曰。垂其紳帶、悸悸然有節度也。此未知以悸爲何字之叚借。凡若此類思而未得者、可姑置之。但心知其必是叚借斯可矣。从心。季聲。其季切。十五部

𡴘也。𡴘者、吉而免凶也。引申之曰𣢆幸。亦曰憿幸。俗作僥倖、儌倖、徼倖皆非也。凡傳言徼福者、皆當作憿福爲正。从心。敫聲。古堯切。二部。

歫善自用之意也。歫字各本無。依尙書音義所引補。許書無拒。歫卽今拒字。从心。銽聲。古?切。十五部。商書曰。今女懖懖。般庚上篇文。馬云。拒善自用之意。許同之。鄭云。難告之意。其義略同。其字皆作懖。未嘗作聒也。衞包因鄭云懖讀如聒耳之聒。竟改經文作䀨䀨。開成石經從之。學者取以改孔氏正義、陸氏釋文。至宋人乃有訓聒聒爲譊譊多言者。

貪也。貪者、欲物也。忨與玩翫義皆略同。从心。元聲。五換切。十四部。春秋傳曰。忨歲而㵣日。按左傳昭元年曰。翫歲而愒日。習部引之。國語作忨日而㵣歲。韋曰。忨、偷也。㵣、遟也。此所偁疑用外傳文。然杜注翫愒皆貪也。釋文曰。翫字又作忨。則許所據左傳如是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