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進𧼈也。𧼈者、疾也。从大十。會意。大十者、者字依廣韵補。猶兼十人也。說从大十之意。言其進之疾、如兼十人之能也。凡夲之屬皆从夲。讀若滔。土刀切。二部。

疾也。上林賦。藰莅卉歙。又卉然興道而遷義。郭璞曰。卉猶勃也。西京賦。𡚒隼歸鳧。沸卉?訇。薛綜曰。奮、迅聲也。卉皆之叚借。从夲。卉聲。呼骨切。十五部。𢳎从此。

疾有所𧼈也。𧼈當作趨。引申爲凡疾之偁。从日出夲廾之。會意。?者、竦手也。薄報切。二部。按此與㬥二篆形義皆殊。而今隷不別。此篆主謂疾。故爲夲之屬。㬥主謂日晞。故爲日之屬。

奏、此複舉字之未刪者。進也。六月傳曰。奏、爲也。其引申之義也。从夲。从𠬞。竦手也。進之意。从屮。則侯切。四部。屮、上進之義。說𡹿、奏皆从屮之意。

气皋白之進也。當作皋气白之進也。皋者、複舉字之未刪者也。皋謂气白之進。故其字从白夲。气白之進者、謂進之見於白气滃然者也。皋與㚖同音。㚖訓大白。日部暤訓晧旰。晧旰者、白皃也。暤晧字俗寫多从白。頁部顥訓白皃。皋有訓澤者。小雅鶴鳴傳曰。皋、澤也。澤與皋析言則二。統言則一。如左傳鳩藪澤、牧隰皋並舉。析言也。鶴鳴傳則皋卽澤。澤藪之地。極望數百。沆瀁皛溔。皆白气也。故曰皋。又引申爲凡進之偁。則如禮祝曰皋是也。或叚皋爲?。如伏注左傳皋比、卽樂記之建?。或叚爲高。如明堂位皋門注云皋之言高也。从白夲。會意。古勞切。古音在三部。禮。句。謂禮經也。祝曰皋。士喪禮。復者一人𦫵自前東榮中屋北面。招以衣曰。皋某復三。注曰。皋、長聲也。禮運亦云。皋某復。按聲長必緩。故左傳魯人之皋注云。緩也。召旻皋皋。釋訓曰。刺素食也。毛曰。頑不知道也。皆緩之意也。登謌曰奏。謌或歌字也。登歌、堂上歌也。禮經或言歌、或言樂、或言奏。實皆奏也。故皋奏皆从夲。祝也。登歌也。皆有進意。說皋奏二篆从夲之意。周禮曰。詔來𡔷皋舞。樂師職文。今周禮作來?。先鄭云。𡔷或作?。皋當爲告。後鄭云。皋之言號。大祝職云。來?令皋舞。後鄭曰。皋讀爲卒嗥呼之嗥。來嗥者皆謂呼之入。漢書。高祖告歸之田。服䖍曰。告音如嗥。東觀漢記田邑傳作號歸。葢古告皋嗥號四字音義皆同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