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放也。放者、逐也。从大八。句。八、逗。分也。各本从大而八分也。今正。夰者、大分之意也。古老切。二部。凡夰之屬皆从夰。

舉目驚𥉁然也。廣韵引埤蒼。目驚𥉁𥉁然。襍記下曰。免喪之外。行於道路。見似目瞿。聞名心瞿。二瞿當作𥉁。詩齊風。狂夫瞿瞿。傳曰。無守之皃。唐風。良士瞿瞿。傳曰。瞿瞿然顧禮義也。亦當作𥉁𥉁。从夰。从䀠。㑹意。䀠、左右視也。䀠亦聲。九遇切。五部。

嫚也。嫚者、侮㑥也。傲者、倨也。奡與傲音義皆同。引伸爲排奡。多力皃。从𦣻。从夰。傲者昂頭。故从首。夰亦聲。古到切。二部。虞書曰。若丹朱奡。皋陶謨文。朱當作絑。讀若傲。論語奡湯舟。憲問篇文。依宋本及集韵、類篇作湯。今作盪。非。湯卽盪陣字。湯陣音湯。

春爲昦天。元气昦昦也。春爲昦天。釋天文。元气昦昦者、釋昦字之義。黍離毛傳曰。蒼天、以體言之。元氣廣大則偁昊天。仁覆閔下則偁旻天。自上降鑒則偁上天。據遠視之蒼蒼然則偁蒼天。李巡、孫炎、郭璞本爾雅及劉熙釋名皆作春蒼夏昊。許君五經異義、鄭君駁異義所據爾雅及歐陽尙書皆作春昊夏蒼。鄭君云。春氣博施、故以廣大言之。許君尙書堯典羲和以昊天總勅四時。故知昊天不獨春也。許君作異義時、是毛傳。非爾雅歐陽尙書。鄭君駁之。而許造說文於昊下、旻下皆用爾雅。參合毛傳。略同鄭說。說文解字爲定說也。从日夰。㑹意。夰亦聲。胡老切。古音葢在三部。

驚走也。一曰往來皃。皃大徐作也。非。从夰。臦聲。各本無聲字。今補。俱往切。十部。周書曰。伯臩。孔壁多得十六篇古文尙書有囧命。書序曰。穆王命伯囧爲太僕正。作囧命。周本紀曰。穆王閔文武之道缺。乃命伯臩申誡大僕之政。作臩命。葢臩囧古通用也。許此引周書或系書序、或系逸書十六篇、文皆未可知。古文臦古文囧字。七字當作古文以爲囧字六字。轉寫譌舛也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