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天大。地大。人亦大焉。依韵會訂。象人形。老子曰。道大。天大。地大。人亦大。人法地。地法天。天法道。按天之文从一大。則先造大字也。人儿之文但象臂脛。大文則首手足皆具。而可以參天地。是爲大。徒葢切。十五部。古文𦓐也大下云古文𦓐。𦓐下云籒文大。此以古文籒文互釋。明衹一字而體稍異。後來小篆偏旁或从古、或从籒。故不得不殊爲二部。亦猶从?、从?必分系二部也。然則小篆作何字。曰。小篆作古文也。凡大之屬皆从大。

㒳髀之閒。奎與胯雙聲。奎宿十六星以像似得名。从大。兩體之閒、人身寛闊處。故从大。首此篆者、蒙上人形言也。圭聲。苦圭切。十六部。

持也。持者、握也。握者、搤也。搤者、捉也。捉物必以兩手。故凡持曰夾。左傳曰。夾輔成王。古多叚俠爲夾。公羊注曰。滕薛俠轂。从大㚒二人。㚒各本作俠。俠者、俜也。非其義。今正。㚒者、盜竊褱物也。从亦、有所持。㚒褱物、故从二入。夾持人、故从二人。大者、人也。一人而二人居其亦。猶一人二亦閒褱物也。故曰从大㚒二人。古狎切。八部。

覆也。大有餘也。釋言曰。荒、奄也。弇、同也。弇、葢也。古奄弇同用。覆葢同義。詩皇矣傳曰。奄、大也。執競傳曰。奄同也。鄭箋詩奄皆訓覆。許云覆也、大有餘也。二義實相因也。覆乎上者、往往大乎下。故字从大。周官經謂宦者爲奄。以精氣閉藏名之。覆葢義之引申也。又欠也。三字未詳。方言曰。奄、息也。李密陳情表曰。氣息奄奄。从大申。㑹意。依檢切。八部。申、展也。說从申之意。申下曰神也。古屈伸多作詘信。不作伸、申。今則作申。俗又作伸。申本義不訓展也。故必特釋之。

奢也。奢者、張也。曡韵同義。从大。亏聲。苦瓜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奢𡘍也。當是本作?、奢也。?字爲逗。轉寫倒之。今經傳都無?字。有桓字。商頌長發傳曰。桓、大也。撥、治也。箋云。廣大其政治。此可以證桓卽?之叚借字。檀弓桓楹。注亦云大楹。周禮桓圭同解。周書謚法。辟土服遠曰桓。辟土兼國曰桓。皆是大義。釋訓曰。桓桓、威也。泮水傳曰。桓桓、威武皃。詩序曰。桓、講武類禡也。葢此等桓字亦?之叚借字。大之義可以兼武也。桓之本義爲亭郵表。自經傳皆借爲?字。乃致桓行?廢矣。非許書尙存、孰能識其本始。非長發傳尙存、何以觀其㑹通。淺人乃易長發傳云。桓、武。撥、治。是謂桓必無訓大之理。而不知周公之六書有叚借也。又按淇奥傳曰。咺、威儀容止宣著也。亦謂咺卽?之叚借。宣著者、光大之意也。許書口部咺有本義。漢人作傳注不外轉注、叚借二者。必得其本字而後可說其叚借。欲得其本字、非許書莫由也。从大。𠄢聲。胡官切。十四部。

𡗷大也。此謂窊下之大也。从大。瓜聲。烏瓜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空大也。此謂空中之大。與豁義略同。篇、韵云。大目也。从大。歲聲。讀若詩施罟濊濊。濊濊各本或作𤂾𤂾。或作泧泧。皆誤。說詳水部。呼括切。十五部。

大也。此謂虛張之大。廣韵曰。起釀也。从大。丣聲。各本作卯聲。今正。按漢書與𥥹通用。其字當力救切。古音在三部。譌从卯。乃匹皃切矣。

大也。此謂㮯物之大。从大。云聲。讀若齳。齳鍇本作?。無此字。葢由齳作?而又誤耳。魚吻切。十三部。

大也。此謂根柢之大。从大。氐聲。讀若氐。都兮切。十五部。

大也。此謂分畫之大。方言曰。𡗦、大也。東齊海岱之閒曰𡗦。或曰幠。按經傳多叚介爲之。釋詁曰。介、大也。詩生民、小明傳皆曰。介、大也。士冠禮注、易晉虞注、左傳貴介弟介麋注、吳語介福注、孟子不以三公易其介、離騷堯舜耿介注同。从大。介聲。讀若葢。古拜切。十五部。

瞋大聲也。各本無聲字。今依玉篇、廣韵補。瞋大聲者、謂張目而大聲。若言喑噁叱咤、千人皆廢也。疑瞋下奪目字。又按瞋、張目也。瞋大、史所謂目眥盡裂也。聲誤衍。从大。此聲。火戒切。十五部。

大也。此謂矯拂之大。周頌。佛時仔肩。傳曰。佛、大也。此謂佛卽㚕之叚借也。小雅。廢爲殘賊。毛傳一本廢、大也。釋詁云。廢、大也。此謂廢卽㚕之叚借字也。从大。弗聲。讀若予違汝弻。皐陶謨文。謂讀若此弻也。房密切。古音在十五部。玉篇作?、作?。

大也。此謂敦厚之大。从大。屯聲。讀若鶉。鶉當作𩁛。常倫切。音在十三部。

大約也。約取纏束之義。周禮有司約。大約劑、書於宗𢑴。小宰。聽取予以書契。大鄭云。書契、符書也。後鄭云。書契謂出予受入之凡要。凡簿書之冣目。獄訟之要辭。皆曰契。引春秋傳王叔氏不能舉其契。按今人但於買賣曰文契。經傳或叚契爲栔。如爰契我龜傳曰契、開也是也。又叚爲挈字。如死生契闊傳曰契闊、勤苦也。又契契寤嘆傳曰契契、憂苦也。皆取提挈勤苦之意也。从大。㓞聲。苦計切。十五部。易曰。後世聖人易之㠯書契。世各本作代。避唐諱也。今正。易𣪠辭傳文。

東方之人也。从大。从弓。各本作平也、从大从弓、東方之人也。淺人所改耳。今正。韵會正如是。羊部曰。南方蠻閩从虫。北方狄从犬。東方貉从豸。西方羌从羊。西南僰人、焦僥从人。葢在坤地頗有順理之性。惟東夷从大。大、人也。夷俗仁。仁者壽。有君子不死之國。按天大、地大、人亦大。大象人形。而夷篆从大。則與夏不殊。夏者、中國之人也。从弓者、肅愼氏貢楛矢石砮之類也。以脂切。十五部。出車、節南山、桑柔、召旻傳皆曰。夷、平也。此與君子如夷、有夷之行、降福孔夷傳夷易也同意。夷卽易之叚借也。易亦訓平。故叚夷爲易也。節南山一詩中平易分釋者、各依其義所近也。風雨傳曰夷悅也者、平之意也。皇矣傳曰夷常也者、謂夷卽𢑴之叚借也。凡注家云夷傷也者、謂夷卽痍之假借也。周禮注夷之言尸也者、謂夷卽尸之叚借也。尸、陳也。其他訓釋皆可以類求之。

大也。大雅。奕奕梁山。傳曰。奕奕、大也。詩周頌箋云。亦、大也。叚、亦爲奕。从大。亦聲。羊益切。古音在五部。詩曰。奕奕梁山。

駔大也。馬部駔下曰。壯馬也。士部壯下曰。大也。奘與壯音同。與駔義同。釋言曰。奘、駔也。此許所本也。孫、樊本作將且也。从穴壯。壯亦聲。徂朗切。十部。

大白也。各本白下有澤字。其誤不知始於何時。獸名白澤。故非經典卽有此物。孰別其大小乎。全書之例。於形得義之字不可勝計。㚖以白大會意。則訓之曰大白也。猶下文大在一上則爲立耳。淺人𡚶增。玉篇、廣韵仍之。說石𡔷文者又引爲證。古來郢書燕說類多如此。从大白。不入白部者、重大也。古老切。二部。凡皢皎皦皛皋縞晧杲訓白之字皆同音部。但㚖字廣韵又昌石切。集韵又昌石施隻二切。皆訓白澤。未詳其由。古文㠯爲澤字。此說古文叚借也。叚借多取諸同音。亦有不必同音者。如用㚖爲澤、用丂爲亏、用屮爲艸之類。又按澤當作皐。古澤睪皐三字相亂。皋者、气㚖白之進也。皋㚖義相近、音同。

大腹也。豕部貕下曰。豚生三月、腹豯貕皃。古奚貕通用。周禮職方氏豯養。杜子春讀豯爲奚。許艸部作奚養。从大。𦃟省聲。胡雞切。十六部。𦃟籒文系。見十二篇系下。

稍歬大也。稍者、出物有漸也。稍前大者、前較大於後也。从大。而聲。讀若畏偄。謂若偄也。而沇切。十四部。古凡耎聲字皆在十四部。需聲字皆在四部。後人多亂之。

大皃。从大。聲。讀若書卷之卷。見四篇。或曰拳勇字。拳當作捲。手部捲、气勢也。引國語有捲勇。或說𡚇卽捲勇字。許偁之也。隼下云一曰鷻字、是其例。讀若傿。鉉本上有一曰二字。衍。乙獻切。十四部。

壯大也。从三大三目。會意。二目爲𡚇。?各本作?。誤。今正。三目爲𡚤。益大也。說會意之恉。張衡、左思賦皆用奰㞒字。而譌作贔屓。俗書之不正如此。㞒見尸部。臥息也。許器反。一曰迫也。別一義。讀若易虙羲氏。今易𣪠辭作包犠氏。孟氏、京氏作伏戲。許作虙義。鄭大⺊注、應氏風俗通同。虙古音讀如密。奰古音同。今音平祕切。詩曰。不醉而怒謂之奰。大雅蕩曰。內奰于中國。毛傳曰。不醉而怒謂之奰。於壯義、迫義皆近。不言詩傳曰者、猶書曰仁覆閔下則偁旻天。不言書傳。易曰地可觀者莫可觀於木、易曰井者法也。不言易說也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