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兔獸也。各本作獸名。今正。三字句。象兔踞。兔字今補。踞俗字也。當作居。後尾形其字象兔之蹲。後露其尾之形也。湯故切。五部。俗作菟。兔頭與㲋頭同。凡兔之屬皆从兔。

失也。此以曡韵爲訓。亡逸者、本義也。引伸之爲逸游、爲暇逸。从辵兔。會意。夷質切。十二部。兔謾訑善逃也。說从辵兔之意。謾、訑皆欺也。謾音蠻。訑言部作詑。音大和切。兔善逃、故从兔辵。猶隹善飛、故奪从手持隹而失之。皆亡逸之意。

屈也。屈、不伸也。古亦叚宛爲冤。从冂兔。會意。一音莫狄切。覆也。於袁切。十四部。兔在冂下不得走。益屈折也。枉曲之意取此。

兔子也。釋獸曰。兔子婏。本或作嬔。按女部曰嬔、生子齊均也。此云婏、兔子也。則二字義別矣。郭云。俗𧦝曰䨲。婏、疾也。此上當有一曰二字。从女兔。芳萬切。十四部。按爾雅音義匹萬反。又匹附反。恐當前一音爲是。後一音非。

疾也。玉篇、廣韵皆曰。急疾也。今作䞯。少儀曰。毋拔來。毋報往。注云。報讀爲赴疾之赴。拔、赴皆疾也。按赴、䞯皆卽?字。今字?、䞯皆廢矣。从三兔。與三馬三鹿三犬三羊三魚取意同。兔善走。三之則更疾矣。芳遇切。古音葢在三部。闕。此闕謂闕其讀若也。然其音固傳矣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