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木之曲頭止不能上也。此字古少用者。玉篇曰。亦作礙。非是。礙在一部。禾當在十五、十六部。古兮切。玉篇古漑古兮二切。凡𥝌之屬皆从𥝌。

䅩䅓、逗。二字各本無。今補。多小意而止也。小意者、意有未暢也。謂有所妨礙。含意未伸。廣韵䅩䅓皆訓曲枝果。按䅩䅓字或作枳椇。或作枳枸。或作枳句。或作枝拘。皆上字在十六部、下字在四部。皆詰詘不得伸之意。明堂位俎殷以椇注。椇之言枳椇也。謂曲橈之也。莊子山木篇。騰蝯得柘棘枳枸之閒。處勢不便。未足以逞其能。宋玉風賦。枳句來巢。空穴來風。枳句、空穴皆連綿字。空穴卽孔穴。枳句來巢、陸機詩疏作句曲來巢。謂樹枝屈曲之處鳥用爲巢。逸莊子作桐乳致巢、乃譌字耳。淮南書。龍夭矯。燕枝拘。亦屈曲盤旋之意。其入聲則爲𨒅曲。䅩與枳枝𨒅、䅓與椇句枸拘曲皆曡韵也。䅩䅓與𨒅曲皆雙聲字也。急就篇。沽酒釀醪稽極程。王伯厚云。稽極當作䅩䅓。葢詘曲爲酒經程。寓止酒之義。又按釋地。枳首蛇。枳本或作䅩。此則借䅩枳爲岐字。亦同部假借也。故郭釋以岐頭蛇。从𥝌。从支。支者、枝?之意。只聲。職雉切。按古音在十六部。亦音支。一曰木也。一說䅩是木名也。

䅩䅓也。上篆下釋䅩䅓之義。此衹云䅩䅓也。全書之例如此。从𥝌。从又。句聲。俱羽切。古音在四部。讀如苟、亦如勾。又者从丑省。說从又之意。丑、紐也。紐者不伸之意。一曰木名。一說䅓是木名也。木名但謂單字。

    回頂部