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傾頭也。人部曰。傾者、夨也。夨象頭傾。因以爲凡傾之偁。从大。象形。象頭不直也。阻力切。十一部。凡夨之屬皆从夨。

頭傾也。玉篇引蒼頡云。仡仡也。从夨。吉聲。讀若孑。古㞕切。十二部。

頭衺骫奊態也。頭衺者、頭不正。骫奊者、頭不正之皃也。左傳。齊有慶奊。卽慶繩。葢以頭邪爲名。以繩直爲字。名字相應也。賈誼傳。奊詬無節。叚奊爲謑。从夨。圭聲。胡結切。古音在十六部。

大言也。大言之上各本有姓也亦郡也一曰吳八字。乃妄人所增。今删正。檢韵會本正如是。周頌絲衣、魯頌泮水皆曰不吳。傳箋背云吳、譁也。言部曰。譁者、讙也。然則大言卽謂譁也。孔沖遠詩正義作不娱。史記孝武本紀作不虞。皆叚借字。大言者、吳字之本義也。引伸之爲凡大之偁。方言曰。吳、大也。九章。齊吳榜以擊汏。王注。齊舉大櫂。从夨口。大言非正理也。故从夨口。五乎切。五部。何承天改吳作?。音胡化反。其繆甚矣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